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图标是什么样的(安卓图标叫什么)

2021年10月5日,谷歌宣布,已将Android 12源代码推送到了Android 开源项目(AOSP),这意味着Android 12正式发布。

但新一代原生安卓系统的发布,并未在国内消费者中引起多大的热度。毕竟国内各种出色的深度定制UI,早已让大家感觉不到底层安卓版本更新所带来的使用差异。

Android12

UI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Android12的所有提升中,UI设计上的变化是最明显的点。

更新Android12后,你会发现,手机界面上的一些图标变得又大又圆滑。

“大”会让你的触控点击更方便,而“圆”仿佛是大势所趋,在Android12上,原生的圆角处理真的太多了。有种iOS那味。

在Android12上,各种操作的动画反馈变得更精细。

谷歌除了为Android12设计了新的应用启动动画,还允许应用开发者通过多种方式来自定义应用的启动画面,以彰显个性。

Android12加入了开发更复杂的过度滚动拉伸效果,代替过去的高光反馈。

一些操作的反馈动画,谷歌也有自己的逻辑,不同于国内的定制UI和iOS。

个性化

在Android12上,全局UI的样式全部变得可自定义调节,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打造出自己喜欢的UI风格。

你可以改变字重、滑块的面积、小组件的形状、光影、描边的粗细甚至取消,等等——过去,用户并没有如此高的权限,想更改只能去下载“主题”,一些好看的主题还要花钱购买,然后还能不能保证100%的适配全局。

在主题色彩上,Android12可以从用户自己设定的壁纸中抓取主色。然后将其转化为不同明暗和饱和度的色阶。之后,再将其应用到全部的UI当中。另外,被选中的颜色也可以按照系统的逻辑适配日间、夜间和高对比度主题。

而且用户也不用担心更换设备后UI风格需要重新设计,因为在Android12上,登录同一账号的设备可以自动同步UI设计。

对于Android12的UI设计,推荐通过视频了解。

性能

谷歌表示Android12更快、更高效。

官方数据显示,Android12核心系统服务所需的 CPU 时间减少了 22%,对大核的使用减少了 15%。对于数据库查询,在使用 CursorWindow 处理大量数据时,其性能提高了 49 倍之多。

在Android12上,应用启动时间变得更短,例如Google相册的启动速度提高了34%。应用还可以在运行时检查设备的性能等级,并充分利用设备的性能。

系统禁止应用在后台使用前台服务,但应用可以使用 JobScheduler 中新引入的加急作业 (expedited job) 来代替之前的做法。

Android 12拥有更快的机械学习能力, 开发者可充分利用 ML 加速器,并通过 Neural Networks API 始终获得最佳的性能表现。另外,ML 加速器驱动也可以独立于平台版本之外,通过 Google Play 服务进行更新,你可以在任何兼容的设备上使用最新的驱动。

隐私

在Android12上,当相机等涉及隐私风险的硬件被调用时,屏幕的右上角会出现相应的动画提示,由图形变成一个彩色亮点,类似于iOS。

谷歌还给系统添加了传感器开关,这意味着你可以直接在系统层面关闭相机,不再需要“物理”遮挡相机。

对于位置信息,Android 12中新增了模糊位置功能,顾名思义就是不告诉“别人”你的精确位置。

不仅如此,在系统的设置中,谷歌为其新增了信息中心,这可以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应用何时访问麦克风、摄像头和位置等可能泄露隐私的数据。如果该访问是不正当的、非必须的,那么用户还可以被快速导航到应用的权限页面,直接撤销这些无理访问的权限。

复制到剪贴板的内容可能包含敏感信息,比如电子邮件、地址,甚至是密码。在Android 12 上,当应用读取相关信息时,系统会在屏幕底部提示用户,不过剪贴板数据若是来自同一应用,则不会出现风险提示。

升级限制

在Android12上,谷歌对Android12提出了升级限制,但不包括CPU。

在性能上:升级Android12的设备需要6GB或以上的运行内存。在闪存读写性能上,设备至少有120MB/s连续写入速度和至少250MB/s的连续读取速度。

屏幕方面,Android12要求的最低配置是1080P分辨率、400ppi的像素密度。

在拍照上,手机至少需要一颗1200万像素的后置镜头,支持4K30FPS的拍摄;前置摄像头也需要至少400万像素的镜头。

总结来说,百元机应该是无缘Android12了。

虽然都是新系统,但iOS15和HarmonyOS2对设备硬件的要求就很低,几年前的机型依旧可以升级最新的系统,当然苹果和华为出于设备性能考虑也阉割了一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