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前后有什么好处(画面的好处是什么)

什么是减色法?

利用RGB的三补色光CMY单色影像叠合合成各种色彩,是一种以白光为基础,从中减去某些色光而留下所需色光的方法。


什么是色温?

一种规定光源光谱成分的方法,用温度K来表示。低(红)——高(蓝)。


影响被摄体色彩再现的因素有哪些?

彩色胶片的特性,影响传感器的特性,曝光宽容度,光源色温、光质和照明方向,被摄距离


彩色摄影作品画面中的色彩有哪些主要作用?

表现和突出主体,渲染和烘托主题,美化画面,均衡画面,表现季节,表现时间,表现气候,表现质感。


摄影构图的一般原则有哪些?突出主体,揭示主题思想。从主体思想出发,正确处理好主体、陪体和环境的关系。


画面的结构中心为什么不在画幅的几何中心?你在摄影实践中是如何利用结构中心的?

画面的结构中心应该在视觉中心上而不是画面几何中心上。长方体是摄影和绘画最常用的画面,而长方形的几何中心是两对角线的交点,与四条边的距离都相等,成为了视觉上静止的“死点”,而结构中心适当偏一点,既有变化,也较生动,符合多样统一的规律,也符合审美心理的需求。


突出主体是表现主题的基本要求,如何熟练掌握突出主体的常用方法?

(1)利用主体的位置和陪体、环境的指引突出主体

(2)利用对比突出主体




前景和背景在摄影画面中有哪些作用?前景:帮助观察者了解所摄画面的时间、地点和环境;引导观众视线,使主体突出;增加画面的深度,增强景物纵深感;直接阐明画面的主题思想;说明拍摄季节或者地点;均衡和美化画面。背景:有助于说明主体、营造气氛及交代环境;衬托主体,增加画面深度,平衡和美化画面;画面中必不可缺,比前景重要。


如何运用透视规律来加强摄影画面的空间深度?线条透视:对比远近法(景物前后大小的对比可以表现空间感)和消失远近法(被摄体有远、中、近多层景次,若被摄体平行线条收缩十分明显,最后消失于一个灭点上,空间感很强,如建筑物等)。受拍摄距离、方向和高度的影响阶调透视:由于大气层的作用,物体所处的远近场景的色阶阶调有一定变化。选择暗的前景映衬背景的明亮;控制景深,造成不同景别物体轮廓清晰度不同;利用人造光源使前景暗背景亮;利用滤光镜。


在摄影构图中,如何运用黄金分割律和多样统一律?

黄金分割:把主题放在黄金分割点上。九宫格构图就是黄金分割律的一种表现。

多样统一:利用对立面的相互作用;拍摄景物时,突出的部分以及吸引视觉注意力的部分一定要整体统一,细部、小面积以及不引人注目的部分要有变化,能产生“对立面的相互作用”。拍摄人物,在实现、精神面貌、情绪上要统一,外形、姿态要多样有变化;同样光线、影调、色彩等多种形式因素也要多样统一。


为什么说对比是一切艺术构成的形式基础?

没有对比效果也就意味着没有差异状态,失去了差异状态,我们肉眼无法辨别和观察各种景物,我们耳朵也无法分辨各种声音及其意义。同样,没有对比的效果,无论是绘画或是音乐,都难以记录或者表现各种生活场景,特别是摄影,不论照片还是底片,画面中的影调、层次都是由不同的阶调或者不同的银粒密度形成的。


摄影构图时如何利用形体的对比?

利用前景、云彩、倒影、人物等形体构图;景物中的弯道、河流构成的S形主线,能有效的表达空间深度,把远近景联系起来,在S形线形上,景物前大后小的对比也起一定作用;较单一的形体只要改变拍摄角度就可以改变线形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