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钱包可以支付什么(百度钱包是第三方支付吗)

时代财经APP记者 唐汪凯

继更名度小满之后,百度金融在重构金融体系层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11月8日,度小满金融旗下第三方支付应用和服务平台百度钱包正式启用新品牌名称“度小满支付”。作为度小满金融重点布局的四大业务线之一,度小满支付承担了构建百度账户体系,打通各项产品支付壁垒的重任。

然而,相比支付宝、财付通,度小满支付入局较晚,在当前移动支付双寡头的局面下,天花板可见。在业内人士看来,移动支付跑马圈地的阶段已过,度小满支付的机会更加依赖其百度系产品本身,它是度小满金融乃至整个百度体系的基础设施,但也仅此而已。

融入“度小满”

2018年4月,百度金融正式从百度体系完成拆分,与此同时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据官方介绍,度小满金融定位为金融科技公司,重点布局消费金融、资管理财、支付及金融科技四大业务线,并构筑了资管理财金融科技与消费金融金融科技两大开放生态。

旗下金融业务框架包括消费信贷、支付、理财、企业贷款、征信、资产管理、保险、银行和交易所,拥有基金销售和第三方支付等牌照。

作为四大业务线之一的度小满支付,彼时还未完全融入度小满这个大家庭,而是以百度钱包平台的形式存在。百度钱包成立于2014年,其最初的战略目标是打通移动生活服务关键环节,推动移动生态发展,在提供基础支付服务的同时,也提供“百度理财”等资产增值工具。

此次更名,度小满支付延续了“度小满金融”的品牌名称,在业务层面也进一步做了明确,将提供连接包括百度APP、网盘、地图、贴吧、爱奇艺等各大消费场景的商户与用户,构建一站式支付服务。

度小满支付业务负责人表示,品牌升级为度小满支付后,平台将提供专业服务,继续为用户创造便捷的支付环境。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度小满支付拥有超过1.3亿用户,年度支付结算规模近万亿元。

支付业务天花板可见

作为度小满金融的四大业务线之一,度小满支付同时也是构建百度账户体系,打通旗下各项产品支付服务的基础设施。这一点从度小满支付业务层面的规划可以看出。

然而,尽管在场景丰富性、流量支持方面,度小满支付与其他互联网巨头并无太大区别。但在消费场景的强相关性以及交易高频次、用户强粘性上,支付宝、财付通所依赖的电商、社交场景更加贴合需求。这也是百度钱包的发展远远落后于支付宝、财付通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早期百度钱包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同样搭建了线上场景,为用户提供在线充值、在线支付、生活服务、提现等支付功能。但百度以搜索引擎起家,在搜索用户与金融用户重合度上并不高,且转化率低,导致支付账户发展较慢,而且其支付服务可替代,用户流失率高。

当下,移动支付领域双寡头独霸市场的局面已经几无撼动可能。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393078.3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与腾讯金融分别以53.62%、38.18%的市场占有率成为最大赢家,百度钱包仅以0.3%的市场占有率排名7。

寡头局面难逆袭,支付业务之于百度的战略意义正在发生转变。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百度的业务重点主要集中在AI、无人驾驶等前沿科技层面,一方面,这些业务对于金融产品互补性意义不大,不能支持其发展;另一方面,百度正在做非核心业务的减法,比如出售了与支付业务关联性较大的百度外卖,这意味着度小满支付对于整个百度生态来说,构建的是支付账户体系的闭环,而不是外延性扩张。这也预示着度小满支付未来天花板可见,无意、也无实力与支付宝、财付通竞争。

“当然,对于度小满金融来说,度小满支付的业务边界可能会有适度拓展,比如当前备受青睐的消费金融领域。此外,对于跨境支付,进军海外支付市场,不少的支付企业都在提,度小满可能也会有这方面动作,但能占得多大市场,前景还一切未知。” 王蓬博补充说。

【更多相关资讯,请移步各应用市场下载“时代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