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7 什么意思(白话碌7什么意思)




唱咸歌出名的炒螺明终于要拍“成人电影”?

在广州,如果用一个词,证明你是宵夜达人?猪杂粥?宝业路?这些都不够一个名字那么足够代表性。

那就是“炒螺明”。如果你没有听过炒螺明,我觉得都不好意思说我在广州吃过宵夜。




而最近,这位广州宵夜界的神级人物,炒螺明,因为一部叫做《生活万岁》的上映,而又再次在各大平台火了一把。




炒螺明,这位广州宵夜届传奇人物,可以说广州草根文化的另一张名片。

他原名原名简伟明。据说他从14岁开始,一个人穿梭在广州各大宵夜档,早年就已经被社会人称之为“炒螺明”。




炒螺明早年的人气来源于,他以谣言女装造型唱歌卖螺,他经常把流行曲改编咸水歌(也就是带脏话的咸歌),然后从他14岁开始,这么一唱就唱了几十年了。




如果你是常在北京南、宝业路、越秀南一带喜爱夜蒲,再加上你有点运气,你就会见到他。20块一盒螺,然后加100块就可以请他反串唱三首女声歌。这就是炒螺明今时今日的行价了。

就是这样,在不夜的广州,他总会骑着一辆载有石螺锅的老旧自行车,缓迈端庄细步游走于各大食肆间。

炒螺明住在番禺钟村,每天要骑十多公里单车去到老城区去卖炒螺,然后卖到深夜之后,又一个人孤零零地骑十多公里回到家里。




就是这样,一唱就是30年了。凭着妖艳贱货的外表和令人捧腹的低俗歌词,他火了。

在2010年时,参加了广东电视台《叮王争霸》比赛,让更多宵夜界以外的朋友认识到他,当然也被不少人说他有病。




后来,他的名声冲出大排档,走向了各个酒吧和夜场,甚至在南方剧院都开过演唱会。现在,炒螺明还是广东电视台签约艺人。

后来《南方人物周刊》还专门去采访了炒螺明,他用得最多的一个表达是:虽然他不尊重我。但一个夜市里卖炒螺的小人物,也有他的尊严。




炒螺明最喜欢模仿梅艳芳,但是他也经常自嘲,梅艳芳有红馆,但是炒螺明最多只有一间酒吧,坐满了也就一两百人。梅姐唱完之后还可以拍广告,炒螺明唱完之后,只能继续卖炒螺。

虽然,炒螺明火了,也有钱了。但是亲戚们都嫌弃他,老婆也离开了他,还拿走了他所有积蓄,扔下女儿让他照顾。

最让人痛心的是,虽然他自问无愧于心,所有努力都靠自己获得,但始终无法被自己女儿所接纳。




在开头说的那部纪录片《生活万岁》,炒螺明是里面的其中一位。剧组选择了广州的炒螺明,是因为他在长达30年如一日的卖炒螺生涯中的起起伏伏。

在这部电影里,通过这些“炒螺明”们,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独特的人生哲理,那就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正如炒螺明金句:心中有佛,怕你碌7。




尽管家人不理解,但炒螺明还有他的广州,还有喜欢他的食客。一个能够包容他的城市,一班欣赏他的粉丝。起初他为了生计,马死落地行。幸运的是,他在这找到了快乐,或者说是表面的快乐。

也许应该这么说,他在艰难的生活中,家人的嫌弃,装疯卖傻的面具之下。他找到一种可以抵御外界的方法,那就是乐观。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下去吧,不要改变自己,直到有人接受你。


这是一个平凡广州人的平凡故事。

但在某种层面上说,其实炒螺明,还真的活成了一个人物。这不是因为他的咸歌,也不是因为他的妖艳,而是在面对N种困难下,一个小人物的挣扎、坚强和乐观。

或许也就是,他“心中有佛,怕你碌7”,硬朗外表下的乐观信条,让同为小人物的食客们、粉丝们产生共鸣。




正如炒螺明经常唱小凤姐的那首《顺流逆流》:“只相信要靠双手找到我欲求,每一串汗水换每一个成就,从来得失我看透……”

有人起早贪黑,有人废寝忘餐;有人身处高楼而背负压力夜夜无眠,有人身处陋室而为了三餐奔波劳碌。虽然大家的生活各不一样,但大家都为了一个目的:活下去。




真正的生活是什么?真正的生活只有平凡人,没有英雄,没有歌颂,也不需要赞美。甚至他们活下去的方式,有点不那么主流、有点低俗、甚至有点肮脏。

但没办法,你无法挣脱这座围城。

所以,有的人就算划着断浆,都还坚持走下去。




正如《生活万岁》导演任长箴说的,“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生活给你的门不是敞开的,不是通达的大道。当我们进到这个窄门里,我们接下来的路很远,也有黑地儿,但是都要走下去。我们要在这条路上找到亮,找到微光,找到自己的信念。”

是的,有些人拼尽全力生活,才能说人间不值得。


最后说一句,如果你在放弃的边缘,跟自己说一声:

心中有佛,怕你碌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