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是指什么地方(古代粤西是指什么地方)

《徐霞客游记》

机缘巧合,查资料的时候,看了《徐霞客游记》这么一本早已耳闻,却没有认真细看的旅游界名作。

笔者发现,当中《粤西游日记》四篇中的粤西居然不是指广东西部的几座城市。

这颠覆了我过往对粤西的所有概念!毕竟,笔者当年也在粤西待过三年多,关于粤西的范围还算是比较清晰的。

粤西,是区域经济概念,一般指广东西部区域,湛江、茂名、阳江,有时会拉上云浮,如果广义一点,会再拉上肇庆、江门什么的。

吓得我赶紧去找……嘿嘿,大家肯定以为笔者去找字典或者百科全书了吧?不,这年头,当然是百度一下来的痛快啦!结果……

粤的百度解释

顿时,笔者明白,广东和广西根本无法分开。因为这个本就是粤地,是粤人之地,之所以分东和西都是过去的人为分开的。

大家再看看下图,就会明白笔者想要表达的意思了。

秦汉时期,南越地区的行政区划图

这张图大概就是秦汉时期的南粤(南越),而广西正好就是在粤地的西部,而这个时期的粤西概念就正正是指粤地的西部,粤西即是广西,粤东即是广东。后来“粤”字的概念演化,慢慢变成广东的简称,粤西就多了广东西部的意思,而粤西指广西就渐渐比较少提及了。

上一篇粤y(粤语)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