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 自动驾驶是什么(百度自动驾驶是什么意思)

百度持续重金投入的自动驾驶,如今终于要开花结果了。

9月12日,百度Apollo在上海正式启动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即日起下载“萝卜快跑”App,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可以在每天9:00至23:00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这是百度Apollo落地的第五座城市,而在此之前,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已经点亮了北京、长沙、沧州、广州四座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北沧州几乎全城范围内所有路段均向百度Apollo开放,萝卜快跑服务业被允许进行商业化运营探索;在北京,百度Apollo近期在2022冬奥会组委会所在地北京首钢园开放了萝卜快跑服务,作为自动驾驶体验站。

这次百度Apollo继续开通上海自动驾驶示范路线,其实也证明着作为百度第三增长引擎的自动驾驶业务商业化落地进展的加速。

从自动洗衣机到扫地机器人,从智能家居到智能汽车,我们知道自动驾驶是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只不过对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并不能确定,从科技水平到安全属性再到道路法规,需要解决的问题着实有太多,但百度还是毅然踏上了这条路。

2013年,百度成立了深度学习实验室IDL,这是百度的首个前瞻性研究机构。与此同时,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开始为百度搭建研究院,并且亲自担任院长。

要知道的是,百度自动驾驶项目便来自于IDL实验室,而百度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也是在2013年组建。

2014年,百度申请了第一个自动驾驶专利——无人车车架,紧接着2015年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成立,同年12月,百度无人车就完成了北京开放高速路的自动驾驶测试。

2016年,百度完成了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初步技术积累,其当年共申请了51项发明专利,而其中授权专利便高达49项。

到了2017年,百度正式发布了一项名为“Apollo”的自动驾驶平台开放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它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

那时,Apollo就凭借“李彦宏坐无人车上五环”霸占朋友圈,而2018年和2019年,Apollo接连发布量产L4级小巴阿波龙和前装量产的L4级乘用车红旗EV,创下多个全球第一。

2020年,百度也动作不断。比如唯一全国多地面向公众开放了Robotaxi服务,在长沙、北京、沧州都能打到百度的无人车;百度的智能交通还中标了广州4.6亿大单。

目前,百度取得了336张自动驾驶测试许可证,并在全国30个城市进行了自动驾驶测试。路测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

在今年8月18日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专注于AI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投资,已经让大家看到了一定的成果。

比如说百度基于对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判断,所推出的汽车机器人。李彦宏对此表示:未来的汽车越来越智能,会变成“汽车机器人”,而未来“机器人”形态则会很像一辆汽车。

汽车机器人存在的意义是通过自动驾驶、多模交互和自我学习升级服务于人。这里的重点正是自动驾驶,而百度所亮相的这款汽车机器人,已然具有L5级自动驾驶能力。百度表示,它不仅不需要人类驾驶,而且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此外,无人旅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也是在这次大会上所推出的。

据报道,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服务已接待旅客40万人次,而萝卜快跑正是结合了Apollo过去两年的运营实践而来。

在试乘体验中,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的表现的确让人惊喜。比如说比较著名的“左转难题”,在Apollo 6.0的支持下,车的左转动作十分干脆而且精准。同时,对于车头方向意外出现的横穿物,比如闯红灯的行人、自行车,系统每一次都能及时感知到异常,并且提前减速刹停车辆。可见,百度无人驾驶这次是有备而来。

如今,百度的无人驾驶服务已经点亮了五个城市,而据百度估计,未来三年将会有30个城市进入“萝卜快跑”服务区。总而言之,现在的百度已经加速驶向了全民无人驾驶的时代,而且它也一马当先。

最后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动驾驶的成本问题。

目前各家头部企业推出的主流Robotaxi,造价均在100-150万人民币之间,像百度基于红旗E-HS3改装而来的Apollo Go单车成本达到了百万级别。显然,将“百万豪车”投入到出行领域并不现实。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百度Apollo和北汽极狐联合发布的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成本只有48万,这是行业L4级自动驾驶车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最起码,百度已经使无人车进入了普通量产乘用车的价格范围之内。

此外,百度与吉利成立的合资公司集度汽车,也为百度无人驾驶提供了再进一步的基础。就像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自信做出的宣布一样:“未来两三年当中,集中了所有百度最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驾舱技术的私家车就会上市。”

“路上跑的都是自动驾驶汽车”,这是汽车行业的一大愿景,仅凭百度一家之力,想要实现它自然是顶级难度,但好在,百度已经开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