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玻璃屏是什么意思(3d玻璃屏幕)

3D玻璃是通过冷磨,热熔压和热熔弯等方式来弯曲平板玻璃,从而在平板玻璃的两侧形成弯曲表面。3D玻璃具有轻薄,透明洁净,防指纹,防眩光,坚固耐磨和良好的耐候性的优点,不仅可以提升智能终端产品外观新颖性,还可以带来出色的触控手感。3D玻璃作为一种硬脆材料,其加工标准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高效率等特点。硬脆材料切磨抛加工设备需具备高智能、高效率、规模化量产的加工能力,同时又要实现高精度的加工需求。

3D玻璃的生产原料主要包括玻璃盖板基板、油墨,以及镀膜、贴合、抛光等原材料。其中,玻璃基板是平板显示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之一,占比较大,达48%;其次为贴合材料占比达14%;抛光材料、镀膜材料、油墨均占比不足10%。

随着消费市场对智能终端产品外观审美要求的变化以及工艺技术的进步,3D曲面玻璃已逐渐开始应用于智能终端产品的工艺制造,如三星、苹果、小米、华为等品牌的产品均使用了3D玻璃。

就目前手机行业的局势来看,性能和软件系统的竞争仍将继续,但是差距会逐渐缩小,竞争重点会趋向于外观设计。外观设计上,屏幕和背部机身设计则是重点,智能手机应用3D玻璃盖板使得产品外观靓丽、富有科技感,并且可以避免对手机的信号屏蔽,3D曲面玻璃逐渐取代金属机壳作为手机后盖板的主材质,使用玻璃后盖能够更好的减少金属对信号的干扰,“双3D玻璃”成为了诸多高端旗舰机种的主流配置。

从市场规模来看,随着技术不断提升,3D玻璃应用场景持续拓展,除了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脑、可穿戴式智能产品、仪表板等电子产品陆续配备了3D玻璃,市场需求量不断攀升,推动着我国3D玻璃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

全拓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中国3D玻璃市场规模快速发展,从23亿元增长至2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9.3%。预计2022年我国3D玻璃市场规模将达291亿元。

受益于消费电子外观创新以及OLED屏幕柔性显示、无线充电技术、5G通信技术等发展,3D玻璃市场渗透率在不断地提升。据玻璃杂志信息,2016-2021年我国3D玻璃的市场渗透率增速明显,2016年才4%左右,预计2021年将增加至53%。

由于3D玻璃市场渗透率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提升,我国3D玻璃行业产量也随之扩大。其中,3D玻璃盖板作为“新型显示器件及其关键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需求量十分庞大。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平板电脑、仪表板等产品的发展,3D玻璃产业也得到了快速扩展,预计到2022年我国对3D玻璃的需求量将达到14.13亿片。

全拓数据认为,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及其应用加大投入,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平板电脑、仪表板等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3D玻璃凭借自身优越特性和技术进展速度,牢牢捆绑下游产业的需求,为3D玻璃行业的持续性发展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