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进行再分配(为什么要进行再分配,第三次分配)

《报告》原文

稳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发挥再分配调节作用,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多渠道促进农民和中低收入群体增收,逐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解读:初次分配是指国民总收入直接与生产要素相联系的分配,包括但不限于工资、技术收入、房屋租金等。再分配是指在初次分配的基础上,政府通过税收、政策、法律等措施,调节各收入主体之间现金或实物的分配过程,也是对要素收入再次调节的过程。

去年12月29日公布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推动共同富裕。《意见》列举的具体措施包括:稳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努力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用好收入分配政策,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整顿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规范不合理收入。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持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