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为什么离地球近呢(为什么火星离地球最近)

2035年前后登陆火星的伟大梦想,是个令数亿中国人欢欣鼓舞的消息。然而却很少有人考虑到,为什么我们偏偏是火星,而不是同为“邻居”,距离地球还要更近的金星?

事实上,去金星上探索历史上并不是没人尝试过,然而,这些计划都无一成功,全部以毁灭和失败而告终了。人类至今也不敢再招惹这颗“桀骜不驯”的行星,甚至将它称为太阳系最恐怖的星球之一。

人类在金星上,究竟发现了什么可怕的东西?

比起火星来,金星数据上更像地球

要是光看金星的数据,地球的姐妹星真可谓是名副其实。金星的直径为12100公里,是地球直径的95%,而火星的直径仅为地球的一半。金星的质量48.7万亿亿吨,是地球的81.5%,火星的质量仅为地球的11%。

在金星上,重力几乎和地球上相差无几,而火星上,重力仅为地球的1/3,也就是说你在地球上如果跳高能跳2米,到了火星上,一下能跳6米高。况且金星离地球最近时只有4000万公里,远远小于火星的5400万公里。而且金星上也有大气,也有固定的温度,各个方面与地球来说,是如此的相像,为什么人类不先探索金星而要舍近求远地先去火星呢?

古代的金星研究

早在我国古代,聪明的先人们就已经关注到了这颗行星,称之为太白,当金星早上出现在东方时,称之为启明,晚上出现在西方时称之为长庚。到了西汉年间,著名的史学大家司马迁在《史记·天官书》一书中结合了自己的观测,记载道人们常说的太白星确实为白色,而在五行当中,白色属金,所以正式命名它为金星。

到了公元1032年,波斯的天文学家阿维森纳第一次观测:有个小黑点一样的物体从太阳的表面经过。而这个观测就是著名的金星凌日现象。阿维森纳突然意识到,这个观测可能意味着金星相比地球来说,距离太阳更近。后来在12、13世纪,西方又有多名天文学家都观测到了同样的现象,证明了阿维森纳的观点十分正确。

到了17世纪,出现了一个使用天文望远镜的天才,这就是意大利著名物理学家伽利略。他把他的高倍望远镜对准金星进行观测时,发现金星和月亮一样,也会有着阴晴圆缺的变化,当金星的距角最大时,它呈现半圆形;离太阳最近时显示新月或满月的圆形。只有金星环绕太阳运转才有这种可能。这就与教会常说的地心说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如果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那么我们应该看到的是金星绕着地球旋转啊,可是现实情况却是金星绕着太阳旋转。这使得伽利略开始重新审视地心说,并否定了这种观点,从而支持了哥白尼的日心说。可以说,对于金星的观察,彻底改变了人类对于天文学的观点,甚至推动了自然科学往前进步了一大截。

到了1761年,俄罗斯学者罗蒙诺索夫首次发现了金星的大气层,德国天文学家施洛特后来经过观测和推算证实了这一发现。人们也因此对着金星有着更多的期待。科学家们甚至估算出金星的自传周期也为24小时,甚至不少科学家认为金星和地球有那么多的相似,也许上面也有生命,甚至有跟我们一样的智慧生物。金星人的传说更是当时科幻小说中的主流。

然而,当人类有了太空探测器之后,发现的一切令科学界大跌眼镜。

貌似神离的两兄弟

1961年2月12日,人们发射了第一颗金星探测卫星金星1号,随后苏联和美国向金星发射了30多个探测器。1982年,苏联金星13号探测器首次突破了层层阻碍,第一次顺利降落到了金星表面,终于揭开了这颗离地球最近邻居的神秘面目。

金星上不仅有大气,而且是密度极高的大气层。大气质量是地球的93倍,其表面压力更是地球表面压力的92倍,基本相当于在地球上深海1000米左右的海洋压力。甭说是人了,就是地球上的一些小型潜水艇,上去都被压着碎片。

这还不算完,由于金星大气成分中96.5%都是二氧化碳,形成了整个太阳系中最为强烈的温室效应,其表面温度足足达到了462°C,足可以让钢铁溶化。

咱们做个对比,您就更了解了,水星离太阳更近,最高温度也只有420°C。

金星到太阳的距离约是水星的两倍,所接收到的太阳辐射量只有水星的1/4,但却有着地狱一般的高温,在这一温度下,别说是人了,就连细菌也毫无生存的可能。

如果觉得这样的环境还不够地狱的话,咱们再来说说金星上的气候条件。

金星是太阳系唯一一个一天比一年还长的行星,它公转需要225天,但自转一周却需要243天。浓密的大气云层顶端风速可高达每小时300km,每四五天就可以绕行金星一圈。这样的风速是它自转速度的60倍,而地球上最高的风速也只不过是地球自转速度的10~20%。

金星表面还拥有167座直径超过100千米的大型火山,在地球上,只有夏威夷大岛上的复杂火山可以与金星火山媲美。

甚至,金星的火山有不少还在喷发,金星上不时地伴着刺眼的闪电和轰隆隆的雷声。由于火山的喷发大气层上方还会落下硫酸雨,不过由于温度太高了,它们在距离地面25km的地方就会被完全蒸发了。

正是由于金星地狱一般的环境,金星13号运作了127分钟就彻底报废了,但它还是为人类传回了迄今为止唯一的金星彩色照片。

可怕的温室效应

为什么体积、质量、大小、甚至距离太阳的距离都与地球差不多的金星会有着与地球截然不同的地狱环境呢?

科学家们也是众说纷纭,科学界在2019年进行的一项模拟实验提出了一种假说:

金星其实曾经相当凉爽,地表维持住液态水长达20亿至30亿年,或许也有生命存在,但一切都在7亿年前一场未知的神秘事件而翻转。

七亿年前,金星上的火山活动导致大量岩浆涌出,将二氧化碳从熔融岩石释放到大气;而岩浆到达地面后凝固,气体无法重新吸收只好滞留大气,进而引发失控的温室效应,于是金星如今高温462℃。

主流科学界也有一种说法认为,金星上温室效应的失控也许不是因为火山,而是因为早期太阳亮度的增加,造成金星大气层中的水气数量增加,大气的温度提高,并因此增加海洋的蒸发,最终导致海洋沸腾,所有的水都被蒸发进入大气层内。

但不管怎么说,金星都让我们看到了二氧化碳过多造成温室效应的可怕后果。如今的地球,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碳排放量如果得不到控制,很难说不会步金星的后尘。

根据科学模拟数据推测,如果金星上的情况发生在地球上,可以使地球表面温度超过900°C,所有的海洋将会消失,地球将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沙漠,板块活动完全停止,动植物早已灭绝。

所以说,爱护环境,减少碳排放,并不只是一句空话,而是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毕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而到目前为止,太阳系也只发现了我们一种高智慧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