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门派手游为什么没有了(六大门派手游还能玩吗)


在前面我们已经盘点了2002年到2006年的国内经典网络游戏,相信随着盘点时间的推荐,已经出现了不少大家都曾经接触过的作品。

2007年这一年,国产游戏迅速崛起,并日益受到玩家的推崇。2006年,“中国大陆市场占有率前15强网络游戏”前三甲均被国外游戏垄断,2007年市场占有率中的冠军和亚军则都是国产游戏。整个榜单中,国产网游更占据了近三分之二的份额,如《征途》、《梦幻西游》、《天龙八部》、《完美世界国际版》等。

今天我们将继续盘点2007年的国内经典网游,相信本次盘点中大部分游戏在座的各位玩家都曾经玩过接触过。

《彩虹岛》:与《冒险岛》平分秋色的另一岛

公测时间:2007年2月

在之前的盘点中,提到由盛大代理的横版网游开山之作《冒险岛》。既然说到了《冒险岛》那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个“岛”了,那就是盛大双岛之一的《彩虹岛》。

《彩虹岛》又名《彩虹岛Online》,是一款由韩国游戏公司Actoz Soft开发,游戏以变化无穷的武器锻造、畅快淋漓的劲暴格斗和不断成长的宠物养成为特色,搭配清新可爱的游戏画面;变化多样的创意表情和动感十足的动作设计,使玩家在一个充满神话色彩的世界中展开冒险。

《彩虹岛》的受众定位与《冒险岛》相似,与当时的一众​砍怪杀人兵荒马乱的网游风格大不相同,华丽的技能与刷怪就能爆出稀有装备的快感,是彩虹岛最核心的游戏特色。游戏因其卡通的造型,甚至还曾被中国大陆文化部评为2008年最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

而如果真要说起《彩虹岛》让人十年都念念不忘的原因,非BGM莫属。当时听着音乐连续刷几个小时怪都不会觉得疲倦。有的音乐甚至经常被电视节目、电台使用。和前辈《冒险岛》一样,在经过了十几年的如今《彩虹岛》依旧在维护更新,感兴趣的玩家可以继续重温一下。

《激战》:水土不服的经典作品

公测时间:2007年3月

《激战》是由ArenaNet公司开发的大型多人3D网络角色扮演游戏。与传统网游不同的是,《激战》从根本上摆脱了以往MMORPG游戏中的亢长升级过程、单调重复的游戏方式、以及靠让玩家走大型地图来消耗时间等弊病。

在游戏过程中,玩家可以学习到各个角色的多达几百种的魔法技能、并加以组合运用。每个角色在战队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战队系统是游戏的一大魅力。让玩家体验到网络游戏真正的乐趣所在。

《激战》对当年的国内玩家来说,绝对算是一款“先锋”游戏。PVE部分单机化、PVP竞技化、等级装备意义淡化、职业技能随意组合等设定对于刚刚从韩国网游中过渡而来的中国玩家来说不亚于第一次见到《魔兽世界》所受的冲击。

《激战》虽然在北美以卖断产品包的形式,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而且曾经荣登2007年度国内最受期待网络游戏第四名的位置,不过,同样也因为极为独特的游戏玩法,让国内的玩家很难接受,导致《激战》从头到尾没能在国内推广开来,以及提供给玩家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够,第九城市在2008年《激战》公开测试了一年之后,选择停运。

《奇迹世界》:第九城市想要打造的“第二个世界”

公测时间:2007年3月

凭借着《魔兽世界》的爆火,第九城市在当时一举成为国内最赚钱的游戏公司。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第九城市与暴雪之间的合作关系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再加上当时《魔兽世界》长期占据九城收入的90%,因此第九城市开始未雨绸缪开始代理大量的游戏,来增加自己的​收​入渠道。

在众多代理的游戏中,其中《奇迹世界》就是第九城市寄予厚望的一款游戏,从对标《魔兽世界》的“奇迹世界”这个中文名字就能够看出第九城市的想法,毕竟《奇迹世界》的英文原名直译跟“世界”可没啥关系。

《奇迹世界》是韩国Webzen公司继“奇迹MU”之后的又一力作,是一款韩国巅峰级3D网游。《奇迹世界》采用当时最新的3D引擎技术,把MMORPG和单机版角色扮演游戏的优点完美结合,使得享受这款游戏的时候有单机游戏中流畅的节奏感。游戏配乐则由获得奥斯卡最佳配乐奖的魔戒音乐导演全权负责,使游戏的声光色效果更加丰富 。

凭借着无可挑剔的游戏质量,再加上《奇迹》在国内打下坚实用户基础,《奇迹世界》在上线之前就一直是保持着“期待游戏”第一名的称号,游戏在公测的三天,同时在线人数就已经超过了40万,毫无疑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不过遗憾的是开局的爆火并没有一直延续下去,《奇迹世界》也并没有创造《魔兽世界》的辉煌。在运营到2009年之后,由于“氪金”和“外挂”等诸多问题,游戏的玩家大量流失,最终停服。不过后来由上海塔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获得代理权,目前国服依旧运营。

《特种部队》:射击网游始祖

公测时间:2007年3月

在国内提起射击网游,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就是《穿越火线》了,毕竟《穿越火线》在国内真的是太火了。不过有意思的是,跟当初的《传奇》一样,在韩国本地《穿越火线》其实也只能算是二流游戏,在韩国真正顶流的射击网游其实《特种部队》。

《特种部队》是由Dragonfly制作开发,在韩国《特种部队》早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国民级游戏,在曾经权威媒体Gametrics上连续71周排行网吧游戏第一。在《穿越火线》获得巨大的成功之后,不少国内游戏公司也开始打算代理射击网游来分蛋糕,CDC Games(中华网游戏集团)就看中了当时在韩国大火的《特种部队》,获得游戏的国服代理权之后,在2007年3月正式公测。

就像《传奇》与《天堂》的历史重演,同样在韩国本地大火的《特种部队》,在国服并没有打败二流的《穿越火线》。在磕磕绊绊运营了5年时间后,面对游戏老化以及市场份额被《穿越火线》占领,最终在2012年,CDC Games宣布国服停止运营。

在2018年,创天互娱宣布与开发商Dragonfly达成战略合作,获得《特种部队》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代理权,重新带领该游戏返回到公众视野之中。

《天龙八部》:火爆全国的国产武侠网游

公测时间:2007年4月

前面的盘点我们已经提到了不少根据金庸武侠改编的游戏,这些游戏也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对于国内的游戏公司当然不会就此止步,在2007年一款全新的根据金庸同名小说的改编的网游《天龙八部》开启了公测。

《天龙八部》是由搜狐畅游研发的一款武侠角色扮演网游,于2007年4月4日在中国发行。该游戏改编自金庸先生的同名小说,并得到了金庸先生的正式授权。

《天龙八部》极尽精良的美术制作、人性化的功能设计、忠实原著的剧情副本、新奇丰富的技能系统、贴心的珍兽及帮派系统等诸多新颖多元的玩点,为玩家塑造出和谐完美的虚拟武侠社区世界,带来精彩的游戏体验。

在国内市场获得成功之后,《天龙八部》也同样开始尝试出口海外,开拓开外市场。在登陆越南市场后,凭借着金庸笔下江湖的影响力,迅速风靡,并牢牢占据着三甲席位。随后更是在越南专业游戏媒体举办的一年一度游戏评选大典中,获得了全场最高大奖——“2007年度最成功网络游戏”。

到2009年3月同时在线人数已突破80万,随后在《天龙八部》的基础上,搜狐畅游又再度推出次世代武侠新网游《天龙八部2》,推出包括“慕容世家”在内的十大门派,游戏画面较前作更加华丽细腻,《天龙八部2》的推出再度掀起金庸武侠网游的新高潮。

时至今日全新的后续作品《新天龙八部》也一直正常运营着,同时在手游方面,《天龙八部》也紧跟潮流推出了数款手游作品。整个系列游戏一直都活跃在国内的游戏市场中。

《诛仙》:经典玄幻小说改编作品

公测时间:2007年4月

2003年萧鼎的一部《诛仙》,为众人打开了玄幻小说的大门,成为当时最火的小说作品之一。随后完美世界根据这部小说改编开发了同名角色扮演类网络游戏《诛仙》,游戏于2007年4月5日在国内正式上线。

《诛仙》继承了原著中的奇幻色彩,突显中原大地山灵水秀的场景,生动再现修真全过程。在这款穿越时空的“3D”网游中,拥有丰富的生产系统、琳琅满目的法器以及各种门派宗教;这里既有激烈的阵营对抗,也能够进入神秘莫测的地底迷宫探险;游戏拥有“升级”和“修真”两条路线,带给玩家全新体验。

在国内市场获得成功后,本身就一直注重国外市场的完美世界,第一时间着手将《诛仙》出口到海外市场。2008年1月,《诛仙》正式出口至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同年四月登陆日本市场,12月登陆韩国游戏市场,并创造了​一测​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纪录。2009年10月,《诛仙》出口俄罗斯联邦及其它俄语地区。


《大话西游3》:延续老游戏经典的新作

公测时间:2007年8月

看过之前盘点的玩家应该对于网易旗下的两款回合制作品《大话西游2》《梦幻西游》都有所了解了。这两款游戏绝对算得上是国内回合制网游的扛鼎之作,而在2007年网易对《大话西游2》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升级,从而诞生了全新的《大话西游3》。

作为在原基础上的升级作品,《大话西游3》自然少不了要继承《大话西游2》的经典系统。当初的《大话西游2》凭借着众多丰富的任务一度让其成为国产游戏“抗韩”大军的中坚力量,《大话西游3》在任务系统上同样很出色,保留了丰富的任务系统外,还完善了新手指引任务。

画面方面,比起老版《大话西游2》的固定分辨率,《大话西游3》提供多种游戏分辨率满足玩家需求。画面整体色调偏向暖系,十分温馨。大到整个游戏场景,小到杂货店铺一角,都好似是精雕细凿出来的,相当精致。

在后续的运营中《大话西游3》也紧跟时代不断地​更新新​内容,最新升级版本《新大话西游3》,实现了经典版和收费双版本同时运营。游戏坚持原著《西游记》的创作思路,融入dota、塔防等玩法,加强了回合制网游的游戏体验,加强了回合制网游的游戏体验,

《梦想世界》:脑洞大开的国产回合制网游

公测时间:2007年9月

诸如《魔力宝贝》《石器时代》的回合制游戏,是国内很多80、90后玩家的网游启蒙,这也让回合制网游在国内游戏市场一直拥有不小的份额。不少游戏公司都喜欢制作回合制的网游,比如2006年成立的多益网络,在过去的16年来少说也推出了近十款回合制类型游戏。其中比较著名的就包括《梦想世界》和《神武》两大IP。

《梦想世界》则是多益网络2007年推出的一款大型回合制2D角色扮演类网络游戏,于2007年9月24日开始向社会各界进行公开测试。

《梦想世界》与市面上主打武侠仙侠的回合制游不同,多益脑洞大开地引入“多元宇宙”的概念,为玩家创造出一个现代和古典交融的奇妙世界,推出了九大类似于电影剧本的“穿越副本”。 比如,上一刻还在三国战场上领略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所向披靡,下一刻就“穿越”到婚礼现场上,经历​一把​火星生物强抢新娘、再协助新郎穿越时空夺回新娘的“星球大战”之旅。

除了充满创意的副本玩法外,玩家还可以在游戏中可以创办工厂、交易股票、发明科技、成立帮派、订阅报纸、建设家园、建造花田、狼兔阵营等。

回合制游戏一般都拥有顽强的生命力,《梦想世界》也同样如此。如今在运营了十几年之后,当初突破创新的《梦想世界》如今已成为了一代经典IP,《梦想世界》从端游发展到手游,却从未停止过追逐时代潮流的脚步,比如地图、角色、特效等美术素材的数次迭代革新。

玩法上,也是与时俱进地推出了回合制DOTA“曙光之战”、通行证系统“江湖秘宝系统”、全等级玩家都能参与的“排位赛全明星”等等,与玩家息息相关的流派招式也进行了多次大改,满足玩家多变的个性化体验。

《卓越之剑》

公测时间:2007年10月

跟上面提到的《奇迹世界》一样,《卓越之剑》也同样是当时第九城市未雨绸缪期间代理的诸多游戏中的一款。《卓越之剑》由韩光软件投入45亿韩元,《仙境传说》制作人金学圭领衔的IMC Games开发的网游作品,曾被韩国游戏界誉为2005年最具分量的网游巨作。

与其他网游不同的是,《卓越之剑》拥有独创的MCC(多角色控制)系统,即应用这个系统后,玩家可以同时控制3个角色进行作战,玩家可以根据战略战术的需要,选择不同职业的角色组成完全由自己控制的队伍,不同职业角色组成的队伍将拥有完全不同的战斗风格。

在游戏画面上,RO之父金学圭为了《卓越之剑》的原画设计带领团队专门前往欧洲拍摄,以实际拍摄的风景照片为基础进行设计。加上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3D引擎技术,《卓越之剑》塑造出了绚丽且极具真实性的游戏画面。

九城在2007年获得其大陆代理权之后开始在国内运营,公测当日场面异常火爆。但由于缺少网络互动,加上外挂因素,玩家开始流失。九城在运营了3年之后不得不关闭服务器,停止在中国大陆的运营。

在九城停运《卓越之剑》3个月后,九合取得该游戏的代理权,将其更名为《卓越之剑2》重新运营。时隔三年,九合以中韩关系变化和市场下滑为由于2014年6月30日再度停止运营。

到此本次的2007年网游盘点就正式结束了,当然限于篇幅原因还有不少经典的游戏并没有在本次文章中说到,比如光荣做的大航海网游《大航海时代Online》、网易的另外一款西游网游《富甲西游online》、日本SE的网游《幻想大陆》、还有《机战online》、《春秋Q传》、《永恒冒险》、《QQ三国》、《黄易群侠传Online》等等。

欢迎各位玩家在评论区分享自己记忆中的那些经典网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