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为什么送苹果(教师节为什么要送苹果)

今天开盘以后市场直接翻绿回落,盘中围绕3000点以上震荡,盘尾券商板块小幅异动,市场小幅翘尾,但仍然收跌报收。

行情起落有时,盈亏尽在运筹。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一直陪伴指引大家的狼帅陈浩却认为,每一位投资者都要做自己的财富导师!

而洪榕老师也发出了自己的欣慰之声:最开心的事,因为教会一些人远离了这“四大残忍”,教师节收到了他们热情洋溢的祝福。

新人炒股最残忍的不是入市就亏,而是入市后碰巧赚了钱,他们多半未来会更惨。

老人炒股最残忍的不是没买到牛股,而是牛股买得太少或者抛得太早。

牛人炒股最残忍的不是没逃小行情的顶,而是踏空大行情。

衰人炒股最残忍的不是常年被套,而是倒在黎明前。

正如股市里翻滚的都是人性,股海里波荡的都是人生。不妨来看看谭昊老师的今天的师者之悟,和成长之思!

谭昊

今天是教师节,先祝福一下有育人,带人,培养人之愿的所有人,你们是了不起的。

一早起来,在当年初中的群里,大家自发地排队感谢班主任彭老师。有同学提起了一件往事。

大概是初一的时候吧,那个时候放学之后,经常有同学去游戏厅打游戏(我也经常干)。有一次在游戏厅发生了一件事,一个同学被抢了五块钱。这个男同学第二天告诉了彭老师。

彭老师知道这件事后,在有一天放学之后,组织我们全班学生,由高个子的同学当领队,浩浩荡荡的开拔到游戏厅,把抢钱的那个小孩抓起来了,然后扭送到派出所。

时隔近三十年,当年发生的绝大部分事情都不记得了。然而那天阳光下那列浩浩荡荡的队伍,自己兴奋而又有点紧张的心情,居然还宛如昨天。

这似乎是一件小事,然而它又绝不是一个单独的事件,在时间的长河中,这件事情对塑造我们整个班级的性格,凝固我们集体的记忆,增加我们所有人的凝聚感,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初中的班级,是我上学过的所有班级中凝聚力最强的。

你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谁?

就在今天上午,还有一个同学在班级群里说,每次设置密码问题,都会设置“你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谁?”

更重要的是,当年作为当事人的那个同学,从此立志要惩恶扬善,若干年后,他成了刑侦支队的队长。这一件事,真的改变了他的人生。前些年有一次他来广州执行公务,带着枪和兄弟,我们一起在洛溪食街喝酒,听他讲如何从一个烟头的蛛丝马迹中破了一个大案,比小说还精彩。

老师的作用,真的比我们想象的,都要大。

今天早上起来,我发了一个朋友圈。这两天正好看到珍妮费·加维·贝格的书,《领导者的意识进化》,在附录中有句话我特别喜欢,于是我早上就引用了这句话——

人们喜欢为周围发生的事情赋予意义,因而意义本身可以被看出是周围环境。

我觉得这是非常深刻的一个洞见。每个人的一生其实都在追寻意义的路上。在人生的有些阶段我们会迷失,会迷茫,会觉得失去了意义,这个时候就是我们脆弱的时候。

某种程度上中年危机也跟失去意义感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今天早上,我在朋友圈说,对于老师和家长来说,能够为孩子创造的最好环境,不是锦衣玉食,而是一个充满意义的环境。

我相信在一个充满意义的环境中,学习不再是一件苦差事。事实上孩子的内在动力一旦激发出来,一定会超过我们的想象。

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身边的朋友有孩子,也许你听说过这样的故事。

当孩子跟某一个学科的老师关系好,他往往就喜欢那个学科,那一科目的成绩也好。

如果孩子跟某一个老师产生了别扭,或者他不喜欢那个老师,他那一科的成绩可能就会一落千丈。

这几年,在我身边发生的这样的故事远远不止一例。

用心理学的一个理论来解释叫做——关系比行为重要。所以,要当一个好老师,首先是创造一种好关系。在这种关系中,老师对学生有爱,有真切的关心,有不带评判的平等。而学生对老师,有爱,有一点点的敬畏,有崇拜,有模仿等等。

当这个关系是良性的,学习会自然而然的发生。当这个关系出了问题,学习就一定会出问题。就好像在肥沃的土壤里撒下种子,不用怎么照顾,也能长出茂盛的花草。但如果土壤是贫瘠的,不管你花再多的努力,长出来的也可能是歪瓜劣枣。

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就是土壤。

我的朋友,少年商学院的创始人张华在朋友圈推荐了一个视频,是一位有24年教龄的老师在ted的一个演讲,演讲的主题是——如何才能让一名好老师更加优秀?

为了探索这个问题的答案,作者从8所不同的学校中收集了26000个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从洛杉矶最贫穷的学校到德克萨斯州的郊区学校,到国外的精英私立学校。

在收集了2万多份答案之后,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句话——优秀的老师会吃苹果。

优秀的老师会吃苹果。

这句话真是太让人意外了,他一开始很困惑不解。

但是这个答案居然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出现,后来他就决定开始吃苹果。

他在教室,在操场,在大厅里面,不断的吃苹果。然后孩子们看见就很开心,还有些孩子开始送他苹果。有一天他突然领悟到,原来孩子们喜欢老师接受他们的小礼物,而苹果成为了他和孩子之间关系的一种联结。(注:这就完美呼应了,上文我们提到的关系比行为重要)

我印象比较深的第二点,他说“好的老师不是老师”。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意思是:好的老师,更像是一个学习者。

在传统的教育中,都是老师拿着固定的知识去传授给孩子们。但是让我们想象一个场景:假如老师展现出一个学习者的姿态,当老师遇到问题时,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办,然后开始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这个难题,让学生们看到这个过程。

作者认为,老师作为学习者,对孩子的激励力量是无穷的。最好的老师,不仅仅是一个老师,还是一个学习者。用自己的学习来激励孩子们的学习。同时他教学的场所不一定是在教室里面,可能发生在任何场合。

然后作者还说到了倾听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花了三年的时间教孩子阅读,花了12年了还时间教孩子写作,但是我们花了零年的时间教孩子真正的倾听。但是在离开学校之后,在现实世界中,倾听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所以一个好的老师不但是一个好的倾听者,倾听孩子们真正的需求和想法。同时他也应该去教授倾听,教会孩子们如何去倾听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