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角硬币正反面有什么(1角硬币正反面有什么区别)

大家好,我是小李。第三套人民币一角是收藏价值最高的一角纸币,它一共发行了九个版别。最出名价格最贵背绿的就是枣红一角,背绿一角和背绿水印一角。第三套人民币一角可以细分为以下九个品种:

一,1960年枣红一角

1960年枣红一角发行于1962年4月20日,票面尺寸为115mm*52mm。正面主图案为教育与生产相结合图,主要颜色为枣红色,因此被称为枣红一角。背面主图案为菊花和国徽图案,采用进口空五角星水印纸印刷,双面雕刻版印刷凹凸感。枣红一角纸币是第三套人民币的首发券。枣红一角由于券面图案中的人物自左向右前进,这在当时“左右路线”之争甚嚣尘上的年代,犯了严重的“右倾”错误;所以枣红一角在1971年11月20日只收不付,并回收销毁,导致枣红一角存世量非常稀少。枣红一角的收藏价值非常大,目前全新单张价格在5000-6000元左右。


二,1962年背绿水印一角

背绿水印一角发行于1966年1月10日,票面尺寸为105*50mm,采用三罗马冠七号码号。正面主图案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背面主图案为国徽、菊花。水印为空心五角星水印。因为背面颜色为绿色,与以前发行的贰角券颜色相似,容易混淆。所以银行在1967年12月开始只收不付,将1962年版1角纸币背面颜色改为酱紫色。背绿水印一角发行量非常稀少,主要冠号有I III IV(134),I III VI(136),只要是这三个冠字,不论顺序,随意结合,都是背绿水印。还有X III I(031)。背绿水印一角是九个版别当中存世量最少的,价格也是最贵的一角,全新单张价格在3-5万元。

三,1962年背绿无水印一角

背绿无水印一角发行于1966年1月10日,1967年12月开始只收不付。背绿无水印一角正面为深棕色,背面菊花图案中间为棕色,两边为墨绿色。背绿无水印一角全新单张价格在2000-2500元左右。


四,1962年红三凸一角

红三凸一角发行于1967年12月15日,2000年7月1日退市。票面尺寸为105*50MM,冠号为红色三罗马加七号。正面采用雕刻版印刷工艺,用手摸可以明显感觉到凹凸感,背面胶印平滑。水印为空心五角星水印。红三凸一角全新单张价格在130元左右,刀货在17000元左右。


五,1962年红二冠凸1角

红二凸一角红三凸一角,票面上差不多,主要区别为红二凸一角无水印,冠号为红色二罗马冠。红二凸一角价格也比红三凸一角便宜,红二凸一角全新单张价格在22元左右。


六,1962年红三平一角

红三平一角和红三凸一角区别在于:红三平一角无水印,双面采用胶印印刷技术,平滑无凹凸感。红三凸一角有空心五角星水印,用手摸可以明显感觉到凹凸感。红三平一角价格也便宜,全新单张价格在20元左右。


七,1962年红二平一角

红二平一角票面与红二凸一角基本相同,红二平一角采用双面都采用胶印印刷工艺,平滑无凹凸感。红二平一角全新单张价格在18元左右。


八,蓝三冠一角

1962年蓝三冠一角票面图案颜色与红三平一角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在于1962年蓝三冠1角冠号为蓝色三罗马冠,红三平则为红色三罗马冠。蓝三冠一角全新单张价格在16元左右。


九,蓝二冠一角

1962年蓝二冠一角与蓝三冠一角票面相同,就是冠号不同,蓝二冠为二罗马冠,蓝三冠为三罗马冠。蓝二冠一角全新单张价格在12元左右。


以上是个人观点,感谢大家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