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马3多少钱一瓶(2009年马3价格)

文 | 陈银

7月14日晚,青海春天对外发布公告称,诺贝尔奖获得者穆拉德和瓦谢尔将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共同研究听花酒。

“伟哥之父”穆拉德称,听花酒研究成果发现能够提升一氧化氮指标,这与他的研究方向相吻合,正是这点吸引了他的加盟。

中国大陆至今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只有屠呦呦,其含金量不言而喻。青海春天此次能邀请两位诺奖得主担任首席科学家,让人忍不住想要好好探寻一番。

从遇到活佛到“太上老君托梦”,张雪峰的创业之路有点神奇

2003年,张雪峰在主营产冬虫夏草的青海唐古拉药业担任高管,2004年,张雪峰成立了青海春天,从此开始推进冬虫夏草项目。

关于虫草这一的创业方向,张雪峰自称自己在2003年前,看到活佛喂了自己病入膏肓的马一周冬虫夏草,随后马就康复了,这一经历给了他灵感。

所以究竟是活佛还是冬虫夏草这一巨大商机促使他创业,就见仁见智了。

2009年,青海春天推出产品——“极草粉片”,也就是将冬虫夏草打粉、压成片销售。在平均月工资在1千左右的年代,“极草粉片”一盒售价达到29888元。

2011年到2016年,青海春天在广告上的投入超过10亿元,又正值虫草行业的热度到达顶峰,一度风头无两。2014年,青海春天作为“虫草第一股”借壳上市,当年营收达到20.63亿元。

但上市没两年,“极草”产品就因为砷含量远超安全标准限量值,被有关部门勒令停产,青海春天被迫迈上转型道路。

2018年3月,张雪峰斥资3385万元收购了西藏听花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军白酒行业。

5.86万一瓶的听花酒到底什么来头?

关于听花酒的由来,张雪峰又讲了一个故事:一日,他在椅子上小憩,梦见自己上了雪山。雪山之上,太上老君腰系金绳、白髯飘飘来到他面前,挥起拂尘在他手心写下一个“活”字,翩然而去。

张雪峰醒来,蓦然惊觉,舌边之水不正是口水吗?也就是唾液,道家有“生津养生”的说法。以此为灵感,在经过多次方案试制调整后,2020年,“听花酒”诞生了。

目前听花酒有两个产品系列,分别为5860元/瓶的标准装系列和58600元/瓶的精品装系列,售价远超飞天茅台的市场价,和故事一样都极具魔幻色彩。

据了解,青海春天的白酒主要采购自听花酒业全资子公司——曾售价几块钱凉露酒的宜宾听花酒贸易有限公司。

2020年,青海春天曾付近2亿元预付款给听花酒业,而2020年,青海春天营收仅为1.24亿元,对应的净亏损为3.2亿元。

且青海春天曾披露,听花贸易不仅仅是青海春天的供应商,同时也是重要的客户,关系也是有点复杂。

为了更好的销售听花酒,青海春天还做了对照实验,以此证明听花酒能增强免疫功能、睡眠功能和男性功能以及影响女性感受的一氧化氮水平。

听花酒真的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根据研发费用大概可以窥探一二。

据财报显示,2009-2021年,青海春天在科研上的支出累计不到3000万,且其中只有一部分投入到听花酒业。

从财报数据来看,相比于研发,吃过营销甜头的张雪峰如今还是更愿意把钱花在营销上。

截至2022年3月31日,青海春天的销售费用为4828万元,同比增长485.21%。要知道,青海春天第一季度营业收入才7522万元。据悉,年前到今年3月份,听花酒已经花了2.09亿作为广告经费。

虽然营销花了大价钱,但消费者对“天价酒”并不买账,2020年、2021年,青海春天仍分别亏损3.2亿元、2.5亿元。今年一季度,青海春天续亏,亏损额度为2357万元。

至于听花酒的口感到底如何,有一位喝过的网友如此评价:“喝过听花,确实是好酒,500块一瓶确实不亏,但是你要卖5000、50000一瓶,脑子进酒了才会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