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甜度什么控制的(草莓如何增加甜度)

草莓上市了,为何他家的草莓好吃又甜,我种的就偏酸不甜呢?最近随着草莓大量上市,甜度高的草莓好卖,价也高。那么,怎样才能提高草莓的口感和含糖量?今天我们就来说说。

草莓的糖度高低除掉品种自身要素外,主要是跟光照、温度、水分、肥料这四方有直接的关系。想要种出好吃的草莓,管理是关键,除了要把握好温度,水份和施肥的量及种类,还要重视施肥的方法,才能种出口感好,甜度高的草莓。

口感好的草莓受欢迎

一是保持良好的光照

大家都知道,植物是通过光合作用,将吸收的水份、无机养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出有机物质,这是最核心的,如果光照差那么光合作用就差,光合作用越差养分输送和糖分积累就越差。因此平时管理上要创造有利于草莓生长的光照条件,这样才能让草莓积累更多的有机物质。如果光照强度不够,自然果实长得慢,甚至长得小,转色也会受影响,口味自然不会太好;因此平时尽可能地改善棚内光照条件。

操作方法:

连阴天的中午,只要在揭起草帘后不降温,应坚持揭草帘。这样可促使植株接受散射光,增加植株对光照的适应能力,利于增产。

保持棚膜清洁,防止膜面附着水滴和尘物,以利增加光照。

地面铺设银灰膜或铝箔或反光幕,植株间光照强度;具体操作可在草莓棚室内的北侧弱光后墙处挂一道宽1.5米的反光幕,能明显增强棚室北侧的光照,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

有条件的可以安装植物专用补光灯,在弱光条件下,进行补光。

反光幕进行补光

二是拉大昼夜温差

草莓结果期保持合理的温度,特别要注意的是在保持草莓正常生长的情况下,尽量降低夜间温度,拉大昼夜温差。因为夜间温度低,可降低草莓对机物质的消耗,从而提高积累。有利于草莓糖分的增加。

因此为了保证养分向果实供应,这时白天温度可相应提高,夜间温度相应降低,拉大昼夜温差,提高草莓养分积累,遇到阴天、雨天、雪天也不应当盲目保温,保持合理的温度,昼量拉大温差。果实膨大期,白天20℃~23℃,夜间6℃~7℃;收获期:白天23℃~25℃,夜间5℃以上就可以了。

保持合适的温度

三是适当控制水分

在果实采收期需要适当控水,以增加果实着色度和含糖量。

果实成熟中后期适度控制浇水频率,水量,土壤持水量在50-60左右,空气湿度在50%左右有利于糖分的增加。

四是合理的叶果比

我们为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大量摘除叶片,看上去是透光率增加了,但是却减少了光合作的的叶面积,总体上是降低了植株制造有机物的能力,因此在摘叶时一定要有个度,不可摘叶过多。花果期应根据植株和叶片的长势决定是否摘除。只要植株长势正常,叶片机能健全,满足通风透光的条件,就可摘不除叶片。相比之下,经常去老叶的苗子长得旺盛,而不去老叶的苗子开花反而多而且不断茬。不过这也因品种而异,日本品种的叶片数和留果数比例1.5~2:1时,草莓果实的品质好,产量高。

不盲目摘叶

五是合理施用肥料

控制氮肥的用量,如果氮肥太多草莓容易出现旺长不利于转色和增甜,因为过多的有机物用于植株的营养生长了,那相应生殖生长分配的有机物就会减少,不利于草莓的增甜。

转色期的草莓

在施足有机肥的基础上,重视中微量元素肥的全面供应,只供应氮磷钾,缺少了钙镁硼锌铁等中微量元素也不行。在结果期,大家都知道钾肥的补充很重要,钾是抗逆、增甜元素,缺钾,植株抗性差、甜度低、口感差,补钾,能够提高植株抗性、增加果实糖度、促进果实的膨大和转色。

其实除了钾肥,微量元素对食味品质的影响更大。铁、锰、锌等微量元素肥料的补充,更有利于风味物质的合成以及甜度的提高。缺钾的同时也影响了铁的输送和吸收,因此补充钾肥的同时还需要补充铁元素,二者同时进行。

钙是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之一,补钙能够增加细胞壁的厚度,提高果实的硬度和单果重。

可在果实如蚕豆大小时,追施一次腐殖酸肥海或藻酸肥+高钙高钾水溶肥13-6-32+TE(每亩3-5kg),每10-15天施肥一次,连续追施2-3次。也可用EM发酵的大豆液(亩用100公斤)+高钙高钾水溶肥13-6-32+TE(每亩3-4kg),每10-15天施肥一次,连续追施2-3次。此时期追施钾肥可促进幼果快速膨大,延长采收期,让草莓吸收更多的光照,积累更多的养分,进而提升甜度。

有条件的也可使用二氧化碳钢瓶,来提高草莓的光合效能,提升产量与品质。​

关于草莓种植的任何问题,都可点左下角“了解更多”进入草莓社区交流提问,欢迎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