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达家族(英达家世显赫)

“你说‘英达’这名字多简单,却没人叫。”

英达“抱怨”很多人对他不愿直呼其名,总喜欢给他加定语。

“从小被叫‘英若诚的儿子’好多好多年,

后来又被叫‘某某的老公’,

现在终于被叫‘英如镝的父亲’。

你们不嫌麻烦吗?

不嫌麻烦。

好吧,

我很乐于接受‘英如镝的父亲’这个称呼。”

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欢乐正前方》第一季“潮向冬奥”节目时,关于称呼的幽默开场过后,英达围绕儿子英如镝,围绕冰球和冬奥说开去。

英达和《欢乐正前方》第一季“潮向冬奥”主持人杨洋(左一)、李莉(左三)

学打冰球“可以培养男孩子气”

出生于书香门第,英如镝却选择了一条与整个家族不太一样的道路——打冰球。从三四岁开始,英如镝至今已经打了近20年的冰球,也是中国冉冉升起的冰球新星之一。

英如镝18岁签约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这是中国第一家加入世界顶级冰球联赛KHL(大陆冰球联盟)的职业俱乐部,而英如镝也成为打入KHL首粒进球的中国球员。现在,英如镝正带领中国冰球队备战北京冬奥会。作为中国冰球队的核心成员,他靠的远不只是个人的坚韧和热爱,还有整个家庭的支持和鼓励。

打冰球是英如镝自己的选择。三四岁的时候,有一天跟着妈妈去国贸购物的英如镝被商场里的冰场吸引,小小的人儿站在冰场外看着里面不愿意走。开始,英如镝学的是花样滑冰,后来改练冰球,结果他不仅爱上了这项冰上运动,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英达对儿子的选择一直给予支持和鼓励。他觉得冰球这项运动特别好,作为一个集体项目打起来好看,有魅力;其次,对男孩的性格培养是一个不错的途径,让孩子变得勇敢和外向。

“打冰球虽然艰苦,但毕竟是玩儿,孩子可以在玩儿中、在锻炼的过程中培养男孩子气。”

英达表示,这也是身为北京冰球协会名誉会长的他一直推广这项运动的原因。

女儿也学哥哥打冰球

是U18冰球队的门将

英如镝在成长的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遇到挫折的时候也想到过放弃,英达和妻子梁欢就用各种办法让儿子坚持,“有时候鼓励,有时候批评。”研究过儿童心理的英达认为,父母体罚孩子是最没用的,“他会害怕、伤心,他会觉得父母打他是因为对自己特别失望。”

冰球是项激烈的运动,速度快,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与墙板之间的冲撞很容易导致受伤。英如镝胳膊骨折过,颧骨骨折过,耳骨也骨折过,“这些疼痛都不是我们一般人能忍得了的,但小孩子嘻嘻哈哈就过来了。”作为父亲,英达肯定也心疼,但想成为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冰球运动员,怎么会没有受过伤呢。

英达和梁欢生育了一儿一女,英达透露,如今15岁的女儿闻笛也追随哥哥的脚步从事冰球运动,成为国家女子U18冰球队的队员,司职守门员。

英闻笛打冰球完全是受哥哥的影响,“她是在冰场里长大的。”英达说,那些年,他开车带儿子到各地比赛、训练,女儿就坐车跟着他们到处跑,在冰场看哥哥打球,对冰球逐渐产生了兴趣。“冰球怎么打,如何面对挫折,这些不用我们去说,她都知道,因为在她周边就有这样一种文化氛围。”

对于送英如镝出国打球,英达坦言,“从一开始一直到现在,包括女儿,我们都是从来没有考虑过给他们更换国籍”,出去“是为了学会以后回来为国效力”。

呼吁高校对冰球孩子适当减低录取分数

如今,学打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这令英达觉得欣慰,但同时让他感到可惜的是,很多孩子打着打着就放弃了,因为要升学,小升初、初升高,特别是要考大学。

“孩子在打球的过程中会遇到学业或者俱乐部等问题,因受到打击想放弃,但家长们一定要鼓励孩子坚持,毕竟之前投入了那么多时间、经历和金钱。”

在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轻言放弃的同时,英达也呼吁更多的大学能对有冰球天赋的孩子“让分”,适当的降低录取标准,“没有出口,孩子迟早会放弃。”

随着对冰雪运动的重视,现在不少中学都拥有自己的冰球队,有些大学也已经或准备组建冰球校队。“学校绝对不可能从高考分数高的学生里选拔、培养自己的冰球运动员,因为冰球毕竟是一个童子功的运动。所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高校,尤其是好的大学给这些孩子一个机会。”

今年冬奥不解说

看儿子输球心里会不舒服

英达做客北京交通广播并不是第一次,几年前,他曾在节目中表示希望看到儿子在家门口代表中国队打比赛。如今,身为国家冰球队核心成员的英如镝将出征北京冬奥会,英达这个心愿就要实现了。看儿子在冬奥会上比赛,会不会有点小紧张?

对主持人的问题,英达笑答:“你把‘小’字去了,紧张死我了。”

英达称,儿子学冰球,他也有收获,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看冰球。也因此在2010、2014两届冬奥会冰球比赛中,他受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之邀担任了嘉宾解说。但这一届,他不会再去电视上解说。英达笑言,“一是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嘴皮子不够利索。其次,看着儿子在冰场上被对手‘屠杀’,心里肯定不舒服,到时候我怎么解说?”

学点相关知识看比赛会更有乐趣

举办奥运会对国人认识奥运赛事,深入了解并喜爱奥运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英达表示,就像北京举办夏奥会,如今我们主办冬奥会,也能使更多的中国人,包括家长和孩子们关注冰雪运动,认识冰球、爱上冰球,“这就是我说的冰球文化。”

英达介绍,冰球是冬奥项目中唯一的球类项目,“想看冰场上的球类比赛,就得看冰球。”英达说,冰球比赛速度快,很多人说老是看不到球、看不懂比赛,甚至觉得枯燥。他建议大家观看比赛前多学一点相关的知识,这样欣赏比赛就会“增加乐趣”。

英达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北京冬奥会的热心观众,在享受比赛的同时,也为我们的冰雪健儿加油。

转自:北京广播电视报社

来源: 北京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