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志能改多少匹马力(锐志可以改到多少马力)

之前告诉一位朋友说锐志可以直接移植IS-F的动力系统和前后底担,他的反应是“不是吧,丰田懒到这个程度?”。

Lexus IS-F,这台剑指宝马M3的高性能轿车未曾正式进入过中国,若非要从特别渠道进口,那么则可能耗资过百万人民币。利用丰田车系高通用性的好处打造一台锐志身,IS-F心的“Mark-F”,可以看作是一种退而求次的选择,这当然与真正的IS-F是有点差距。但如果“连车带改”共花费仅不到50万人民币的话,那么又是否能够引起阁下的兴趣?

这台锐志由来自广东佛山的焯森汽车工作室操刀,外观上延续了该店一贯的风格——低调。车身方面仅仅更换了中网,这对于改装锐志来说已经是“不值一提”了。若不是换上了国内少见的IS-F原厂轮圈再加上轮圈里那醒目的Alcon刹车卡钳,跟人说这台大概就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改装锐志,又有多少人会相信你哪怕一成?

图:外观上只更改了中网。“好歹来套小包围啊”,抱歉,木有!

图:若然在路上被它瞬间超越,惊讶之余可能还未能及时从它的轮圈得知这不是一部普通的锐志。

图:尾部亦保持原状状态。

为了匹配好IS-F的动力系统,这台锐志的行车电脑被IS-F上的给取代了,仪表板,甚至是车匙都是IS-F的部件。中控台和车门黑色的部分采用了麂皮材质以营造运动气息。另外,车主还换上了一台俗称“胆机”的电子管音响主机,想起《无间道》那句“高音甜、中音准、低音劲”了么?

图:IS300的方向盘,这是一美中不足之处,车主表示将会寻觅一个IS-F的方向盘取而代之。

图:换挡拨片,手感当然没有IS-F般清爽。

图:取自IS-F的仪表板,极度诱惑的300km/h。

图:车匙也是一大毒物。

图:电子管音响主机,摇滚乐流行乐就别去劳烦它了。

原以为换上4.3引擎已经是锐志极限人要扶一扶眼镜了,原来它的“大肚”不需要任何车身上的修改便可以“吞下”上图那一副大家伙。编号为2UR-GSE的5升V8引擎通过当年搭载在LS460上的全球首具8前速自动变速箱输出420匹马力,就这么让锐志借助IS-F的副车架把它据为己有了,听上去可能比较儿戏,实际上工程量却是不小。尽管引擎数据已属不俗的水平,但从6800RPM这个稍为有点低的转速来看,丰田对其在调教方面仍是比较保守,期待日后焯森汽车工作室能够对这副引擎进行提升,让我们看清它的实力。上面提到了8速自动变速箱最初是搭载在LS460上,理论上其特性应为倾向于舒适平顺。但是丰田对搭载于IS-F的变速箱重新进行了调教,变得更为活跃,对驾驶者的油门动作比较敏感,降档十分果断,有利于车辆瞬间发力提速。

图:看来这次锐志的引擎舱真的被塞满了,可以留意到由于引擎的进气管是从正前方进入,所以店家对引擎舱的集气箱位置进行了修改。

图:图为原装锐志的引擎舱照片,可以看出连右上方的ABS都已经被换成IS-F上的ABS了。

图:自行设计的顶巴。

图:来自IS-F的副车架,另外同样从IS-F拿来的还有转向系统和悬挂摇臂。

图:IS-F的前悬挂下摇臂,IS-F与锐志首先在级别上具有明显的差距,而且还有进口和国产的区别,故之言IS-F的悬挂摆臂在用料与做工上都优于锐志的原装摇臂,一般来说是有强度更大且质量更轻等优势,不用白不用,果断更换之。

图:这是锐志的原厂摇臂,与之比较,做工上已明显看出分野。

图:自家制的大型一体式底架,采用无缝钢管制作。焯森汽车工作室在自制车身强化部件方面可说是具有相当的经验。

图:后副车架连同差速器(2.8的极小齿比)、后悬挂等亦取自IS-F,另外引擎的中段和尾段排气管为店家自制的产品。

图:IS-F的多连杆式后悬挂,相对锐志的原厂悬挂同样具有更轻质量、更高强度的优势。应付大幅提升了的强大动力,换上IS-F的悬挂部件方为上策。

图:在不起眼的行李箱内安装了一套用于加强车辆尾部刚性的套架,同样是店家自行制作。

原装的避震和刹车显然已经不配继续留在这台锐志上了,换上高性能的改装产品事在必行。避震方面选用了热门产品KW V3,避震机的压缩和回弹阻尼可以独立调整,不过另一方面则在于对它的调教必须下点功夫,只要调整得宜,KW V3能够提供上佳的驾驶感觉。

刹车方面则选择了名儿响当当的Alcon,前六后四的卡钳组合,前355mm、后345mm的刹车碟,这一系统提供的制动性能毋庸置疑。

图:前六活塞卡钳

图:后四活塞卡钳

换上了IS-F动力系统的这台锐志在平常驾驶状况下保持了一贯的舒适感,变速箱通过较高的档位把引擎转速控制在很低的水平,同时那套自家制的排气系统在两千转以下相当安静。驶上较为开阔的马路上,稍稍把油门踩深一点,已经感到身体隐然被压在椅背上,此时引擎转速才刚过两千转。这是一种十分纯正的大排量NA引擎特性,不是靠增压或高转进行爆发来使驾驶者神经绷紧,而是即踩即有的响应性和可预见的线性输出来让驾驶者舒服地掌控。萝卜白菜,哪样才是你最爱?

我们不时地会去抱怨如今的汽车“平台化”、“同质化”,车厂不断追求零部件的通用性以降低成本,结果生产出来的车过于类同,缺乏个性。但另一方面亦十分讽刺,如果不时得益于“平台化”,我们能够仅凭借着IS-F的副车架便可以将整个IS-F的动力系统大摇大摆地装上锐志的身上?利用丰田的通用性来完成这台锐志的移植改装工作,可以说是把汽车平台这把双刃剑耍得出神入化的一个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