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为什么年(2014年是不是闰年)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当遇刺消息传出之后,今年持续大跌的日元反而逆势上涨。

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持续贬值,1美元兑日元达到136日元,日元汇率创下24年来的新低,仅从今年来看,日元年内的贬值幅度已经接近20%。日元成为今年最疲软的主流货币。

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的消息,反而刺激了疲软的日元盘中快速反弹,原因在于,当前日元持续大幅贬值,主要是由于日本央行推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所致,而安倍晋三是当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主要支持者。安倍晋三在任之时,曾经提出过振兴日本经济的三支箭,其中最重要的一支箭就是本币贬值。随着安倍晋三去世,日本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逆转,所以市场开始预期日元可能会结束贬值。

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图|人民视觉)

日元这一轮大幅贬值,主要是因为日本和美国的货币政策错位。在美国、欧洲等国际上大部分发达国家货币紧缩的背景下,日本却持续推动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6月中旬,日本央行再度确认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方针,基本目标是引导短期利率降至-0.1%,长期利率降至0%。

由于日本的宽松和美国的紧缩完全背道而驰,引发日元创下了20多年的新低。那么,为什么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都在大力紧缩的背景下,日本要坚决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呢?主要原因就是日本经济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在欧美将对抗通胀作为头号任务的时候,日本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刺激经济增长。

2021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现大幅反弹,但是受到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冲击,日本经济恢复的力度非常缓慢。去年美国经济大幅增长了5.7%,创下40多年来的最高增速,欧盟增长了5.3%,中国更是大幅增长了8.1%,但是日本经济仅仅增长了1.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差。

对于欧美国家而言,经济高速增长也是有代价的,就是通货膨胀快速反弹,创下40多年的新高,所以,今年欧美国家的主要任务都是对抗通胀,相比之下,日本经济增速疲软,通胀指数也相对较低,大概在2%左右,日本的主要任务还是刺激经济增长。所以,在欧美国家大力紧缩的背景下,日本坚定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除了货币政策之外,日元贬值还和日本的贸易逆差上升有关。2021年,日本时隔2年之后再次出现贸易逆差,贸易逆差额高达5万多亿日元,规模达到了历史上的第四高。进入2022年之后,由于国际原材料大幅涨价,日本的贸易逆差继续攀升,按照日本发布的最新5月份的统计数据,当月贸易逆差超过2万亿日元,是有史以来5月份的最高逆差记录,也是历史上单月逆差规模的第二高。

过去很多年,日元由于长期维持低利率,加之流动性充沛,所以被很多国际投资者作为首选的套利货币,很多投资者会借入低成本的日元,然后换成其他国家的高息货币,通过这种办法实现不同货币之间的套利。如果国际市场上发生风险事件,投资者就会从这些高息货币国家撤离,然后买入日元偿还之前借入的头寸,这个时候往往会推升日元升值,所以,每当国际市场上出现动荡时,日元就会成为避险货币。多年以来,日元避险的功能已经深入人心,不过,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剧烈动荡,日元不升反贬,多年以来建立的避险货币的形象就此被打破。

日本之所以坐视日元大幅度贬值,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日本传统上一直认为,日元贬值是有利于日本经济的。一直以来,日本认为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有两大积极作用,一是作为制造业大国,日元贬值能够极大提升日本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第二大作用是,日元贬值能够刺激海外游客,给日本带来大量旅游收入。

不过,日元贬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这两大传统好处,现在似乎变得越来越淡。从日元贬值刺激日本出口来看,由于近年来日本将大量制造业基地转移到海外,所以日元贬值带来的直接好处已经不如从前。而从另外一大好处来看,以前日元贬值会给日本带来大量国际游客,但是在当前疫情背景下,由于游客受限,日元贬值给旅游业带来的潜在好处也很难兑现。

《探寻日本经济泡沫的起因》剧照

所以,日元这一轮贬值速度过快,日本国内开始担心在当前国际背景下,日元贬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弊端反而会超过好处。除了两大传统好处难以兑现,日元贬值的负面冲击也是越来来越大。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国际原材料价格大涨,日本作为原材料依赖度极高的国家,日元贬值会极大提高其进口成本,由此带来的负担可能会远远高过日元贬值对日本制造业出口带来的好处。另外,日本经济高度依靠消费拉动,日元贬值增加日本的进口成本,相当于增加了日本消费者的生活负担,这将给日本的消费引擎带来打击。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负增长,和消费低迷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综合来看,日元如果持续大幅贬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伤害可能会越来越大。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进入失去的十年,时至今日也始终没有摆脱长期低迷的状态。安倍晋三执政期间,大力推行“本币贬值、财政刺激以及日本经济结构性改革”,这三支箭对于日本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并不明显。2014年和2019年,安倍政权不惜触动日本政坛最敏感的雷区,两次上调消费税,也是引发了很多日本民众的不满。对于当前的日本经济,日元无论是贬值还是升值,都起不了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