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加5什么系统(一加5系统)

来宾市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创新实施“1+1+5”党建工作法,通过构建1张党建工作网、打造1个党建核心品牌、开展5项“党建+”活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代表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代表的全覆盖“两个全覆盖”,以党建引领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织密党建工作一张网

“我们成立了象州县花池人大代表联络站党支部,推动人大代表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融合。通过开展微党课讲堂、主任讲堂、人大代表讲堂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加强代表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推动解决一批实事。”花池人大代表联络站党支部书记蒙建彪说。

为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揽全局的领导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规范机构设置,今年以来向县委申请成立人大机关党组,各乡镇在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代表联络站成立党组织79个,形成一张“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党组织+人大代表联络站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网,为党员代表履职活动搭建平台,并通过党员代表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工作质量。

建强一个党建工作品牌

2022年3月7日,象州县机关人大党支部联合思高人大代表联络站党支部、县总工会党支部、妙皇乡政府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履职为民”开展支部联建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代表依法、正确、有效监督,助推代表履职能力全面提升,象州县人大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履职为民”党建工作品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委会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科学谋划人大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打造人大机关党建活动阵地、“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同时,积极创新工作理念,打造了“3453”代表履职平台管理制度、“人大监督+纪律监督”、人大“代表在线”App等一批具有象州特色的人大工作品牌。

创新开展五项“党建+”活动

象州县人大以打造五项“党建+”活动为载体,实现上下联建、凝聚合力、破解难题的工作目标,以实际工作成效彰显党建引领实效。

开展“党建+模范机关”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强起来。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打造监督、法治、代表三支先锋队。在人大机关成立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和县人大“代表在线”App管控中心,履行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职责。在机关党支部开展比思想看境界、比素质看能力、比作风看实效、比服务看形象“四比四看”活动,强化党员干部“一线”(倾听民声在一线、为民履职在一线、服务企业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担当作为意识。鼓励党员当好“五员”(宣传员、监督员、指导员、信息员、示范员),落实“五个到位”(政策宣传到位、调研民意到位、依法监督到位、服务支持到位、解决问题到位)。通过搭建活动载体,提升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开展“党建+联络站+N”建设,实现基层组织强起来。按照“六有”(有平台、有人管、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有成效)标准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在乡镇人大代表履职中心和联络站建立党组织,发挥人大“代表在线”App作用,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形成“代表随手拍、系统集中转、部门及时办、人大跟踪督、纪委联动推”的工作机制。同时,推动人大“代表在线”App管控中心按照有平台、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六有”标准推进工作。

开展“党建+书香人大”活动,实现思想建设强起来。在人大机关和全县91个代表履职活动阵地打造“党建书吧”“人大书吧”等学习阵地,通过开展“党建+书香人大”活动,助推代表提升理论素质、履职能力。同时,各阵地结合代表进站开展学习培训“三讲三提升”活动,即人大领导开班讲、专家教授专题讲、委室主任领题讲,进一步提升人大干部和代表的理论水平、建议质量、监督实效。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读书分享会,开设微党课、人大代表讲堂等活动,不断激发党员代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提升其履职为民的能力素质。

开展“党建+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实现能力建设强起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主题党日活动和代表主题实践结合起来,创新“3453”代表工作法,即通过年初“三定”确定目标,年中问症、问需、问计、问效“四问”规范流程,全过程强化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努力实现党委、代表、网民“三满意”。组织代表开展“聚焦网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进企业问需求,送服务促发展”等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开展“党建+代表履职之星”活动,实现履职热情涨起来。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和“代表+承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代表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员代表“比、学、赶、超”,带动其他代表履职尽责。制定代表履职考核办法,组织开展“代表履职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提高代表履职工作质量。在党员代表的带动下,各履职平台、各级代表的干事创业热情得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