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关注中国电信(美国对中国电信运营商)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3月21日文章,原题:对中国崛起为科技超级大国的扣人心弦叙述副题:中国迅速意识到数字霸权的潜力,而西方仍然天真 在一本描述中国科技向全球扩张的书中,美国蒙大拿州的小镇格拉斯哥——一个在其宣传T恤上自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的出现似乎很突兀。但正是在这里,作者乔纳森·希尔曼深入了解了中国的通信技术公司如何横扫全世界。

由于买不起西方制造的通信设备,格拉斯哥镇居民一直利用覆盖不充分的网络勉强度日,直到华为在2010年伸出援手。这家中国通信设备公司以比竞争对手低30%的价格,从当地电信运营商Nemont手中赢得一份建设3G网络系统的合同。Nemont深知安装中国设备的政治复杂性。但在他们向美国政府致信表达担忧后,并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于是,他们允许华为安装其网络系统,以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

正如希尔曼所写的那样,当时华为赢得这项业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其设备价廉高效,而且当时美国政府和美国电信行业对安全问题关注甚少,而美国广大乡村地区的数字化需求也被忽视。

但随着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的政策急剧变化。对向中国科技公司开放美国市场所带来的安全风险的担忧压倒一切。如今美国的政策专注于削减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存在。华为和其他中资企业的设备遭到美国政府禁用。Nemont面临替换其现有设备所带来的高昂成本。

在其书中,希尔曼回顾了中国在过去30年的变化过程:在数字技术领域如何从无到有,壮大到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战略威胁。他将美国的失败归结于未能认真对待风险以及未能遏制中国企业从美国获取大量技术。在其书中,希尔曼抱怨西方失去了机会。但他也对中国企业及其员工的决心表示钦佩。他还对美国国内存在的悬殊差距感到遗憾——截至2019年,美国1/4的农村人口仍缺乏基本的宽带服务。(作者斯特凡·瓦格斯蒂尔,丁雨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