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食什么吞(蚕食什么成语)

41、上无衣,下无履,手弓腰矢。<手—手里拿着,名—动,腰—腰里挂着,名—动>。

上身没穿衣服,脚上没穿鞋,手里拿着弓,腰里挂着弓箭。

42、明主不官无功之臣,不赏无战之士。<官员—使……作官、封官;参战—战功,动—名>。

圣明的君主,不给没有功劳的臣子封官,不奖赏没有战功的士兵。

43、今君一天下,安诸侯,存危国。<数词—统一,数—动;安定—使……安定,形—使动;保存—使……保存>。

现在您想统一天下,使诸侯安定,使危亡的国家得因保存。

44、水旱相仍,公私俱乏,不宜妄兴大役。<相,交互,连续;都困乏;胡乱、随意;役,工程>。

天下水灾旱灾接连不断,国家和老百姓都很困乏,不适宜随意兴建大工程。

45、李稷得疾,上章致仕,回京师。<病;退职,名—动>。

李稷得了病,上奏章请求退职,回到了京城。

46、禹承唐虞之盛,犹卑宫室,恶衣服。<强盛—盛世,形—名;犹,尚且;卑下—修低矮的……住,形—动;不好的—穿不好的,形—动>。

大禹继承了唐尧虞舜的伟业盛世,尚且修低矮的宫室住,穿不好的衣服。

47、今欲降之而反戮其使,无乃不可乎? <投降—使……投降、收服,动—使动;杀;无乃……乎,恐怕……吧>。

如果想使他投降,反而杀了他的使者,恐怕不合适吧?

48、滕文公问曰:“滕小国也,间齐楚,事齐乎,事楚乎?”<语助词;处,中间—处在,名—动;事情—顺应,名—动>。

滕文公问道:“滕国是小国,处在齐国、楚国之间,是顺应齐国呢,还是顺应楚国呢?”

49、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使君何其愚! <多么,多么>。

小吏吆喝得多么凶狠,夫人啼哭得多么凄苦,使君多么愚蠢!

50、<小丘> 今弃是州也,农夫、渔父过而陋之。<抛弃、废弃,意念被动;这里,代词;不好的—认为不好,看不起,意动>

小丘现在被废弃在这里,农民,打渔人路过也看不起它。

51、孟子曰:“方今天下舍我其谁哉?”<除了;还有>。

孟子说:“当今天下 <能够治理国家的>,除了我,还有谁?”

52、贫穷则父母不子,富贵则亲戚畏惧。<经济条件差;不得志,处境不好;子,子女—养活子女,名—动;富有,高贵;父母,古今异义>。

贫困不得志,就会不养活子女;富有高贵,就会连父母亲人也感到害怕。

53、当此时,诸郡县苦秦吏者,皆刑其长官,杀之以应陈涉。<痛苦—被……逼迫、残害,刑—动;刑罚、刑具—惩处,名—动>。

在这时候,各郡县受秦国官吏逼迫而痛苦不堪的人们,都惩处自己的长官,杀了他们来响应陈涉起义。

54、今舍此急而先宫室,臣惧百姓遂困,将何以应敌? <紧急—紧急的事,形—名;宫殿—修建宫殿,名—动;何以,凭借什么,固定结构>

如果放弃这些紧急的事,先修建宫殿,我担心老百姓会渐渐困乏,将来凭借什么抵抗敌人呢?

55、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护疾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

如果人有过错不喜欢别人规劝,就像有病不愿意求医一样,宁肯自己死也不悔悟。

56、此穷寇不可迫也,缓之则走,走不顾,急之则还,致命。<着急—逼迫,形—动>。

这是走投无路的敌人,不能再逼迫,不再追,他就会一直逃跑不回头;逼迫他们,就会返回来拼命。

57、民罢力以完之,又毙死以守之,其谁与我? <耗尽体力;使之完成,筑好,使动;帮助>。

老百姓耗尽体力筑好城墙,又要拼死守城,谁还帮我同力守城。

58、蚕食诸侯,使秦成帝业。<像吞吃桑叶一样,名—状>。

像蚕食吃桑叶一样慢慢吞并各诸侯国,使秦国渐渐成就帝王事业。

59、用下敬上谓之贵贵,用上敬下,谓之尊贤,贵贵尊贤,其义一也。

<贵重—尊重,形—动;贵重—贵人,上级,形—名>

让下级敬重上级,叫做尊敬贵人;让上级敬重下级,叫做尊重贤人。尊重贵人和尊重贤人,那道理是一样的。

60、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则易治,民贫则治也。<富有—使……富有>。

大凡治国的方法,一定是先让百姓富裕起来,百姓富裕就容易治理,百姓贫穷就难以管理。

61、入辕门,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膝盖—跪着走,名状>。

进军营大门,他们没有谁不是用膝盖前行,没有人敢抬头看。

62、于是,为长安君约车百乘,质于齐,齐兵乃出。<质,人质—做人质,名词用作动词>

于是为长安君准备了百辆车,到齐国作人质,齐国才出兵。

63、东面而视,不见水端。 <方位词—朝东面,名—状>

朝东面望去,看不见水的边际。

64、为肥甘不足于口与,轻暖不足与体与? <形—名>。

是为了肥美香甜的食物不够吃吗?轻柔温暖的衣服不够穿吗?

65、且矫诏纷出,钩党之捕,遍于天下。<动 —名>

而且伪造的圣旨纷纷传出,追捕东林党人这种祸害,遍及全国各地。

66、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使……安定,使动>

周勃稳重,缺少文化,但使刘家天下安定的,一定是周勃。

67、爵者,上之所擅,出于口而无穷。<爵位—封爵位,名—动>。

封爵位是皇帝专有的权力,从口中说出就可以无穷无尽。

68、夫寒之于衣,不待轻暖;饥之于食,不待甘脂。<形—名>。

人在寒冷时,对衣服的要求,不一定等待轻裘暖衣。在饥饿时,对食物不一定等待香甜美味。 2018年.4月 系列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