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出清是什么意思(产业出清是指什么)

金融产业|护城河是反脆弱武器,好生意是最终王者:202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

由于政策宽松力度受制于通胀和美国缩表,预计“反脆弱”将是下半年金融产业投资的核心主题。护城河是“反脆弱”的有力武器,护城河的深浅取决于商业模型的竞争要素,以及要素之间的关系。危机本质是一次市场出清,机会留给胜(剩)者,好生意是内卷下的最终王者。

▍护城河是反脆弱的有力武器。

由于政策宽松力度受制于通胀和美国缩表,预计“反脆弱”将是下半年金融的核心主题。“存量资产增值且增量资产份额大”是判断护城河的有效方法。“护城河”深浅取决于商业模型的竞争要素,以及要素之间的关系。但要素模型要关注产业变化,多要素模型要关注要素间关联关系,无关联要舍弃,有关联中的乘法关系比加法关系更稳固。“护城河”的要素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但它们都具有know how的能力。

▍护城河的核心影响要素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

①品牌价值:牌照价值下降,品牌价值上升。②流量价值:从流量到存量,从线下到线上。③中台价值:从服务内容到服务效能的提升。④资本价值:从金融资本到智力资本的转变。重资本业务重心应放在高ROE上,更重要的是向轻资本转型。人才是创新的原动力,智力资本可以吸引金融资本,反之并不成立。

▍好生意是内卷下的最终王者。

危机本质是一次市场出清,机会留给胜(剩)者。建议自下而上对“护城河”核心要素进行评估,选出可以撬动时间杠杆的好生意。转型背景下,银行深挖比较优势与特色模式,短期来看,基于资产质量的估值空间;中长期而言,可关注商业模型驱动的估值溢价空间。

▍银行:转型背景下,深挖比较优势与特色模式。

间接融资从量到质、直接融资快速发展的金融供给侧逻辑下,商业银行商业经营正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报表模式亦由传统的经营自身资产负债表,加速向服务客户资产负债表转型。

1)短期看基于资产质量的估值空间和基于业绩的股价空间。①结合ROE-“拨贷比-不良率-关注率”-PB估值的三维指标寻找弹性标的;②可关注业绩增速持续高位的银行和其他城商行;

2)中长期看商业模型驱动的估值溢价空间。商业模型的升级,有望打造特色的经营模式和护城河优势,进而在财务指标方面形成可持续的比较优势。

▍证券:高质量发展重构行业竞争格局。

证券行业加速分化体现在:业务层面投行、资管、投资业务集中度明显攀升;盈利层面,头部券商盈利占比有所提升。专业化(专业能力驱动业务创新)、机构化(综合服务能力是核心竞争力)、线上化(客户触达模式变革)正在成为行业变革的推动力量。未来行业三个制高点:①核心资产:通过完整服务链条绑定核心资产。②财富管理:通过专业配置能力加速布局财富管理。③金融科技:加速数字化转型与生态构建。

▍保险:建设可持续增值的保险产业链。

从供给侧来看,保险行业整体处于低水平内卷阶段,其中寿险问题尤为突出,目前寿险基本面基本触底,期待供给侧改革;财险业格局清晰,龙头中国财险是最佳供给。寿险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以人为本,建设可持续增值的产业链。具体包括:①前端:重视代理人专业价值和服务效率建设;拥抱互联网、银行账户,形成强纽带共赢关系。②后端:发挥保险资金优势,丰富价值链。在健康养老布局上,“自建+投资+合作”、“财务投资+战略并购”综合施策。③战略力度和长效机制是第二增长曲线的保障。

▍资管:建设可持续增长的投资能力。

过去10年公募基金规模从2万亿增长至25万亿,CAGR达29%,主要由需求驱动,供给侧仍处于同质化竞争阶段。供给改革的重点在于从0到1重新定位,建设可持续增长的投资能力。具体包括:①明确定位,投资能力不断提高。②在科技、制度、文化、品牌上建立核心竞争力。③根据战略定位,打造合身的治理机制、资源配置和发展战略。

▍财富:选择具有成为“理财生态”潜质的好生意。

在2021年底以来的大幅调整面前,投顾服务并未体现出预期的专业价值。财富管理仍然是流量生意,行业需要通过投顾将流量转化为存量的五个要素(能力)同步培育:①全产品谱系。②用户流量。KOL正在成为新增流量入口。③服务体系。包括资产配置能力、组合配置能力和线上化能力。④运营中台。它是提升服务效能的有效手段。⑤公司品牌。投资策略:“理财生态”是财富管理的终极目标,建议关注具有“理财生态”潜质的好生意——TOP3+N个特色机构。

▍科技:监管压力缓和,行业分化加速市场集中。

预计整改接近尾声,监管压力边际缓和。部分整改措施尚需等待监管允许方可落地。各子赛道内加速分化,头部平台明显胜出。①支付:用户突破9亿,虽然增速放缓且部分场景分流,但两巨头竞争优势依然明显。②信贷:规模超4万亿,疫情和监管之下,头部平台韧性好于预期,中腰部平台明显承压。③理财:是最佳赛道,头部极化效应明显。投资建议:本轮监管政策变化,加速产业出清。在日渐完善的监管框架下,龙头公司有望发挥流量和科技优势,继续引领行业加速迭代。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大幅下行,疫情反复超预期。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疫情导致居民财富增长不及预期或影响信贷资产质量。证券行业信用业务风险暴露、投资业务亏损、国际业务亏损。利率大幅下行、自然灾害损失超预期。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格局恶化、渠道垄断加剧,金融科技监管政策超预期、影响现有格局,不动产等资产价格波动超预期。

本文源自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