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转接头什么用(笔记本转接头怎么用)

“买个轻薄本吧,又轻又薄、续航又长,是办公利器!”

这话估计大家已经听太多遍了, 耳朵都要出茧子了,确实现在的轻薄本大都拥有不到1千克的重量,小于20毫米的厚度,同时都强调自己续航能达到接近甚至超过10个小时,虽然性能不怎么样,但如果真的只是搞搞Office软件、对对方案,还真是不需要什么性能。

但疯狂鼓吹针对办公打造的轻薄本真的有那么方便吗?今天狼叫兽就是来吐槽的!

以下内容可能引起轻薄本爱好者不适,请酌情浏览。

尺寸小,办公真的不便

便携这俩字真是非常坑人了,为了做到这一点,大家把原本常见的14英寸屏幕的笔记本缩减成13英寸,这个尺寸瞬间就成了轻薄本的主流尺寸,屏幕小了一圈。更有过分的还做到了12英寸,尺寸小了,确实装进背包里很轻松,甚至一些女生的挎包也可以轻松放进去了。

但屏幕尺寸小了之后,显示的内容也就少了,下面这张图基本上就是在超极本上看到的内容和在桌面4K显示器上看到的内容。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开大图看看。

点击可以查看大图

除了显示内容少了,超极本还大幅度阉割了键盘,不仅仅没有数字键盘区,甚至连方向键都被挤到两个键占用一个键位了,实际使用起来真是一个“酸爽”。顶部的F键区和一些所谓快捷键、功能键区做了整合,当你想用这些功能的时候要考虑切换,让本就已经很小的F键区更加雪上加霜。

超极本的键盘

最可恨的当属右下角的Ctrl键也被去掉了,这让从小就学会用Ctrl+Enter发送QQ消息的狼叫兽瞬间崩溃,目前已经被强迫更改成左手按左Ctrl右手按Enter了,瞬间从潇洒走向了“娘炮”(并无贬义)。

接口少,鼠标都插不上

也不知道谁开的这个头,为啥轻薄本就一定要做到比USB Type-A接口还要薄,减少了这几毫米的厚度,把所有的接口都换成了USB Type-C,技术升级倒是挺快,但不巧的是,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键盘、鼠标、存储设备都还在坚持USB Type-A,虽然这个接口有着种种缺点,比如玄学的“众所周知,USB Type-A接口有三个方向”,但并不能掩盖它现在就是通用接口当中应用最广泛的。

好不容易有良心品牌在超极本上给保留了USB Type-A接口,我翻来覆去仔细看了半夜,也就发现了区区一个USB Type-A接口,试问我要是插上鼠标之后,要怎么插键盘,插上键盘之后要怎样插U盘。不要说狼叫兽吹毛求疵,真实的办公场景就是需要你连接这些设备,改方案之后保存到U盘里去找打印店打印,PPT调整一下拷到会议室里做演讲。这些场景是不是都很耳熟。

另外的常用办公接口比如RJ-45有线网络,HDMI/VGA/DP视频扩展(主要常用于连接投影仪投屏)也都是一些办公场景中高频使用的接口,超极本当中通通不见了。

折叠式的网络接口(图片来自网络)

以前的狼叫兽年轻不懂事,还吐槽说有些笔记本为了做薄厚度,把RJ-45网络接口搞成了可折叠的设计,这种奇怪的微型机械结构必然会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出现故障,到时候一个收不回去的折叠接口将会多丑啊。现在回想起来,这个设计真是太棒了,至少它还能让我直接连上网线,不像现在直接没有了,还得插上一个转接头使用。

USB外接有线网卡

说起转接头,狼叫兽血压已经爆表了!

转接头,是个大累赘

超极本阉割了大多数的常用接口,最后给我们留下一地的USB Type-C,并且告诉我们,这个接口就是完美的接口,它!就是未来!

我承认,USB Type-C接口确实有很多优点,正反随意插,支持最高100W电力传输,可以兼容Thunderbolt 雷电协议,USB 4协议,带宽是之前的数倍,几乎可以转接成各种你需要的接口。

但要注意的是,“转接”这两个字,这就意味着你需要购买一个额外的转接头或者叫扩展坞来完成这一步操作。

你以为的转接头可能是这样的:

理想化的转接头连接方式

但事实却是这样的:

事实中的转接头连接1

或是这样的:

事实中的转接头连接2

看出什么区别了么?悲剧的事实就是虽然我们已经牺牲了便携性,额外带上了这么一个奇形怪状的转接头,等到真正连接使用的时候你还会发现各种线材之间的混乱,根本无法整理干净,而且由于转接头存在过多的接口,也导致连接非常不稳固,经常会出现连接不稳定,接口或者线材断裂,甚至损毁数据、烧毁主板的情况。

看到这些之后,大家是不是都感同身受?你还会觉得轻薄本真的是为办公设计的吗?

虽然提起来就火大,但狼叫兽还是找到了一些相对舒适的转接头,再不给我们增加额外负担的同时,还能保证日常使用的需求。

经常出差移动办公

如果是经常背着笔记本出差,需要移动办公,但又经常需要连接鼠标或者U盘、移动硬盘等存储设备,那一定要备上一个小体积的仅转接USB Type-A接口的转接头,比如下面这种,我们需要他做的事情就是帮我连接鼠标和U盘。

当然这种样式的也值得推荐,基本上可以套在U盘上直接长期戴着了。

USB-C to A的转换插头

如果你的轻薄本接口已经不是很充裕了,狼叫兽更建议你直接选择蓝牙连接的键鼠,或者USB Type-C接口的U盘,这样一来就完全不需要转接头了。比如下面这种类型的双接口U盘,同时可以适配A和C两种接口,便利性就大幅提升了,当然不一定是这个品牌或者容量,大家可以自己选择。

经常出差的你最好也是专门准备一个出差用的键鼠,毕竟在大多数情况下,鼠标的操作速度还是远超过触控板的,蓝牙连接的键鼠可以帮你省下至少一个USB接口,如果没有其他的需求,甚至都不用买USB扩展坞。

固定场景办公

如果是在公司里固定场景办公的话,很多人是不满足于轻薄本的小屏幕的,这个时候你需要外接显示器,笔记本需要连接的设备就更多了,狼叫兽非常不建议大家购买那种看起来很“便携”的USB扩展坞,真要是需要接上很多硬件用的话,还是比较推荐本体能直接稳定的站在桌子上的,可以分担接口的压力,比如下面这几种:

这种是可以自己站在桌子上的:

这种是可以趴在桌子上很稳固的:

还有这种被笔记本压在底下当散热底座用的:

当然也有带有其他功能的,比如下面这种就是内置了大容量固态硬盘的,既可以做到扩展接口,还可以作为存储盘扩容你的超极本。

狼叫兽其实宁愿轻薄本稍微厚上三五毫米,把常用的一些接口还给我,虽然笔记本本体超轻薄了,但电源适配器、外接转接头、移动硬盘加在一起却给我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774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