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柴油车百公里加多少加尿(国五柴油车百公里烧多少尿素正常)

说明:

对于卡车司机而言“尿素”应当是个再熟悉不过的词,因为汽车想要正常使用总需要加注这种听起来“骚哄哄”的溶液。

然而随着对柴油汽车排放检测要求的越发严格,家用代步车型中的越野车和皮卡车也都要求加入这套系统,新手司机需要对「SCR系统」的运行原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行,否则很容易损坏车辆或出现尾气超标的问题。

(下图为尿素消耗到20%以内或故障灯)


基础知识

1:尿素并不是“尿里的核心元素的结晶”,这个问题有必要解释,因为确实有网友咨询过。尿素的称之为碳酰胺,是由碳、氢、氧、氮等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这也是空气中的主要成分,所以纯净的尿素本身并没有气味,取个整个奇特的名字只是因为尿液中含有这种物质而已,纯净尿素是白色的晶体。

不过尿素在高温环境中,或者与碱性物产生化学反应后会产生氨气,这种气味是比较刺鼻的;早期的旱厕中剧烈的气味就是氨气所致,不过柴油汽车的尾气并不会臭,因为你哦啊书也进行分解。


2:SCR指「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是柴油汽车针对氮氧化物专用的分解基础。柴油发动机因压缩机过高且燃烧火焰温度本就偏高,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NOx(氮氧化物);这种气体对于生成酸雨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控制与处理NOx则非常重要。

处理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将尿素溶液(32.5%尿素与去离子水混合)雾化喷射,之后加热蒸发产生NH3·氨气,通过金属催化剂分解NOx。还原后的物质主要为氮气老,空气中78%的成分本就是氮气,所以还原后则不用担心会对空气质量产生什么影响了。


常见问题

尿素的消耗量会不会很大,用车成本会不会过高呢?

其实尿素的成本真的不高,一桶往往只要二三十元,重点是尿素的消耗量其实是很低的。消耗比例为「100:5」,也就是每消耗20升柴油才会消耗1升尿素;对于皮卡车而言则是百公里多出几个钢镚的标准,对于重载高油耗的卡车才会显得成本偏高。

而且尿素并不是全转速区间都会消耗,一般中低转速代步驾驶或空车驾驶时,尿素的消耗量会极低或者并不消耗;喷射系统会在高转速(高速通勤)过程中正常消耗尿素,也就是说≥轻卡的货车才需要考虑成本的问题。


尿素的消耗量为什么冬季极少,或者完全不消耗呢?

这是个比较常见的问题,如果在仪表盘没有故障灯点亮的前提下,尿素长期看不到消耗则不是故障引起,而是因环境温度过低导致的结果。

SCR系统的启动运行(开始还原NOx)的温度要在200℃以上,这与三元催化器的启动温度基本相同;启动后的短时间内无法让催化器达到这个温度标准,这一阶段中就不会有尿素的消耗,因为强行喷射尿素会堵塞喷孔或造成其他零部件的结晶。

所以在冷启动后的短时间内,或者因环境温度过低,行驶中的风冷始终无法让系统升高到启动温度的前提下,SCR系统是不喷射尿素的。这算是优点还是缺点……自行感受吧。


尿素应当如何加注?这个问题很重要!

国五排放标准之前的柴油汽车不见得都有这个系统,乘用车型中更是基本都没有;升级标准到5/6后才陆续有越野车和皮卡加入SCR系统,而且会集成DPF颗粒物捕捉器,在运行中仪表盘会显示正在净化颗粒物,ADBLUS指示灯则为SCR运行的提示。

所以并不是所有汽车都有必要加注尿素,然而总有些不明其所以然的车主,购买尿素直接加注到油箱中……尿素虽然也能够燃烧,但是尿素中毕竟含有67.5%的去离子水,混加后损坏发动机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原车有双加注口的越野车或皮卡会区分标注尿素加注和燃油加注口,只有单加注口的车辆就别加尿素了;至于轻卡得有尿素箱才行,油箱之外没有的话当然也不用加注。


最后再说明一点:柴油汽车加注尿素并非“特色”,有很多无知的公知会对其机进行错误定义。

Adblue·欧洲叫法(添蓝液)DEF·美国叫法(柴油机排气处理液)

咱们的叫法比较通俗易懂——尿素。对于NOx的排放控制是必然结果,毕竟柴油机的排放量过大了;目前欧盟的很多国家已经制定出了柴油汽车的停产时间表,北美与亚太区域还没有规划,所以柴油汽车的使用标准已经相对宽松了。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