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高铁快的是什么(比高铁快的是什么车)

据参考消息援引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西科斯基航空航天公司和波音公司合作开发的SB-1"无畏"直升机近日进行了一轮新的飞行测试。在测试中这架共轴复合推进直升机在空中创造出了205节(约380公里/小时)的新速度纪录,不过,这并不是SB-1的极限,该高速直升机的最大设计巡航速度为460公里/小时(250节)。

(SB-1直升机原型机在飞行中)

205节(时速380公里)是什么概念呢?在现役的常规直升机中没有任何能更超过200节航速的机型,做个比较,AH-64"阿帕奇"最大速度为158节(293公里/小时),UH-60"黑鹰"最大速度为159节(294公里/小时),俄罗斯的米-24极速为181节(335公里/小时),而SB-1本次测试达到的时速380公里,已经比我们乘坐的高铁还要快。并且在这次试飞测试中,试飞员比尔·菲儿表示,SB-1只用了一半的动力就到达了205节的速度。他估计SB-1还具备更大的潜力,在几个月后就能够达到250节(463公里/小时)的飞行极速。这也是SB-1设计时定下的极速指标。

据悉SB-1"无畏"直升机是美国陆军的"未来远程攻击机"计划中的两架原型机之一,美国陆军希望未来用"未来远程攻击机"来取代现役的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UH-60"黑鹰"通用直升机。

(SB-1的尾桨大幅度提高了其飞行速度)

SB-1是一型双旋翼复合式推进直升机,配备有刚性旋翼,使用两台T-55发动机提供动力,其于2019年3月首次试飞。

和西科斯基设计的X-2、S-97一众高速直升机一样,SB-1采用了该公司独特的双旋翼+推进尾桨设计。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在同一轴线上安装一正一反旋转的两副旋翼,由于两旋翼的转向相反,其产生的扭矩在航向不变的飞行状态下相互抵消,因此不用安装用于平衡反扭矩的尾桨。

(SB-1进行地面测试)

相较于传统直升机,这种非常规构型不仅仅具备速度上的绝对优势,其操纵性能、爬升率、悬停升限、航程都要比一般的直升机高出很多。在影视作品中,很多直升机的结局都是被击毁了尾桨,失控栽向地面摔个粉碎。而SB-1这种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本身其双旋翼已经能够维持直升机的正常飞行,尾部的推进桨更多的是为其提供更快的飞行速度,在战场上即使SB-1的尾梁受到防空导弹、大口径机炮的攻击导致损毁和掉落,这架直升机仍然能够维持飞行姿态的稳定,像以往一样正常操作,只是航速只能维持在150节左右。

(SB-1的尾部推进桨)

同时SB-1还采用了刚性旋翼的设计,不少常规直升机在启动之前旋翼都是"蔫"的(耷拉着),而刚性旋翼则是时刻保持平直状态,这使得SB-1的响应速度更快,并且当其旋翼停转时,不会阻碍后方车辆和部队的正常通行。

(SB-1的竞争对手V-280)

此外美国陆军的"未来远程攻击机"的另一架直升机也非常值得一提,它就是贝尔公司研发的V-280"勇猛"旋翼机,这架飞机是在V-22"鱼鹰"的基础上进行的改良,并且其最快的飞行速度比SB-1还要快,并且相较于V-22"鱼鹰",V-280大幅度减轻了重量,反应也更加灵敏,但是这种机型受限于倾斜旋翼的设计,灵活性较SB-1更差,更像是给海军而非陆军的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