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射击比赛运动员用的挡眼睛的叫什么()




2008年8月17日下午13:50左右,美国人马修·埃蒙斯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场上,最后一次端起枪射向50米开外的靶心。


这时,电视机屏幕出现的是他和乌克兰选手的镜头。乌克兰选手的枪响了,接下去该轮到埃蒙斯了。可他的枪没有立即打响,似乎还在调整着什么。当时坐在电视机前的我,嘴里还催促他,快打了完了,冠军到手了。他已领先3.4环,这届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决赛金牌唾手可得!


埃蒙斯的最后一枪响了,他的枪口冒出了丝丝淡烟,全世界在那一瞬间,仿佛停住了呼吸,天地间寂静无比。





我盯着电视机,不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事,只看见埃蒙斯的脸上掠过几乎觉察不到的一丝沮丧,紧接着又看到一个美丽女人瞪大眼睛惊谔的脸。


突然,如雷的呼唤声滚滚而来,中国选手邱健的特写镜头布满屏幕。邱健最后一枪打出了10.0环,以0.1环超越了乌克兰选手,获得金牌。


埃蒙斯最后一枪不可思议地发挥失常,只打出4.4环,不但与金牌无缘,还被挤出前3名之外。


埃蒙斯的这最后一枪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他被无数人由此所熟知。原来,这一枪是他4年前雅典奥运会噩梦的延续。那一次,他的最后一枪,莫名其妙地打向中国选手贾占波的靶中,以致金牌被贾占波所得。





埃蒙斯为什么会这样?我没学过心理学,可我当时却想到了一个词:浪漫。


是浪漫造成了埃蒙斯无法取得本属于他的金牌,是浪漫使他付出了本该有的荣誉的代价。


在2002年的世锦赛上,他和捷克姑娘卡捷琳娜分别摘得男子步枪卧射金牌和女子气步枪金牌。也许,就从那时候起,埃蒙斯已被美丽的卡捷琳娜所迷住。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埃蒙斯的三姿射击已领先3·8环的优势下,当他端起枪,准备射出最后一发时,他一定强烈地感觉到了坐在看台上的卡捷琳娜对他的热烈而期待的目光。他低下头默默告诫自己,冷静冷静!可他忘了,他应该抬头先看看靶位号,他没有看。他心中洋溢着甜蜜,打出了最后一发子弹,那弧形的弹线落在贾占波的3号靶位上,成就了中国选手。


那次,他并没有冷静,也无法冷静下来。正是他的那颗不能冷静的心,博得了卡捷琳娜的爱怜。她觉得自己必须得去安慰一下这个英俊而倒霉的美国人。爱情就这样萌芽。埃蒙斯失去了冠军,却得到了爱情。2007年6月30日,26岁的埃蒙斯和24岁的卡捷琳娜结婚了。





又是奥运会。站在北京射击馆内的埃蒙斯,又一次上演了4年前惊人相似的一幕。此刻,他将最后一发子弹打出之前,是否他的心灵同样在激烈的动荡?坐在解说台上的妻子是否已将埃蒙斯唾手可得金牌的歌颂词随时脱口而出?全场的观众是否随时立起来为他鼓掌呼喊?


上帝从来不会让人的喜悦满载而归的。在这一刹那,埃蒙斯的心如潮涌,他会想起了什么?是想起了和卡捷琳娜结婚时的热闹场面,还是想起了4年前的那一时刻?





埃蒙斯看清了靶位号,举枪贴腮,枪口长时间地瞄准着靶心,只待轻扣板机。全世界都在等待着这一刻!


他仍没有冷静下来,他无法冷静下来。他那颗溢满浪漫的心促使他几乎没有感觉的手指扳动了枪扣。4.4环!这时,他却冷静了,他友好地主动拥抱了邱健,然后微笑着走向他的妻子,走向妻子温柔的港湾。





每个人必定能得到什么,也必定要失去什么!埃蒙斯失去了金牌,但他得到了浪漫,得到了卡捷琳娜,得到了温情脉脉,得到了爱情的荣誉!决赛场上他和她的深情相拥,不正证明这浪漫的价值无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