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有什么贷款口子(公积金有什么贷款口子吗)


幸福里APP现推出【幸福大事记】栏目,为您从楼市宏观、市场观点、行业动态、地方政策以及房产热闻五方面为您梳理最新楼市动态。

楼市宏观

11月重点18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29%,合肥领涨,环渤海城市普遍下跌

数据显示,今年11月,重点18城二手房实际成交总量环比增长6.8%,年底市场反弹力度明显弱于去年同期。价格方面,长江中下游及珠三角二手房价格以涨为主,环渤海城市以跌为主。值得一提的是,11月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景气度上升,预计12月重点城市房价仍以温和上涨为主。

在18城二手房成交量中,整体呈现出“南强北弱”的局面。其中,广州二手房成交量结束疲软下行趋势,环比增长18%。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受“7·15调控”影响,在9月降至谷底后连续两个月反弹,11月环比增长12%。合肥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41%,实现领涨。天津及烟台二手房成交量环比降幅约14%,降幅偏大,两城成交量在10月反弹后回落,需求后劲不足。

来源:新京报

市场观点

房价为何高?清华大学教授表示:是房屋供给不足惹的“祸”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教授李稻葵11月28日表示,当前房地产调控还是不到位,甚至“劲儿使反了”。最近住建部门给房地产企业提出了“三条红线”的政策,强调“房住不炒”的导向,但是可能方向有问题。他认为,房地产调控最好的方法是增加供给。

​诚然,供给和需求的矛盾决定了市场价格,理论上来说,增加供给的确可以让价格回落,但是在房地产调控上有如此简单吗?一方面,土地资源具有稀缺性,且供地有一定的节奏;另一方面,房子不可能无限量的供应,且现有的房子未必不够住,而是出现了供应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在一线城市人口集中,需求旺盛,自然有供不应求的景象,而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则出现了库存高企的问题。因此,当前我国从单纯调控房价转向调控供给结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未来将能保证人人住有所居。

来源:界面新闻

行业动态

七场土拍八次刷新地价,国资也抢地!此地政府紧急约谈房企

数据显示,截止11月16日,江苏淮安主城区一共举行了七场土拍,出让了51幅土地,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土地出让数量将略少于2019年的65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七场土拍中,产生了八幅高价地,且地价天花板从原先的5872元/平变成了9321元/平。由此一来,淮安房价的上涨预期已然形成。

​而参与土拍的企业,除了当地国资,拿高价地的还有融创、中南、保利、港龙等一二三四梯队房企。房企之所以看好淮安市场,主要是由于一方面长三角地区今年在疫情后率先回暖,另一方面淮安周边的宿迁、盐城已经启动棚改拆迁,接下来将对楼市产生一定的助推作用。在此背景下,日前,淮安市住建局召集部分开发商举行座谈会,要求房企营销要执行“六不准”、环节上要坚持“六要”、落实上要有反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地方政策

深圳拟出新规:广东省内或户籍地购房方可提取深圳公积金

11月30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等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职工申请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的,仅限于购买在广东省内或者职工及其配偶户籍所在地的住房。

​如此一来,意味着深圳公积金提取将收紧。这主要是由于近些年来,部分缴存职工通过伪造异地购房材料骗取公积金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坚持“房住不炒”的调控总基调,给此起彼伏的”炒房热“降降温,怼异地购房提取范围进行了规范。

来源:中新经纬

房产热闻

深圳再现“万人抢房”,中一套暴赚500万!

近日,深圳“华润城润玺一期”网红盘再现万人抢房,开盘后仅仅13个小时,1171套房源就全部售罄,揽金196亿。据悉,该楼盘的新房与二手房每平相差约4-5万,按其最小户型100平来计算,摇中新房之后最少能赚500万。

​令人瞠目结舌的除了这如此大的套利空间,更关键的是,该项目销售方案中指出,优先满足刚需无房户购房。难道现在的刚需房都要千万元以上了?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所谓的“刚需”里面大部分都是投资客,其购房名额要么是亲戚之间套用名额,要么就是买名额代持。由于新房限价,与周边二手房存在价差,这种财富效应驱动众多人“打新”抢房。对此,新华社评论指出,“打新热”背后的买房牟利现象显然与“房住不炒”理念背道而驰,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好文速览:

热钱烫手?小房企拿了这里一块地,却让杭州冲上热搜

“出海梦”破碎?万达清仓海外地产项目,累计套现近40亿元

300万房产赠予水果摊主!家属发声:老人痴呆,摊主趁机而入

重磅!成都封堵“网红盘”,摇号规则有变!无房户中签几率大增

1200元涨至1万8,坐地抬价1400%!高仿搬家公司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