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支装中华是什么烟(五支装的中华烟)

作者 | 同观阁书斋

来源 | 孔夫子旧书网APP动态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中华香烟简称“中华”,是1951年创立的香烟品牌。


我非常喜欢一张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华牌香烟广告,广告设计精美,突出了天安门,因为中华牌香烟以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安门为商标图案,广告上还展示了硬盒装和听装中华香烟。


下面书写有:“中华牌香烟”,选料上乘 芬芳和醇,并带有威妥玛拼音“CHUNGHWA”,而不是汉语拼音“ZHONGHUA”。这是因为,虽然我国于1958年已经颁布了现代汉语拼音方案,但考虑当时中华烟商标“CHUNGHWA”在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为避免困修改商标给国内外烟民带来不便,一直未进行修改,现在还在沿用。


中华牌香烟曾经作为广告礼品出现在早期民航飞机上,赠送给乘客印有“中国民航”字样的十支装中华香烟。
中华香烟上的商标,经历了几次变化,从印金商标改为烫金商标,又从烫金印刷改为较为先进的凹版印刷。这一烟标的变化使“中华”的品牌形象逐步提升。


五十年代的中华香烟广告,在当时出版的杂志及年历上都有刊登,广告图案有五十支老听装和二十支软包装香烟。


八十年代中华香烟商标广告,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出现在广交会上和各种报刊杂志中。广告词多写有:
中华中华 烟中精华
中国名烟 请君评吸
用料上乘 品质纯净 烟味芬芳
有一张广告设计很有特色,六支不同品牌的香烟有中华、牡丹,红灯,人参,火炬、金鹿,其中中华香烟高高在上,非常显眼。说明“中华”牌一直是中国高档烟消费市场的第一品牌。
随着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的实行,80年代以前中华香烟广告,依稀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