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260公司做什么(300390是做什么的)

发电效率是光伏产业永恒的话题。光伏硅片的大小之争,让整个行业分化为两大阵营,这其实也就是光伏发电效率之争的结果。以中环股份为首的210硅片阵营明显的比以隆基股份为首的182硅片要大得多。结果造就了中环股份的快速成长,市值快速增长成长到1400亿以上,但距离隆基股份的4300多亿还是有一大段距离追赶。

为了提高发电效率,各大企业尽显其能,从最早的多晶硅,在隆基股份大胆的推进下,发展到了效率更高的单晶硅电池,这就造就了隆基股份在光伏行业的龙头地位。随后就是硅片大小的晋级带动行业的发展。

随着整个光伏安装需求的大幅增长,硅料的紧缺抬升了光伏电池的价格,企业的产品为了占领市场优势,更多还是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预示更高发电效率的异质结电池就成为了市场产业资本后续进入的重要方向了。

据统计,目前国内规划产能的HJT电池已经超过了60GW。目前全球的HJT电池产能已经达到了5.26GW,我们国家的产能就占到了3.62GW。国内的HJT产能中有1.75GW的产能是量产,其余的只是试产产能。行业内预测,到2021年底,HJT的扩产规模将达到10到15GW。

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光伏行业的异质结电池量产元年已经开启。

异质结电池就是一种特殊的PN结,由非晶硅和晶体硅材料形成,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属于N型电池中的一种。顾名思义,PN结是由不同的物质形成。HJT电池的工艺流程比PERC电池要少,只需要4步,即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导电膜沉积、丝网印刷电极。

2021年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30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53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765万千瓦。这样看来,光伏的整县推进还是体现出规模的优势。

考虑成本的因素,现在的异质结电池的生产设备却很贵,关键设备需要进口,国产化率还是比较低,如果是全进口方案,单位投资成本约10亿/GW,与PERC设备的2.5亿元/GW相比,性价比明显低很多。在当下国产替代的大潮下,我们国家进行能源革命的大环境下,光伏肯定是最好的碳中和能源,必然在整个产业链上形成突破,设备的国产化率必然会不断提升,毕竟我们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HJT电池制造的四步考虑整个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1、制绒设备:主要厂商基本都是国外,国内的捷佳伟创(300724)的清洗设备已经完成了样机交付。

2、非晶硅薄膜设备-PECVD:该环节行业壁垒最高,在整个环节中的设备占比高达60%。主要还是依靠进口设备和材料。国内相关公司有迈为股份(300751)、捷佳伟创(300724)

3、导电膜设备PVD等:捷佳伟创(300724)与日本住友合作供应。

4、丝网印刷机:迈为股份(300751)国内市场主导,捷佳伟创也有相关产品推出。

而从最终的HJT电池供应看,涉及到的公司就更多了,毕竟随着HJT电池成本的逐渐降低,更多产业资本也会快速地进入,因为这样看似初期投资较大,但占据优势转换率产业链上游,具有更长的成长周期。

市场涉及投资生产异质结电池的公司有以下:

1、新莱应材300260: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真空与半导体设备关键部件供应商,产品与HJT电池生产所用的设备密切相关,尤其是HJT工艺之城中间用到的镀膜设备。

2、博威合金601137:公司的HJT等高校已经有超3年的技术储备与工艺经验积累,量产机台的稳定度经确认为成熟的生产装备,会快速导入量产。

3、通威股份600438:公司在第四届光伏测试网异质结论坛上荣获了2019年度异质结电池产业化推动领军企业奖。公司已经有三条异质结电池中试线,产能达400MW。

4、帝科股份300842:公司产品覆盖了P型电池、N型TOPcon、N型异质结电池的全范围。特别是在N型电池公司是行业内少有的提供正面、背面全场景金属化方案供应商,公司在搭建半导体电子封装材料研发技术平台时就已经把异质结考虑进去了。重要的是HJT低温银浆亿公司半导体电子封装材料共享研发技术平台。

5、山煤国际600546:公司与钧实合作投资异质结电池项目,共规模达到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

6、京山轻机000821:公司在今年7月时在互动平台表示,HJT电池清洗制绒设备和福建金石合作,预计很快推出产品。

7、东方日升300118:公司掌握了异质结电池组件的相关制造工艺技术,成功制备出了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产品,公司产能已达500MW,并已经小批量出货。

8、中环股份002129:公司已经对国电光伏现有的异质结电池研发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已经把异质结电池产品纳入未来的技术路线,使得公司的产品线更加完善。

9、苏州固锝002079:子公司晶银已经开发出了HJT电池用银浆。

10、拓日新能002218:公司已经研究HJT技术多年,2015年就承担了深圳市客串位的MW级薄膜硅和晶体硅异质结电池研发项目,成功完成并通过了验收。

11、嘉寓股份300117: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拥有异质结电池方面的技术储备,公司的生产线均可生产异质结产品,异质结组件市占率在10%左右。

12、天合光能688599:公司承担了江苏自然科技学基金面上项目-具有全背电极结构的异质结电池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成功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全背电极结构的异质结电池研发,打破了国外高效全背电极异质结电池研发的垄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