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林奇什么时间退休(彼得林奇退休后在干嘛)

股票交易这个领域也存在很多投资大师,有的非常学院派,有的是实战大神,也有更多处于两者之间。他们所讲的话也具有各自的时代背景特色,有时候会让积极好学的投资者感到困惑:要么是找不到共性,要么是两相矛盾,要么个人化语言难以解读。

我分享一些个人解读,以供参考。

彼得林奇的生平

1963年,19岁,大学(波士顿大学)二年级;

1965年,21岁,大学最后一年,向富达基金申请暑期工(富达基金的总裁推荐),

1966年,22岁,在沃顿商学院读研究生,在富达基金当实习调研员,研究报纸和出版业;

1969年,25岁,服完兵役,成为富达基金公司正式员工(证券分析师);

1974年,30岁,升职为研究部经理。

1977年,33岁,掌管麦哲伦基金,接手时,大盘指数900点,基金规模2000万美元,组合持仓40只股票。

1988年,麦哲伦基金资产规模到达90亿美元,组合持仓1400只股票。

1989年,《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初版。

1990年,46岁的彼得林奇退休。

麦哲伦基金规模达140亿美元,投资者超过100万人,13年复合年化收益率29%,总投资收益率29倍。同期1977-1990年指数从900点上涨到2700点,上涨了2倍。

名言解读

我设定三个维度用来辅助解读,

【易读性】指措辞中是否说人话,

【适用性】指是否考虑了受众的多样性和时代的局限性,

【系统性】指是否能辅助公众系统的理解市场,而不只是讲一些孤立的事实。


1. 一只好股票价格下跌并不是什么痛苦的悲剧,除非你是在下跌后低价卖出,而不是更多地追加买入。对我来说,股价下跌正是追加买入质优价廉好股票的大好时机,你应该从那些未来具有很大上涨可能性但目前股价表现最差或者远远落后的股票中选择进一步追加买入。

解读:这是经典的价值投资名言,将“股票”二字换成“货物”就会发现彼得林奇谈的是,好的货物价格下跌,是好事,好货低价买。

【易读性】很高,简单易懂,【系统性】很高,“好货低价买”这个信念是非常好的思想基础,但是【适用性】非常差,他也使用了前提“对我来说”。他那时候相当于现在的张坤。

巨量资金相对于公众的小资金,优点是资金基数大,一年10%收益的金额已经相当可观,投资周期可以轻松拉长。

巨量资金相对于公众的小资金,缺点是巨大的冲击成本,当市场没有匹配它的巨量货物,就会被自己买到上涨,越买越贵。因此大资金参与市场的最优解就是下跌中买入,而且市场越恐慌抛货的越多,价格越便宜。巴菲特长期持有现金等待股灾,芒格目前在下跌中建仓阿里巴巴,都是同样的道理。

2.如果你不能说服自己坚持“当我的股票下跌25%时我就追加买入”的正确信念,以及戒除“当我的股票下跌25%我就卖出”的毁灭性错误信念,那么你永远不可能从股票投资上获得什么像样的回报。

解读:这句名言因为使用了多重否定,【易读性】比较差,但【适用性】比较高,无论大小资金,【系统性】也比较高,鼓励公众重新审视自己的信念,应当准备多买低价货。

我翻译一下,第一,什么赚10%就开心赚25%就跑,在他看来都不是什么像样的回报。他面对的波动常年就在30%以上,真正拿下的涨幅往往是300%及以上。

第二,他认为市场波动是必须面对的客观事实,不追求最低点买入,也就是不抄底,而通过仓位管理,继续下跌了还有资金能买入。

第三,不要股价下跌25%就卖出,就是坚定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依据自己的思考来决策,而不是让账面的资金浮亏,影响了判断。这是一个反人性的细节。

3.股市暴跌有点可怕,但你要问自己,下跌是否将导致人们不再买车、买房、买家用电器,不再去餐厅吃饭?

解读:这句话使用了极端假设的提问,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易读性】高【适用性】差【系统性】高。

我们都知道股灾来了,所有企业股价暴跌,但现实社会的运转依旧进行,该吃吃,该买买,这也符合我反复强调的:股市和企业是映射关系,而不是与企业价值时刻绑定。

因此这句话的理解可以是:股价暴跌,不代表背后的企业价值全部消失了,更大的投资价值反而在低价市场中显现出来。

【适用性】差同样是因为好货低价买,公众小资金也必须非常谨慎,低价随便买那是巨量资金的自由。

欢迎关注我多平台,一个追随企业价值释放的中长线投资管理工作室,李宪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