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爪子是什么形状(猫的爪子是什么形状的比喻)

首先,要问家长们一个的问题:天天在家里吸来撸去的猫咪,究竟有多少只手指?

通常情况下,对大多数猫咪来说,总共有18只脚趾。

和正常人类手脚都是5指不同,猫的两只前爪有5只脚趾——其中4只脚趾着地,1只是不接触地面的悬趾;两只后爪则有4个脚趾。

图自:Konekono-heya


那有没有“除开通常情况”的非常情况呢?当然是有的!

所谓天选的POLYDACTYL CATS

有一类猫被叫做polydactyl cats,polydactyl来源于2个希腊词根:“poly”意为“许多”,“daktylos”则有“手指”的意思。

顾名思义,polydactyl cats可以翻译为多趾猫,也就是4个爪子加在一起趾数多于18只的猫咪们~

前爪有6只脚趾的猫咪 图自:care.com


多趾猫群体中,每个爪子的脚趾数较常见的在4-7之间,最多可达9个。

多趾可能发生的形态 图自:google


吉尼斯世界纪录上脚趾数最多的保持者是来自加拿大的Jake,一共有28只脚趾。

天选?是基因的造就

严格来说,多趾猫其实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先天畸形。ZRS序列突变是造成这种畸形的主要原因。

ZRS区域位于7号染色体上,长约800bp。虽然本身在肢体发育中不产生作用,但却控制着主导骨骼和四肢的形成的SHH基因表达。SHH基因是脊椎动物特有的,对胚胎的正常发育至关重要。

位于7号染色体LMBR1基因上的ZRS序列 图自:NCBI


ZRS区域存在的12种突变 图自:HMG


ZRS的所有突变中有一种AG突变被称作海明威(Hw)突变,发生这类突变时会定向诱导前肢出现多指畸形,这也是为什么多数时候晒出的多趾猫片都是前爪存在畸形。

Hw突变型缅因幼猫的多趾前爪 图自:wiki


AG突变而已,和海明威有什么关系

“ 一只猫有绝对忠诚的情感:人类可能因为某种原因隐藏自己的感情,但是猫却不会。”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20世纪著名作家——海明威脱口而出的金句也奠定了这位文学巨匠心中猫咪崇高的地位。

美国佛罗里达群岛最南端的基韦斯特小岛上,有栋两层的白色小楼,是海明威的故居。就是在这里,海明威完成了包括《老人与海》在内人生三分之二的作品,也开启了美妙的养猫生涯。据说海明威家中的猫口巅峰时期,数量一度多达三十只。

海明威故居博物馆 图自:hemingwayhome


海明威和他养的猫咪 图自:johnnytimes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只叫作“雪球“的六趾猫。

20世纪,由于多趾带来的非凡攀爬及捕猎能力有助于控制船上的啮齿动物,这种与众不同的猫反而受到了远行航船人的青睐,很多水手都相信多趾猫可以带来好运。

雪球就是海明威的一位船长朋友赠送的。之后它的子子孙孙都在佛罗里达的故居里安家。

海明威的小儿子Patrick怀里抱的就是雪球 图自:hemingwayhome


在海明威去世后,留守故居的猫咪们就成了房子的主人,继续在这里繁衍生息、自由生长,就像它们的主人写在遗嘱里那样:“猫是这所庭院的主人,它们可以享有这里的一切,可以随意地嬉戏,可以在床上休息寻欢,可以在书房里沉思未来!”。

到今天,原址改建的海明威博物馆里依然居住着成片的猫群,而由于雪球基因的强大作用,其中40-50只都是多趾猫。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和医生负责这些猫咪的起居日常,可以说是当代年轻人梦想的生活了。

现在海明威博物馆内的多趾猫 图自:hemingwayhome


也许是出于对海明威爱猫之心的认可,多趾猫也被亲昵地称为海明威猫。另外在所有雪球的前爪多趾后代中,还都存在同一位点的AG突变。为做纪念,这个突变位点就被称为海明威突变,也才有了之后能将这一位点和前肢的定向畸形联系起来的重大发现。

科学家也有独树一帜的浪漫呐~

现在海明威博物馆内的多趾猫 图自:hemingwayhome


海明威故居猫与美国农业部二三事

2003年,美国农业部曾要求故居管理者办理出示这些猫的“展品许可”,否则就要限制这些猫的活动范围,并且加高院墙的高度。当前任由猫咪们在故居博物馆内游荡的行为是违反动物福利保护法的,每天每只猫需要罚款200美元。但故居的管理者认为这些猫不是展品,而是这里的主人。

双方为此纠缠了整整四年,直到2006年海明威故居将美国农业部告上法庭,要求公正的裁决。2007年,基韦斯特市政府修改了当地的相关规定,明确给予这些猫以合法身份。规定说:海明威故居的猫,正如海明威当年在世时一样,是这里的居住者。它们不像马戏团的动物那样是供人们欣赏的展品。它们是海明威生命的延续,是历史和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现在海明威博物馆内的多趾猫 图自:hemingwayhome


从此,故居的猫咪们受到法律保护,就像它们主人期冀的那样,在佛罗里达的阳光下自由沐浴。

特殊照顾,需要吗

对大部分的多趾猫来说,这种先天畸形并不需要什么特殊的护理和照顾,一般来说这些脚趾也不会对猫造成不利影响。

但多出的爪趾毕竟和正常趾还是有所不同,也就可能导致骨骼结构连接不当,也更容易在运动跳跃过程中受伤。

所以还是建议对多出的脚趾指甲进行定期修剪,防止过度内生长造成的疼痛和感染。

如果发现爪爪有什么不对劲的损伤,也要及时看医生才好。

尽管爪子与众不同,但除TICA认证多趾缅因猫区别独立于缅因猫外,各大猫协也并没有把多趾这种特殊性状视作单一品种,也并不鼓励专门繁育这样先天畸形的猫咪。

但如果生活中真的碰到这么一只爪型奇特的猫,就像水手们相信的那样,说不定会给你带来好运哦!

【本期所长互动】

你家猫咪的“脚指头”是什么样的?

//////////

参考资料:

[1] Lettice LA, Hill AE, Devenney PS, Hill RE (2008). "Point mutations in a distant sonic hedgehog cis-regulator generate a variable regulatory output responsible for preaxial polydactyly".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17 (7): 978–85.

[2] https://www.hemingwayhome.com/cats/

[3] https://www.animallaw.info/case/hemingway-home-and-museum-v-us-dept-agriculture

责任编辑:LNS

本文为猫研所原创,谢绝任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