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倍收益什么意思(5倍收益什么意思啊)

很多人认为:宁选1万公务员,不要3万打工仔。从总体收益上讲,确实如此,体制外人员(民企/自由职业/个体经商)的年收入是体制内(公务员/事业编/央企)4-5倍,两者综合收益才算勉强对等,主要原因如下:

①社保收益:体制外社保医保基本按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比例缴纳,以2022年普通二线城市标准,月退休金不足3000,而体制内大多达到6000--12000,相差2-4倍。按退休后30年计算,两者退休金差距在100万—300万左右。

②公积金收益:大多体制外企业无公积金,即使有也是最低基数和比例,而大多体制内单边公积金能达到月1500—2000元(有的更高),工作40年,能有80万—100万以上收益。

③死亡抚恤金/丧葬费:体制内死亡该费用也有20万左右收益。

④住房团购:很多地方体制内仍普遍有住房团购优惠,间接收益也有10—20万左右。


综上所述,体制内退休后和工资外的综合收益比体制外平均高出300万以上。而且因各种原因,很多体制外高薪的黄金期普遍也就在10—15年(比如:有的要40岁以上才混到高层;有的搞销售10多年就把身体喝坏;有的因行业萎缩企业倒闭失业等),假如:某二线城市体制内人员年收入15万,那么,体制外人员年收入至少达到45万(3倍)以上,才会有与之对等的感觉。当然,这里说的是一般情况,有的体制外高技术人才,本身也具有稳定性,年收入比体制内高出2倍左右,也能接受。但不管怎么说,体制内,尤其是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那种有强大组织保障的安全感和社会地位,才是最吸引人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