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平台是什么(自建平台是什么意思)

建设互联网平台的定位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破人、机、物以及服务间的边界,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模型化与数字孪生,并以数据为驱动实现企业的高效运营,以及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同时,依托平台化的运作方式,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共享建设能力与资源,并充分发挥平台的网络协同效应,实现包括设计、施工、供应链、服务在内的,全价值链协作以及资源的精准对接。结合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成功经验以及失败的教训,建筑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应当遵从七大关键原则:


1、利他共生——

—平台上的组织、个体在保持独立性的同时,分享共同的愿景、价值观、与行为准则,打造“互信 ”“利他”与“共生”的平台文化。

2、 自主可控——

—掌握建立平台的核心技术能力,做到技术的自主可控是平台得以平稳运转的保障。

3、 以人为本——

—平台的目的不单是实现设备的互联 ,其本质是以人为本,充分释放人的劳动力与创造力,并最终为人服务。

4、全生命周期——

—平台所涉及的业务,要将设计、施工、监理、营销、服务、金融等环节全部纳入进来,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5、 宏观微观兼顾——

—平台既要具备从宏观对建筑建造过程进行全局设计与优化的能力,也要具备对微观的颗粒化业务场景进行线上、线下管控与指导的能力。6、 打破边界——

既要敬畏建筑业自身的运行规律,又要充分发挥“互联网 +”的优势

—开放、共享、包容、灵活、创新,突破传统的认知框架,打破公司、技术、组织与行业边界,为客户带来更为极致的服务体验。

7、 数据智能——

以 BIM 数据智能作为平台运转的引擎。 以始为终,将数据智能作为平台建设的切入点与驱动力,并将数据智能普惠化设为平台发展的长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