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主最后明白了什么(财主最后明白了什么道理)

清朝康熙时间,关东有一个奸滑且吝啬的大财主,他是一个铜板都能攥出水来,计划用三年时间,盖一座六进六出的豪门大院。消息一经传出,各路木匠纷纷云集,都想在这个大财主身上挣上一笔。

常言说,是骡子是马得牵出来遛遛,大财主他可不听来应聘木匠的花言巧语,只用一招:哪个活儿是你干的﹖哪怕路途再遥远,也要去看看!就这一手鸡蛋里头挑骨头的法子,不知淘汰了多少木匠。

应聘的木匠中,有一支被称为“五鲁班”的父子队伍被大财主选中,父亲叫鲁天良,四个生龙活虎的儿子,所建豪门大院不计其数,不管是门窗屋脊,连的卯榫,任你十头骡子、八匹马也休想拽开。

看“五鲁班”雕在房梁上、门窗上和箱体、桌角上的蝴蝶、鲤鱼,会害怕那蝴蝶扇动翅膀飞了,鲤鱼跳起来,蹦到锅里。就凭这些,鲁天良和儿子得了个“五鲁班”的称号,大财主佩服得五体投地。

鲁天良仔细问了大财主盖房子的计划,凭着艺高人胆大,点头应承了下来;至于工钱,鲁天良也大胆地问了一下,大财主回答说:你们放心,我绝对不会亏得你们!鲁天良见如此,也不是好再问了!

接下来,鲁天良父子按照大财主的要求,白天黑夜地干。大财主也经常过来左看看、右瞧瞧,一双挑剔的眼睛时刻盯着木匠刻下的每一刀,只是任凭大财主再苛刻,也没有挑出鲁天良父子半点毛病。

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寒冷的冬季,还下了三天三夜鹅毛雪,就连要命的“白毛风”也刮了三天三夜。这天早上,大财主一早就吆喝着在老宅的伙计们起来扫雪,顺便把鲁天良父子也一并吆喝起来。

鲁天良父子快速地扫出了雪道,过去把黑漆大门敞开。那大门往里一拉,就听“咕咚”一声,一个拄着根木棍的单腿乞丐硬邦邦地从门外倒了进来。鲁木匠父子惊呼:“坏了,是个一条腿的‘路倒’!”

贫病交加的单腿乞丐,遇上了这个寒冷的冬天,往往是倒毙在路边,名为“路倒”。鲁天良摸了摸这个单腿乞丐的胸口,见还有一口热气,忙吆喝儿子:“快来,抬回去用雪擦拭全身,可能还有救。”

这时,大财主一声断喝:“慢着!”众人停下手,就见大财主用拐棍挑了挑乞丐空着的裤腿,说道:“这样一个废人,救活了又能干什么?莫不如随天意吧!”说完,就准备安排伙计把乞丐扔到荒郊。

鲁天良看着老乞丐垂危的生命,实在于心不忍,就对大财主说:“东家,这个单腿乞丐也是一条生命,就把他安排同我们在一起住,由我们管着,你也不用费心,出了事我们担着,你看这样可以吗﹖”

大财主见有人负责,也不费他什么钱物,就说:“这事我不管了,出了什么事也与我没什么关系,鲁木匠你们可要注意一点,可不要让单腿乞丐走到我的新房子里去,否则,你们的工钱我可不会付!”

到了春天,天气渐暖,乞丐的身体早就好了,只是冬天没有地方去,现在准备要走了,为了感谢鲁木匠的救命之恩,告诉了鲁木匠一个改风水的江湖方法,简单有效,可以用来惩罚一些昧良心的人!

鲁木匠见到乞丐如此有诚意,也就笑着学会了,希望不会有用到的一天。眼见着三年的工期将满,大财主家的新宅已是气势恢宏、雄伟,黑森森的府第透着威严,大财主就择了个黄道吉日搬了进来。

“五鲁班”父子帮忙把大财主的家搬进新宅后,松了一口气,就回到工地把木匠家什捆扎好,也把铺盖收拾停当,就等着大财主来给他们结了这三年的工钱,也好早早地回家与家人过一个团圆年。

第二天早上,大财主迈着四平八稳的方步,端着锃亮的白铜水烟袋,指着地上未用完的名贵板材头,说道:“这么些上好的木材就这样废了,怪可惜的,再打上两个箱子吧。”说完,就回了后院。

鲁天良知道,不干完这活儿,恐怕是拿不到钱,两个箱子好做,可尺寸﹖爷儿合计一宿,最后陈天良说:“财主家的箱柜是不计其数,或许是看我们的手艺好,就做两个床头边盛装体己的宝匣吧。”

这样,鲁木匠父子解开了已捆扎好的行李和工具,精选了几块楠木下脚料,拿出了看家本事,在雕刻上下足了功夫,用了三天,一对精致床头边盛装体己的宝匣箱子就做成了,看了看,这个真好!

大财主过来,连声叫好,捋着胡子笑着说:“不愧是大名鼎鼎的‘五鲁班’,这对箱子,就是送到皇宫,皇上也得给赏钱。这样吧,这对箱子我就送给你们,用它来装你们这三年的工钱,可以不﹖”

鲁木匠父子做梦也没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早知道会这样,不如把箱子做大一点,这可吃了一个哑巴亏。只能在心底暗恨大财主,这富甲一方的欺人手段实在是太高了,也不知还会行多久的财运!

鲁木匠父子望着摞起来不够爷儿几个每人踢一脚的工费,欲哭无泪!可还被大财主家的长工们不时地催促着,鲁天良后悔起来,当时为什么不同财主讲好价钱﹖不由仰天长叹,突然记起单腿乞丐!

就在大门要关上时,鲁天良说道:“大老爷,犬子建房时一时疏忽,前日房梁上的雕活儿还有一刀没有完成,我想提醒倒给忘了,险些误了大事。”说完,又从包裹里拿出了刻刀,随管家上了房。

过了不一会儿,鲁天良就从房上下来了,对大财主说:“大老爷,祝你家红红火火,财源广进!”大财主笑着说:“好,好!”看着“五鲁班”卷着铺盖狼狈地离去,大财主心里有说不出来的痛快。

大财主住进了雷劈不动、火烧不着、水淹不透的新宅子,工费还付得这么少,美得做梦都能笑出个屁来,里里外外都透着一个爽。流水席放满了六进的宅院,前来恭贺的人比池塘里的蛤蟆还多。

大财主送走了客人,不刻熄灯躺下,就听到房梁上传来“喔喔喁喁”的声音,隐隐约约地是车老板的套车声,接着就听“啪”地一声鞭响,车老板喊了一声“驾!”一阵马挂銮铃便响到了天亮。

第二天中午,一夜没睡好的大财主刚刚起床,准备喝一口人参汤时,就见管家踉踉跄跄地跑了进来,说道:“老爷,老爷,不好了啦!咱家外出进货的一挂大车,今天连人带货掉进了河里……”

大财主听到后,心痛得“嗷”了一声,这可得损失了多少钱﹖刚喝进嘴里的人参汤又喷了出来。

没想到事情远没有结束,刚过了半个月,夜里大财主又听到了房梁上传来的赶车声,天亮后,派管家上去看了几个来回,也没有看出个子丑寅卯来,刚想歇口气,不想家人又来报,说是小少爷去学堂的路上被胡子绑了,开口索要两千两银子,不然三日后撕票。

这样,每隔半个月房梁上就传来的赶车声,就会雷打不动地破一次财,不到一年里,原来万贯家财的大财主家就只剩下个空壳了。

这一年,关外瘟疫流行,流民遍地,大财主眼见着家业一点点散去,索性做起了善事,在院子里支起了十八口大锅,每天向流民施粥,一连施舍了七七四十九天,大财主依然没有停手。

这一天,“五鲁班”父子从关外回来,突然记起当年做的江湖事,心有不安,不知大财主家现在变得怎样了,就转来过看看,见到大财主变得慷慨了,还在为灾民施舍,真是惊愕不已。

大财主突然见到了鲁天良,一脸愧意,大声喊道:“鲁木匠,当年是我错了,不应少你们的工钱,来来,我把当年未给的工钱补给你们,希望不要对我有恨意,原谅我!”说罢就叫管家拿出了一大堆银子。

鲁天良看了看大财主已从心里透出了善意,忽然又像想起了什么,对大财主说道:“当年眼力不济,雕梁时似有一刀仍没有雕好,大老爷可否允我补齐当年的一刀之差?”大财主羞愧地点了点头。

不一会儿,鲁天良就走下来了,对大财主说:“大老爷发财!”但每隔半个月,大财主夜里仍能听见房梁上传来赶马车的吆喝声,所不同的是,他不但再也没有破财,相反,日子一天天地好了起来。

原来,当年鲁天良走的时候,见大财主为富不仁、阴险刁蛮,突然记起单腿乞丐告诉他的方法,暗中雕刻了一架精致的马车放在了房梁上不被人注意的地方,车头向着房外,见天把大财主的财产往外拉。

但时间久了,鲁天良心中也不安,因为他从来没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所以,就转过来看大财主的情况,知道大财主已幡然悔悟做起了善事,鲁天良又把马车给转了回来,把散失的财产见天往里拉。

几年后,大财主一直都是在做善事,又成为富甲一方的财主和大善人,对于乞丐和一些贫困人家是定期送米送钱。鲁天良父子的名气也是越来越大,就连皇宫也叫他们去维修了!

写于湘南千年水乡古镇大浦

2020.6.26.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