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到盐山多少公里(沧州到盐山多少公里-)

河北省,简称“冀”,与河南省相对应,河北省因位于黄河以北而得名。地处华北平原,东临渤海、内环京津,西为太行山,北为燕山,燕山以北为张北高原。河北地处中原地区,文化博大精深,自古有“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之称,是英雄辈出的地方。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下辖11个地级市。其中,就盐山县来说,人口超40万,隶属于沧州市。盐山县距天津120公里、济南160公里,距黄骅港50公里、天津港110公里,素有“冀鲁枢纽”、“京津门户”之称。

首先,盐山县隶属于河北省沧州市。在地理位置上,盐山县位于沧州市东南部,东临渤海、北倚京津、南接山东,是“两省”(河北省与山东省)“三市”(沧州市、德州市、滨州市)的中心,素有“冀鲁枢纽”、“京津门户”之称。就盐山县来说,距天津120公里、济南160公里,距黄骅港50公里、天津港110公里,也会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就盐山县的历史来说,早在春秋时期,该地区属晋国的疆域。到了战国初期,魏赵韩三家分晋,今河北省盐山县一带成为赵国的疆域。在战国时期,该地区称“饶安邑”,意为“其地丰绕,可以安人”。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在郡县制下,今沧州市盐山县一带属巨鹿郡这一建制。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建立西汉后,在该地区设立“千童县”。东汉时期,千童县治今旧县镇,属渤海郡。三国这一历史阶段,魏蜀吴三国鼎立,今盐山县一带成为曹魏的疆域。西晋武帝泰始元年(公元265年),在该地区设立高城县,属冀州渤海郡。南北朝时期,今盐山县一带的建制和归属变化较大。北齐时期,高城县治北迁至大留里,即今黄骅市旧城镇旧城村。隋开皇六年(586年),析阳信县、高城县设立无棣县。

公元596年,隋朝在西章武县故城(今黄骅市齐家务乡乾符村)设立鲁城县。同时,还划出高城西南部设立浮水县(今孟村新县镇),其余仍为高城县辖。到了公元598年,隋朝将高城县改为盐山县。就盐山县来说,因为盐山而得名。据《元和郡县志》:以县东南八十里处之盐山而得名。盐山(今山东省无棣县境内大山)古称碣石山,春秋时改称无棣山。山下有明月沽产盐,魏晋时称盐山。唐改称马谷山,元时改称大山。由此,对于盐山县这一建制,始于公元598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

最后,唐朝时期,盐山县属河北道。元朝这一历史阶段,推行行省制。在此基础上,盐山县属中书省。明洪武九年(1376年),盐山县迁县治于东隅(即今县城)。清朝取代明朝后,盐山县属直隶省。到了1913年,盐山县属渤海道。1928年,直隶省改为河北省,盐山县属之。1967年12月,盐山县属沧州地区。1993年7月,沧州地区、沧州市合并为沧州市,盐山县属之至今。截至2018年底,盐山县总面积达79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45万人。对此,你怎么看呢?

文/情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