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什么样是坏了(酸奶啥样是坏了)

你在喝酸奶的时候

有没有遇到过这种疑问?

有时候打开酸奶

会看到最上面浮着一层黄水

这层黄水是什么?

“这酸奶是不是坏了?这样还能喝吗?”

跟着小编往下看~

析出的黄水其实是酸奶中的乳清

酸奶变成浓稠状主要是牛奶中的蛋白质在乳酸菌发酵产生乳酸的作用下形成凝胶的过程。然而,纯净无添加剂的酸奶受到振动颠簸或凝乳收缩现象增强等情况出现时,酸奶的胶体结构被破坏,乳清析出。

所以,析出的黄水其实是酸奶中的乳清(就像人类血液中的血清一样)。乳清营养丰富,含有必需氨基酸丰富的乳清蛋白,以及多种矿物质和水溶性维生素。乳清以乳清蛋白为主,更易人体消化和吸收,有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加强消化的功效,降低胆固醇等作用。

国标中明确表示允许有乳清析出

发酵乳的国家标准(GB 19302-2010)对于酸奶的组织状态有明确的规定,其中就提及“允许有少量乳清析出”。

如果酸奶在保质期内且保存条件恰当,只是表面有少量乳清析出,且具备酸奶特有的气味,无酒精发酵味、霉味和其他不良气味,则仍然可以放心食用。

酸奶中的凝乳,很娇贵,因其新鲜、天然、零添加的固有特质更需精心保护,尽量不要摇晃、抖动,并垂直摆放,否则更容易造成乳清析出。

小知识

许多健身达人都爱食用乳清蛋白粉,其实就是从乳清里面提取出来的。同时,它也被广泛用于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

小伙伴们,今后买酸奶别错怪“黄水”了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