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到底是干什么的(阿里巴巴到底是干什么的公司)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份重磅报告——由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联合发布的《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

在这份报告里,我们能看到这样一组数字:“过去四十年来,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 美元的绝对贫困标准,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大约8 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的75%。”[1]

报告认为,“中国已经找到通过数字技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2]

图 | 《中国减贫四十年》报告封面

报告还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减贫成就得益于有效的治理,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积极性。[3]

阿里巴巴作为积极参与其中的社会一分子,我们长期干的一些事,也多次被这份重磅报告提及。


产业助农

阿里巴巴通过产业帮乡亲们持续增收的案例被写进了这份报告。

“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公司积极开发普惠商业模式并推广公益项目,以改善贫困地区的市场准入、收入增长和能力建设。” [4]

“到2020 年,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产品在阿里巴巴平台的营业额超过2000 亿元。” [5]

图 | 菜鸟在江西寻乌开设数字化产地仓助力农产品销售

阿里巴巴一直在扎扎实实投入,这些数字依然在不断更新。

2018-2020年期间,超过3亿网友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从832个原贫困县购买了2700亿元商品。超过11万淘宝主播在这三年期间举办了320万场农产品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140亿元,帮助100万乡亲增加收入。

正如报告所言,“数字技术在贫困识别、扶贫政策选择、政策实施和资金使用等方面提高了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6]

“电商平台大幅降低了小微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其演化出的分工带动了加工、物流、包装、客服等环节的就业,为贫困人口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中国超过 5% 的就业岗位来自电子商务。”[7]


人才振兴

我们持续培养电商人才的举措也被写进了这份报告。

“2015年4月-2017年3月,来自765个原贫困县的112万人学习了淘宝大学559门在线课程。” [8]

图 | 淘宝教育(原淘宝大学)公益讲师为村民开展电商培训

我们一直致力于为乡村培养和输送人才。截至2021年,淘宝教育在全国71个区域建立人才培训基地,累计开设620个培训班级,培养乡村振兴电商创业代表。

截至2021年,阿里巴巴已选派24名“乡村特派员”到原国家级贫困县,利用数字技术,与当地干部、乡亲们一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享数字技术红利。

图 | 被派驻原贫困县张北的阿里乡村特派员刘云飞(中)

2021年,中国宣布现行贫困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9]

也是在这一年,阿里巴巴宣布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全面升级为“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从产业、人才、科技3个方向推出助力乡村振兴的“热土计划”。

我们将持续以扎扎实实的投入,给乡村带去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


[1]《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

[2]《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

[3]《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1日 06 版)

[4]《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

[5]《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

[6]《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

[7]《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

[8]《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

[9]《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