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股权质押危机(股权质押危机什么意思)

要论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关键词,“民企纾困”绝对名列其中。自10月中旬深圳市国资纾困计划被曝光以来,各地地方政府相继展开了纾困行动。

12月14日,作为深圳国资纾困的重要平台之一,鲲鹏资本总裁曹翔在基石资本“宏观经济与救市之道”论坛上介绍称,A股市场质押股份数量合计6375亿股,参考市值合计4.2万亿元,质押市值缩水23.34%,其中共有190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存在股权质押待解押,参考市值合计2.6万亿元,49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高于90%。

曹翔认为,造成股权质押危机的原因包括股权结构还不够完善,上市公司大股东决策的理性程度还不够连续。

站在机构角度,曹翔提出,资本一定要发挥积极作用,使整个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更加完善,促进上市公司决策理性。而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还比较有限,(未来)空间还很大。

“投资者(的投资)要穿越未来5-10年,只有发挥积极作用,才能使投资得到比较安全的保障,如果私募基金能在整个治理结构中发挥积极作用,对上市公司治理完善,决策理性也能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投资机构微观努力使上市公司发挥良性互动,未来上市公司发展会更加美好。”曹翔说道。

在曹翔看来,私募股权投资是“聪明的钱”,拥有资本市场、人才资本及产业链资源,能够在公司治理和科学决策、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资本运作和并购重组、战略发展和人才引进多方面推动并促进上市公司发展。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