妓女地狱

1802年2月26日,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出生。雨果是19世纪前期积极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人道主义代表人物,被人们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一生写过多部诗歌、小说、剧本、各种散文和文艺评论及政论文章,在法国及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雨果的创作历程超过60年,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九三年》和《悲惨世界》。1862年,雨果的长篇小说《悲惨世界》问世,书中揭露了社会的尖锐矛盾和贫富悬殊,描写了底层人民的痛苦命运,提出了当时社会的三个迫切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雨果猛烈抨击了资产阶级法律的虚伪,小说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欢迎。

《悲惨世界》曾被多次改编成影视剧、音乐剧,休·杰克曼和安妮·海瑟薇共同演绎的音乐剧《悲惨世界》电影版在2012年上映,获得了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

片中芳汀对孩子的爱,让她承受着痛苦却依然坚强。丢掉工作,卖掉美丽的长发,拔掉洁白的牙齿,最后沦为妓女。“可我现在身处地狱,与曾经的梦想判若云泥”,安妮·海瑟薇的一曲《I Dreamed A Dream》如泣如诉,让善良与爱成为永恒,并为其赢得一座小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