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绿佳电动车电话是多少钱(合肥绿佳电动车专卖店)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近年来,随着合肥经开区芙蓉路、石笋路、笔峰路一带各小区入住率提高,附近先后出现了20家左右的电动车经营店。电动车售卖店做的都是家门口的生意,店面开设如此密集,它们之间会发生哪些故事?一系列问题引发专业人士思考。5月11日上午,记者进行了探访。

这些店面扎堆出现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它们如何才能避免陷入无序竞争的内卷?未来,这个行业的出路在哪里?就这些问题,经济学人士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现象:20多家店分布在几条路周边

在合肥经开区笔峰路,从书箱路到石笋路不过一两百米的距离,绿佳、雅迪、爱玛、台铃,路东路西分布着4家电动车经营店。

11日上午9点,记者走进经开区笔峰路东侧台铃电动车店时,店主郑老板手里捧着一只大碗正在喝稀饭。郑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店开业4年了,可以说这几年是眼看着一家店一家店开了起来。一名顾客进店称需要电池,郑老板立刻放下饭碗去拿货。从两排电动车之间狭窄的通道走进去,郑老板上了楼梯后,很快拿着一块电池下来了。

在台铃电动车店对面的是爱玛电动车店,店主余老板2015年在这里开了店。“那时店面少,但是这边很多小区还没入住,整个市场也小。生意只能算是凑乎。”而就在数十米之外的石笋路上,雅迪和小牛两家店门连着门,继续往西没多远就是小刀电动车店,三家店几乎是门挨着门一字排开。小牛电动车专营店的吴老板来自肥东,在这里开店也有四五年了。“那时只有四五家点,现在这附近有二十一二家的样子。”他算了一下后说道。

竞争:营业时间也互相“攀比”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本来看店就很辛苦,基本全年无休,从早上8点到晚上9、10点。而随着门店扎堆出现、竞争加剧。

“以往每年也就春节期间可以休息一个星期,现在这一个星期也休息不踏实了。”一位店老板告诉记者,电动车行业每逢节假日反而会更忙。春节那几天,也有人买车。有人买,就会有人卖。以至于过了大年初一,大家心里都像长了草一样。

记者询问小牛电动车吴老板“昨天啥时候关的门”。“差不多快到11点了。隔壁没关门,我怎么关门走?就是关门走了到家也睡不着。”吴老板笑着说。

“你看他,他看你,关店的时间会不会越来越迟?”记者问。

吴老板笑称:“有这个可能。”

吴老板说的“隔壁”是雅迪电动车经营店,今年3月28日才开的店。记者在雅迪店门口,老板娘卞女士正推着一辆电动车往外走。各家店门口都排着自家的电动车“方阵”,卞女士也把自家的“雅迪”排成了整齐的队伍。

求变:为了增加盈利空间,各想法子

“现在价格透明。”爱玛电动车余老板拿起手机给记者看他电动车的进价。余老板告诉记者,毛利润本来就很低,还要赠送雨披和锁具,感觉这几年电动车需求大了,市场总量在增加,但是单车的利润在下降。因此,感觉干活多了,钱却没挣到。

市场份额就那么大,电动车本来就是家门口的生意,大家挤在一起利润空间从哪里来呢?各家店面都想着法子从各方面压缩经营成本。

“我们经营的台铃电动车,利润很低。”台铃电动车郑老板告诉记者,除了做售后,店面也接外来的修车业务。“这个算是补贴一下,要不然根本做不下去。”在爱玛电动车经营店门口也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修电动车”。

记者在探访的过程中发现,在各家店面上,几乎无一例外写有“修车”字样。而在绿佳电动车店门口,除了写有“专修电动车、摩托车”字样,上面还写着“充电”。“蚊子再小也是肉。利润空间有限,能挣一点是一点。”一位熟悉内情的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爱玛电动车店余老板告诉记者,他以前做杂牌子车,虽然价格不高,出货快,但是质量不稳定,返修率高。后期为售后服务投入的人力物力太高了,而且经营成本不可控。做了品牌店后,返修率低了,风险可控。此外,由于做出了口碑,店面的辐射半径也在扩大,“我的顾客南面的有来自肥西三河的,东面有来自肥东磨店的,北面有来自岗集的。”

专家:形成差异化竞争 可形成多赢

这种扎堆经营产生的聚集效应也引发了一些经济学家的关注。云掌财经总编辑张明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人口增长加速,城区面积急速扩张。在很多城市,原有的商业中心不再是唯一的购物中心,而是存在多个副中心,自然就会分散一部分人流量。电动车经营也是如此,传统市场也不再是黄金位置。房地产业的繁荣,在不少城市造就了超级住宅区,动辄入住上千户,大型住宅区足以支撑一个局部商圈。因此前文提到的区域住宅区密集,众多电动车经营店在此扎根也属正常。

张明同时建议,为了能实现多赢,各家店需要重新审视所经营品牌的发展态势、产品结构及质量,调整出产品组合,在产品价值和功能演示等方面下功夫。此外,应仔细分析和调研周围的市场环境、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选好目标客户,避免一拥而上陷入同质化恶性竞争。此外,如果各家店产品线丰富、目标客户各有差异,就会慢慢形成一个相对专业、涵盖上下游产业链的市场生态,既有良性竞争又有合作的市场形态,既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购买空间,也可以增加商家的成交量,在业内形成好的口碑,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这样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不无裨益的。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赵明玉 摄影报道

编辑 王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