奥迪什么车型是自动驾驶的(奥迪自动驾驶是哪款)

文:懂车帝原创 陈旭明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

[懂车帝原创 2021慕尼黑车展] 9月6日,在德国2021慕尼黑车展期间,奥迪展示了全新grandsphere概念车,该车定位纯电动豪华轿车,将成为奥迪品牌当中的革命性产品。作为面向2025年的新车,其将支持L4级自动驾驶技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车内将切换成宽阔的空间,无方向盘、踏板和仪表盘,第一排座椅将变成“头等舱休息室”。

采用对开门式设计

在尺寸方面,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身长度5.35 米,宽度2米,高度1.39米,3.19米的轴距已经超过了加长版本的奥迪A8L,并采用对开门设计,预计量产版车型将提供非常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该车整体车身线条较为简洁,采用“紧凑型四门GT”的造型设计,增强了视觉冲击力。

拥有仿生风格的前脸

车头部分,新车大胆革新。其采用更加扁平的六边形一体式格栅,来彰显家族身份,格栅由透明罩覆盖,行车时内部灯组可点亮;两侧的头灯组颇具“仿生学”风格,点亮后的圆环类似于聚精会神的眼睛,并且可以根据显示为日间行车灯或者动态分段指示灯,而调整照明区域的大小。

采用短前悬、平坦的前舱盖

在车身侧面,奥迪grandsphere满足了电驱动系统的特定结构要求,采用短前悬、平坦的前舱盖和大幅向前突出的前挡风玻璃。在宽阔的C柱后方,车尾采用了经典的流线型设计。同时,车顶的动态倾斜拱形设计,让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延续了奥迪Sportback车型的传统。

尾灯与头灯组呼应

同时,概念车还采用了夸张的23英寸双六辐轮辋,尾灯与头灯组类似。虽然不再需要排气系统,但该车还是采用了夸张的下方装饰。

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

静止或者自动驾驶状态下方向盘可收纳

内饰的设计更是非常“超前”的。在开启驾驶功能之前,方向盘虚拟仪表系统的黑色屏幕都将隐藏起来,车内呈现出非常居家的休息氛围,提供2+2座椅布局。同时其车内装饰及用料更加强调可持续和再利用,车内四周、座套和地毯采用木材、羊毛、合成纺织面料和金属等材质,触感舒适。其中许多材料都由可持续或再利用的原材料制成,如木皮贴面;整车未使用皮革材质。

车内采用可持续或者可再利用材料装饰

驾驶模式下平底式方向盘会弹出

启动车辆后,前挡下方木质平台上会出现投影。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如使用方向盘的驾驶模式或L4自动驾驶模式,投影或横贯分布在整个车内空间,或单独显示在驾驶员或副驾驶面前。通过该显示方式,驾驶员能够查询驾驶所需的所有信息。

后排宽敞舒适

同时,舒适性表现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传统豪华轿车的“尊贵位”位于后排,而在这款车上,“头等舱”体验则移至了前排,因为前排空间将不再受到驾驶功能与控制元件的局限。在L4自动驾驶模式下,方向盘和踏板都会隐藏起来,车内的前部区域在整个宽度上都变成了自由空间,通过大面积的前窗和侧窗可拥有广阔的视野。

车内还可以体验VR等更多娱乐功能

此外,车门的扶手内也集成有控制面板。因此,车辆可始终为乘客提供载有视觉信息的触摸屏,并通过光学指示器显示其位置。同时,在左右车门扶手两侧还配有VR眼镜,可与信息娱乐系统搭配使用,如holoride系统。

800伏充电技术 续航超过750公里

最高续航超750公里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基于PPE平台打造,电池模组的容量高达120千瓦时。由于奥迪在车轴之间使用了整体式的车身底板,电池模组可采用扁平式布局。车辆搭配了对四环品牌而言至关重要的quattro四驱系统,前后桥上分别配备一台电机,两台电机的总输出功率为530 千瓦,扭矩可达960牛·米。

该车驱动系统的核心是800伏充电技术。与此前的奥迪e-tron GT一样,得益于该技术,车辆的直流充电功率最高可达270千瓦,电池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充电。

充电时间跟传统燃油车加油一样迅速。仅需充电十分钟,就可以让车辆增加超过300公里的里程。在25分钟内,就可以将120千瓦时的电池从5%充电至80%。

同时,该车最高可拥有超过750公里的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秒多,在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方面与传统燃油车保持着同等水平。

配备前后双电机

其前轴采用专为电动车优化的五连杆悬挂结构。后轴则采用多连杆结构,并与前轴一样均由铝合金制成。尽管轴距较长,但带有转向功能的后轴仍可确保出色的操控性。作为豪华旅行轿车,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采用了采用带自适应阻尼控制的单腔室空气悬架系统。充分满足动态驾驶需求,并在平稳行驶状态下可确保良好的舒适性,避免明显的重心偏移。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还搭载了主动悬架系统,通过电机执行器,将各个车轮在几毫秒内独立进行高度控制。得益于此,无论何种行驶条件下,车身状态都可主动调整,从而在加速或制动情况下大幅降低车身侧倾和俯仰。由于前置摄像头具有颠簸路况识别功能,车身可预先进行主动控制。此外,导航系统的地形数据,包括弯道半径、斜度和坡度等,都将被纳入系统预测中。

简评:

考虑到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量产版将要到2025年才推出,其配备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也是“相当超前”,目前还难以判断届时这款车型将遇到哪些竞争对手。如果以现在的汽车市场判断,该车的潜在竞争者或将是奔驰EQS以及未来可能会推出的宝马i7等旗舰级纯电动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