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多少码转弯(汽车多少码转弯会侧翻)

刘师傅老家安徽,七年前来到余杭,一直在一家土石方工程公司开工程车。自认为是个“老司机”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被交警发了“红码”!这个“红码”是针对工程运输领域的一张“安全码”。

对于工程车驾驶员来说,被发“红码”可不是件小事。拿到红码的驾驶员,不能再继续开车上路,就会被企业要求停运处理。大部分工程车驾驶员都是按照工作量来结算工资的,不能上路,直接影响他们的收入。

虽然刘师傅这些年没出过什么事故,但说到被发“红码”的原因,他心里多少也有点数:“应该是违章太多了。”

刘师傅说,干货运这行,时间就是金钱,路上总想着尽量快一点,他自认为驾驶技术不错,平时开车的时候,超速、抢黄灯都是“常规操作”。

“本来想想违章嘛,隔段时间一起处理掉就好了,没想到现在开始发码了。”刘师傅又气又急,气的是自己以前太不注意,结果一上来就是个红码,急的是不知道怎么才能把红码变成绿码。

随意变道、闯红灯、超速超载

工程车往往变成马路杀手

工程车治理一直是个难题,很多工程车司机和刘师傅一样,为了抢速度、多赚钱,开车时往往不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经常超速超载,加上工程车体积大、惯性大、有盲区,也因此成了“马路杀手”。

这些年来,涉及工程车的事故屡屡发生。

针对长久以来存在的工程运输车管理难,涉及工程车亡人事故率高等问题,今年3月开始,余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开展技术创新,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工程运输领域“四色码”管理新模式。

“四色码”根据风险等级划分,从低到高依次分绿码、蓝码、黄码和红码四种颜色。而且,不只针对工程车驾驶员,每一辆工程车和相关企业也都会依据交警后台数据综合分析的结果,拿到不同颜色的“安全码”。

“绿码”表示安全;“蓝码”表示相对安全;“黄码”表示警示;“红码”则表示不允许上路。哪种情况会被发红码?对于驾驶人、工程车、相关企业不同颜色安全码的划分,交警依靠的是精密的大数据分析和计算。

以驾驶人为例,个人近六个月内的违法违章记录、交通事故记录、交警路面检查记录等信息都会被录入到管理后台,以初始分100分为基础,有违法违章行为的,依据对应的扣分标准进行扣除,如果最终得分少于50分的,就会被系统判定为“红码”。工程车和相关企业的评分也与之类似。

当然,并不是说工程车发生事故,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码就会变色,有些事故中,工程车一方没有责任,这种情况是不会影响安全码的。

哪些情况会被发“红码”?最常见的情况有两种:一类是发生亡人事故,经交警认定工程车一方负同等以上责任的,驾驶人即便之前持“绿码”,也会直接变成“红码”;一类是驾驶人存在多次违章行为的,比如开车打手机、闯红灯、实线变道等,上述行为扣分累计达到12分的,安全码也会变红。

工程车右转弯必须停车再起步

否则会影响安全码的颜色

有网友发微博表扬杭州对工程车的管理:浙江杭州路上的大车,后面都写有“右转弯停车再起步,请谅解”字样。大车右转弯有视角死角,很多车祸因此发生。这块提示牌,我仅在杭州见过,觉得做得好,值得推广。

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让工程车右转时停车再起步,是因为工程车存在盲区,这样能让驾驶人更好地观察路面情况,而且起步时速度较慢,也可以一定程度降低风险。

但这一条属于工程车管理措施之一,是由工程车自律协会下发的,也就是说,驾驶人即便右转弯时不停车,也不算违法违规,这也是很多工程车司机没有养成习惯的原因之一。

刘师傅说,工程车载重大,起步速度很慢,如果停车再起步,很耽搁时间,之前大部分工程车司机都是稍微减速“意思一下”,有些甚至根本不减速。

而涉及工程车的大部分交通事故,常常都是在工程车右转的过程中发生的。有了四色安全码以后,如果工程车驾驶人右转时没有停车再起步,被交警现场查获,或是被监控抓拍到的,都将影响到后台评分,进而影响安全码的配色。

被发红码的司机怎么才能重新拿到绿码?

这半个月时间里,刘师傅要接受交警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教育,观看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3小时,签订安全承诺书,在辖区主要路口当值守“志愿者”,参加安全考试……

像刘师傅这样拿到红码的,除了学习和考试,还必须在辖区工程车多的重点路口“值守”5天以上,每天早晚高峰各2小时,主要任务是劝导行人和电动车安全通行,以及观察工程车停车右转弯的情况。

完成上面这些任务后,驾驶人才能申报依次递减安全码配色,从红变黄(可以上路但要按时去交警部门接受安全教育)、从黄变蓝(可以上路,但要按时在企业接受安全教育),交警大队则根据驾驶人学习反馈的情况,对其安全码的颜色进行逐个调整,最后决定是否发给绿码。

刘师傅的安全码目前已经变为了蓝色,他说,经过上次“红”的教训,自己现在开车注意多了,车速慢了,也不急着抢黄灯了,每次在路口右转弯,他都会主动停下来,观察3秒后再起步。

已经产生1111名黄码红码司机

为使“四色码”后台数据运算更精准,交警大队还开展了工程运输车GPS离线和中重型货车等路面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从今年3月筹划研发至今,共查处工程运输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955起。

截至10月10日,系统内共有车辆11510辆,其中红码39辆,黄码946辆,蓝码1496辆,绿码9029辆;驾驶员共有14640名,红码15名,黄码1096名,蓝码3928名,绿码9601名。针对“蓝码”驾驶员,则将名单下发至工程车协会,落实协会自主开展安全宣教工作。

自从推行“四色码”管理模式后,余杭区涉及工程车的亡人事故明显下降,从道路检查情况来看,工程车随意变道、闯红灯等情况也明显减少,很多工程车驾驶员比以前谨慎了很多。

接下来,余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将继续优化平台性能、提升管理效能,全力规范工程运输车辆秩序,整治工程车违法乱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杭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