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三轮车被罚多少钱啊(电动三轮车罚款多少钱)

您在阅读前请点击上面的“关注”二字,后续会为您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相关内容,感谢您的支持。

电动车、电动三轮车这2大车型,是目前道路上最为常见的车型之一,而这2种车型,它们的普及也只是近十几年的事情,普及速度之快,让它的管理都有些“跟不上”,小行家今天就来针对这2种很多人都在常用的车型,聊聊它的一些管理措施。

相比摩托车、汽车,它们在道路出现有上百年的历史,相对的普及都比电动车、电动三轮车要早,尤其是国外普及得较早,因此,在国内在管理上,不缺乏管理制度,但电动车、电动三轮车则不一样,它们是具有中国式创新性的产品,加之普及速度很快,在很长的时间,都没有建立完善的、规范化的管理。

随着电动车、电动三轮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多,它们对于道路的影响越大,这样的规范化的管理,也随之而来,在近几年,电动车、电动三轮车就迎来了多条管理规定,其中就包括上牌、戴头盔。

上牌、戴头盔成为电动车、三轮车熟知度比较高的要求

为什么要特别提到上牌、戴头盔的管理,主要有2大原因,第1这是熟知度相对比较高的原因,现在绝大部分车主都知道,骑行车辆需要上牌,安全上路需要佩戴头盔,这2项要求,已经“深入人心”。

而第2就是这两个要求,也是上路最为基础的要求,作为交通工具,想要上路行驶,完成注册登记上牌,是基础的门槛要求,而佩戴头盔,是电动车、电动三轮车在道路行驶,最基础的安全保障的要求。

上牌、戴头盔是从2020年以后,重点抓的一些管理,而如今2022年了,电动车、电动三轮车上路已经不仅仅只有这些要求,小行家今天要结合多地的管理措施,来介绍还有的“3禁”,作为车主要了解,别被罚才知道。

电动车、三轮车还有这“3禁”,车主上路要注意遵守

作为道路上主要的“电动”车型的一部分,在道路上行驶,现在也有了比较完善的规矩、制度,来约束驾驶人的驾驶行为,保障车辆的安全,其中,除了上牌、戴头盔,还有包括:非法加装遮阳伞、无证上路、违规超员载人这3个行为,也被禁止,而且多地也启动查处,违规面临一定的处罚。

(1)、非法加装遮阳伞,这是小行家要特别提醒的,因为现在的季节刚好是夏季,很多车主用遮阳伞来遮雨防晒,尤其是非封闭式的电动车、电动三轮车,道路上有不少车主都在使用,但遮阳伞存在影响视线,影响车辆稳定性,容易和其他车辆剐蹭等诸多安全隐患,车主要遵守规则,不要加装了。

(2)、无证上路,车辆不能无牌上路是熟知度比较高的,但很多车主却忽视了无证,作为电动车或电动三轮车,有大部分的车型都属于“机动车”,那么,根据道交法的规定,车辆上路就需要持有准驾的驾驶证,但不少车主或因为不了解,或因为抱有侥幸心理,对于机动车的电动车、电动三轮车,无证上路已经习以为常,但这种被明确“禁止”的行为,一旦被查处,将会面临处罚。

(3)、违规超员载人,载人是交通工具很重要的功能,但作为电动车、电动三轮车,不是随便载人,比如新国标电动车只能载一名12岁以下,电动轻便摩托车不能载人,而货运电动三轮车同样不能载人,电动篷车不能超员载人。

隐患车辆违规上路明确处罚,车辆规范化、安全化成为趋势

以上3项电动车、电动三轮车的上路行驶,为什么被禁止,很重要一点,有这些行为的车辆,都属于“隐患车辆”,而隐患车辆违规上路,现在也有明确处罚。

比如对于加装遮阳伞,如果车辆是属于“摩托车”属性,会有200元罚款,电动自行车有50元罚款,另外,无证驾驶机动车,车辆违规载人,也都有相应的处罚,这“3禁”的查处治理,是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

那么,这“3禁”带来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小行家认为,它带来了车辆规范化、安全化成为趋势,以上的3种行为,是长期以来都有的,但如今开始治理,说明电动车、电动三轮车迎来了规范化,已经建立完善的制度约束车辆行为,而这样做的方式,目的就是打造更为安全化的电动车、电动三轮车,最终实现营造更为安全的出行环境。

对此,您怎么看呢?欢迎大家评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