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为什么不能在香港上市(阿里巴巴为什么还可以在香港上市)

早期我国的资本市场制度并不完善,无法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而美国资本市场制度成熟,因此很多企业选择赴美上市融资。

但近年来中概股在美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断恶化,市场风险不断加大。与此同时,港股不断进行制度改革和规则细化,修改上市规则,降低上市门槛。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概股企业为规避市场风险赴港二次上市,阿里巴巴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企业。

阿里巴巴回归港股是内外多重因素导致,内部因素主要是拓展融资渠道和全球化战略的需要以及降低公司的维护成本;外部因素主要是规避外部市场风险以及港交所制度愈发完善。

内部驱动因素

(一)拓宽融资渠道

如果仅从阿里巴巴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的现金储备非常充足。截止回归港股前一季度末,阿里巴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高达2300亿元,现金储备的绝对值为历史最高,但是现金储备占总资产的比例却是历史最低水平。

2019年第三季度末现金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0%,对于新经济企业而言,现金占总资产的比率一般要高于25%,比值过低表明现金储备速度跟不上资产扩张的速度,公司存在一定经营风险。

现金储备的相对值降低是核心业务增长放缓导致的。电商市场竞争加剧,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逐年降低,2015年阿里巴巴电商市场份额为75%,2021年电商市场的份额仅为52%,而核心业务贡献了公司70%的利润。

同时直播电商的兴起对传统市场产生了巨大冲击,核心业务的盈利风险进一步加大,为保证核心业务的增长必须加大获客成本的投入,而阿里巴巴的获客成本已经超过500元,远超同行业企业,加之阿里云、新零售等业务仍处于扩张期,公司在未来会产生巨大的资金需求。

回归港股可以拓展新的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增加公司资金储备,满足资金需求。在阿里巴巴的招股书中指明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用于促进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并且提升运营效率、以及持续创新。

(二)全球化战略的需要

全球化是阿里巴巴重要的发展战略,希望能为全世界的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香港是其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点,公司的各业务板块纷纷在香港上市,2007年其B2B业务在香港上市并正式在港运营。

2014年阿里影业和阿里健康在港交所上市;2016年天猫双11正式在香港启动。选择香港是因为香港是亚洲金融中心、东南亚的“离岸”金融中心、通过香港交易所可以扩大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影响力,通过东南亚市场推进全球化。

在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中,东南亚是非常重要的市场。目前中国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见顶,而对于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必须寻找新的“人口红利”,而东南亚就是下一个“人口红利”市场。

东盟十国目前人口近6亿,是除了中国和印度之外人口最多的地区,再者东南亚的文化与中国相近,方便阿里巴巴开展业务,最主要的是东南亚是全球化坚定的支持者。

相比于中国的电商市场已经进入后半场,东南亚的电商市场才刚刚起步,线上购物占总购物量的比例极低,大约只有3%,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刚刚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一如六七年前的中国。

根据相关数据测算,东南亚的电商市场和中国相差5-10年,金融设施也相对落后,目前东南亚国家都在构建由政府主导的支付网络,阿里巴巴也积极参与其中。从时间的角度来看,东南亚的“现在”犹如中国的“过去”,而对于志在全球化的企业来说,东南亚是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点。

其实不单阿里巴巴,众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都在布局东南亚市场。腾讯通过战略投资和并购的方式在新加坡、印尼、泰国等国家在电商、文娱和出行等领域已完成初步布局;百度在新加坡成立联合实验室在搜索领域大行其道;京东则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在印尼和泰国进军电商领域。

阿里巴巴在2015年将阿里云的国际业务总部设在新加坡,2016年拿下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51%的股权,2017年投资了印尼最大的电商平台。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球化战略,回归港股合时合理,毕竟东南亚是下一阶段阿里巴巴全球化的战场,由此可见,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是回归港股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美股上市维护成本高昂

前期众多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主要是不符合国内资本市场的上市标准,但是为了维持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上市地位也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高昂的成本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一、为了遵循美国监管部门的规定,中概股企业每年必须支付相应的上市年费和信息披露费;

二、每年支付的法律顾问费和财务审计费用。

港股、A股和美股三个资本市场中,关于上市公司的上市维护费用A股是最低的,但是阿里巴巴目前无法在A股直接上市,即便如此相比目前所在的纽约交易所来说,港交所的上市维护成本仍然是较低的,各项维护成本均要低于纽交所,纽交所的投资者关系维护费甚至是港交所的25倍。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交易所的上市承销费用为2.5亿美元,加上其他费用,上市总费用约为3亿美元,而此次二次上市承销费用为2.2亿港元,加上其他费用,上市总费用为4.76亿港元,相比纽交所的上市费用大大减少。

除却高昂的日常维护费用之外,一些计划之外的隐形成本也不可忽视,如诉讼成本,中概股因为财务造假问题屡屡遭做空机构做空,而且后续还要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行政诉讼甚至还有接受美国投资者的集体诉讼,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将要付出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等都是难以估量的。

即使是阿里巴巴这样的头部企业也可能牵涉其中,美国证监会就曾经对阿里巴巴做出过处罚,理由是阿里巴巴涉嫌隐瞒我国工商总局关于阿里巴巴的一份处罚文件,构成对美国投资者们的欺骗,当时阿里巴巴就面临退市的风险。

由此可见阿里巴巴在美股上市所要付出的维持成本是非常高昂的,而回归港股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自身的经营压力。

外部驱动因素

(一)规避市场风险

(1)做空风险。

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各路资本都在尝试做空中概股,形成新一轮中概股做空潮。阿里巴巴遭遇过两次做空机构的围猎,第一次是在2017年,浑水以数据真实性和公司业务面临挑战等原因做空阿里巴巴。

第二次是在2020年初,原因是销售假货问题,两次做空对其股价都产生了不利影响。

做空机构并不是简单做空而是采取双向交易,通过玩转同类资产的差价进行套利,因为Altaba和软银持有大量阿里股票,所以他们一方面卖出阿里巴巴股票,另一方面买进Altaba和软银股票。

根据相关数据披露,近三成做空机构选择做空阿里巴巴,做空理由有三点:

一是假货问题,假货主要出现在电商平台,虽然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假货问题,但是短时间内很难彻底清除,阿里巴巴也因假货问题被美国政府四度列入“恶名市场”黑名单;

二是披露数据的真实性,美国监管机构多次质疑其“双十一”数据的真实性,并多次以数据造假为由终止公司的正常收购计划,限制其在美国的发展;

三是阿里巴巴市值高,股票流动性高,其股价能反映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当境外资本想对冲系统性风险时,阿里巴巴将会是首选对象。在美国资本市场时刻面临的做空风险对阿里巴巴股价产生了消极影响,股价被抑制,估值不合理。

(2)退市风险。

中美两国信息披露制度的差异可能会使阿里巴巴面临退市风险,其经营活动所在地在中国,上市地点在美国,阿里巴巴需要遵守两地的信息披露政策,当两地披露政策相矛盾时,企业将面临退市风险。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最为核心的两条:一是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如果连续三年不能通过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将禁止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二是外国公司必须要证明是否为本国政府控制或拥有。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在信息披露方面享有豁免权,该《法案》通过之后,必须像美国本土公司一样披露信息。该《法案》下,PCAOB可以检查外国上市公司的审计底稿,这与我国现行的披露政策相矛盾。

2022年3月百济神州等五家公司因未达到披露要求被SEC列入被识别名单,并且三年内达不到PCAOB的检查要求就会被强制退市。

中美双方的监管要求同样未给阿里巴巴留下可操作空间,在遵守我国的披露要求时无法兼容美国市场的监管要求,那么也会因信息披露不完整面临退市风险。

通过分析阿里巴巴在美国资本市场潜在的两大风险,表明其所处的资本环境是十分恶劣的,回归港股是自我保护的手段,若美股市场出现意外,可以利用港股市场进行补偿,从而分摊部分市场风险,若是能够入选港股通标的,则可进一步减少外部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港交所制度愈发完善

近年来,以互联网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发展迅猛,香港资本市场原是中国新经济企业的上市首选地,首先相较A股,港股成熟度更高,监管更为有效,最重要的是上市程序规范明确,上市时间可控;

相较于境外资本市场,香港更接近其经营活动所在地,本身的文化优势对内地企业具有一定吸引力。

新经济企业具有高度成长性,为保护创始人权益大多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如此股权结构与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规则相矛盾。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企业只得选择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而港交所作为第五大交易所,新经济企业仅占港股市值的3%,纳斯达克与纽约交易所新经济企业占比为60%与47%。

为拓展香港资本市场的多样性,制度改革势在必行。2018年2月,香港交易所就拓宽上市融资渠道、便利新经济与创业公司上市的细则展开咨询,征询文件草拟了三大内容:

一、容许尚未通过任何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发行人上市;

二、容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来港上市;

三、容许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接纳大中华及海外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

2018年4月,上市制度改革正式生效,至此“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允许在港交所上市,改革后的香港交易所取得了全球募资额第一的成绩。

香港交易所的制度改革为阿里巴巴回港上市扫除了障碍,因为其公司治理结构是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拥有提名董事的权利,股东不同意提名董事时。

合伙人还可以指定临时董事组建董事会负责公司各项运营,合伙人制度将股权集中在少数创业者身上来保证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权,本质上仍然是“同股不同权”。

同时二次上市的豁免机制增强了香港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根据豁免条例,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不必修改公司章程,不必遵守香港交易所的《收购规则》,而且对上市之后的融资给予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