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托 是什么牌子最好(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



本文为《2021年家电爆款产品榜单》系列文章之扫地机器人篇。


这可能是全网最全、最硬核、最靠谱的扫地机器人研究分析文章了,一文看懂扫地机器人行业,你值得拥有!


文章近3000字,从以下6个方面解读扫地机器人行业,数据均源自权威第三方的报告和专业人士意见。


1.扫地机器人历年销售数据回顾

2.扫地机器人品牌竞争格局分析

3.2021上半年销售数据复盘

4.2021上半年热销品牌产品榜单

5.扫地机器人终极购物攻略

6.扫地机器人爆款产品推荐


相信看完此文,无论你是购物消费者,还是市场从业者,会对扫地机器人的品牌格局、产品趋势有个新的认知。


扫地机器人有多红?


最近几年,中国家电市场最当红的明星产品,若扫地机器人自称第二,没有哪个品类有底气敢说自己第一!





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3年-2018年,扫地机器人在国内一路狂飙,整体市场零售额由8.4亿元猛增到86.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8.66%,增速远超其它家电品类。


2019年,扫地机器人遭遇消费寒流,出现负增长,国内整体市场零售额78.89亿元,同比2018年下降了8.9%。


2020年,在技术迭代、产品升级的刺激下,扫地机器人又重拾增长态势,国内整体市场零售额达93.96亿元,同比增长19.1%。





作为清洁电器里最靓的仔,扫地机器人不但助攻清洁电器成为中国小家电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也当仁不让地成为“懒人经济”的当红小生,毫无悬念地担当“智能家居”的头牌旗手。


目前,中国已成为扫地机器人全球销量最大的市场,不但如此,全球超90%的扫地机器人都是“Made in China”。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扫地机器人也掀起了一股“解放双手”的家务革命。


据IFR(国际机器人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扫地机器人销售额为11.26亿美元,2019年这一数据为33亿美元,预计2020年为39亿美元。


扫地机器人品牌竞争格局


2001年,家电巨头伊莱克斯,重磅推出三叶虫(Trilobite)智能扫地机器人,标志着世界上第一台实现量产的智能扫地机器人正式问世。





2002年,军工机器人背景的美国iRobot,推出Roomba系列扫地机器人大获成功,凭借该系列产品以及之后的不断优化创新,iRobot成为全球范围内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


2009年,靠外贸代工发家的科沃斯,推出地宝系列扫地机器人,率先打开了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并迅速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市场份额一直稳居第1名。


2016年,国内扫地机器人品牌格局发生重大改变,小米携手其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强势入局,两者双双跻身行业前三甲,将iRobot、浦桑尼克、美的、海尔等品牌,硬生生地赶出第二梯队。


2020年,扫地机器人竞争格局再生变数,云鲸凭借“自动洗拖布”的小白鲸J1一炮而红,光速进入第二梯队;由利也借助“自动集尘”的V980 Plus快速上位。


而在市场的另一端,新的参与者不断涌入:小米生态链再添云米、追觅两员大将;被九阳收购后的鲨客正图谋破局;苏泊尔、必胜已磨刀霍霍;背靠资本力量的初创公司正跑步入场……


2021上半年销售数据


以下数据源自于京东、天猫、淘宝、苏宁易购、国美在线, 2021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品类的合计销售数据。





2021年上半年,5大线上渠道扫地机器人销售额45亿元、销售量213万台,同比分别增长38.71%、2.11%,产品均价2136元,同比上涨564元。


从价格区间看,3500-3999元、2500-2999元、1500-1999元,是本期扫地机器人销售额最大的三个价格段,分别占据28.09%、19.53%、14.11%的份额。


从价格趋势看,20000元以下的中低端产品逐渐走弱,而2500元以上中高端产品销售强劲,尤其是3500-3999价位段,市场份额同比提升了22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5大线上渠道扫地机器人按销售额统计,TOP10品牌榜单、TOP50机型榜单分别如下:


扫地机器人TOP10热销品牌榜单,科沃斯以43.91%的份额继续领跑,云鲸、小米、石头、由利、美的、海尔、iRobot、360、哇力,分列第2-10名。


扫地机器人TOP50热销机型榜单,科沃斯上榜18个、云鲸1个、小米8个、石头6个、由利2个、美的4个、海尔1个、iRobot3个,其他品牌7个。


2021上半年热销品牌产品榜单


直接上图,仔细看吧!2021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TOP10品牌排行榜、扫地机器人热销产品TOP50榜单,一一为你揭晓。





▍阅读小贴士

1.本文数据图表取自于“AVC奥维家电掌上罗盘”。

2.热销产品榜单中,蓝底产品为本期新入围机型。

3.查看2020年度数据,请戳:《扫地机器人2020年度热销品牌产品榜单》


扫地机器人选购攻略


如何选购扫地机器人,网上关于扫地机器人购物攻略和选购指南的文章随处可见,推荐产品也是五花八门,如:


扫地机器人怎么选?扫地机器人什么品牌好?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用?哪些扫地机器人品牌值得购买?最值得入手的扫地机器人推荐……





实际上,购买家电产品,最靠谱的终极购物攻略就一招:选择该细分品类的专业品牌,或者以该品类为核心业务的知名品牌。


所以,明智的做法是,专业与品质,才是首要的关注点,同时针对自己的需求,根据产品的功能、参数和性价比,结合品牌的口碑和市场表现,做出综合评判。


基于上述标准,对于扫地机器人,给大家推荐这5个品牌:科沃斯、石头、小米、云鲸、iRobot。


那么,除了品牌维度外,在具体产品类型、技术功能和参数方面,又该如何选择呢?


选购扫地机器人,清洁效果、导航方式、避障能力、智能程度,是最为关键的参数指标,当然还有续航能力、吸力、噪音等性能参数。


自2015年起,“扫拖一体”就成为了扫地机器人的主流,2021年1季度,“扫拖一体”式产品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品类中的销售额占比已高达95.39%。


而早已被市场淘汰的单扫、单拖式产品,目前一些品牌仍在兜售,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尤其是低价促销品,果断远离。


在导航方式上,随机碰撞、陀螺仪导航也已过时,取而代之的是基于SLAM 算法可以实现全局规划清扫的激光导航和视觉导航。


那么,激光导航与视觉导航,究竟哪种更好呢?


客观地说,目前两者的路线规划、避障能力相差不大,较随机碰撞、陀螺仪导航都有更进一步的提升,漏扫和重复清扫的情况大大减少。


在弱光昏暗的场景使用,激光导航的识别能力要好于视觉导航,并且,若再基于隐私保护的考虑,激光导航的优势更胜一筹。


但在机身高度上,视觉导航可以做得更薄,对付沙发、床底等低矮地方的清扫更加胜任。


清洁效果方面,“自动洗拖布”、“自动集尘清理”,击中了很多人的需求痛点,成为了当下扫地机器人最热门的功能创新,不差钱又喜欢尝试“新物种”的土豪,非常值得考虑。


不过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更多品牌推出“自清洁”功能的机型,“解放双手,慵懒有道”的清洁体验一定会更进一步提升,而产品价格,则有非常大的下降空间。


还网友表示对单边刷和双边刷有点纠结,事实上,扫地机器人的边刷主要用途是清理墙角和家具底部的垃圾,而无论是单边刷还是双边刷,在这方面的清扫效果没有显著区别。


对于续航能力、吸力、噪音等性能,直接对比意向产品的参数,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