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代人读什么专业(投保人怎么样)

考试没过就能注册保代的案例来了!

在保荐代表人名单分类机制出台近一个月以后,B名单终于有新进展。据了解,该名单为机构验证类名单,即保代考试成绩没有达到基本要求的,由所在保荐机构提供材料以证明申请人专业能力水平的名单。业内认为,机构验证的方式将受到“老投行”的欢迎。谁可以“绕开”保代考试而注册为保代,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数据显示,首个出现在B名单的是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一名保代,是一名年轻的投行从业者。

越来越多新人涌入这个职业,截至1月11日共有6579名保代,相比一个月前(2020年12月11日)的5901名激增678人。

保代B名单迎第一人

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B在空缺近一个月以后迎来最新进展。

首个亮相的新保代来自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保代2017年加入长江,曾参加过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成绩在50分数段,未达到基本要求。但由于她可提供专业能力水平的验证材料,在2021年1月6日成功登记为新保代,是B名单上的第一人。

据了解,证券业协会建立保荐代表人名单分类机制,通过分类公示保荐代表人的执业情况、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情况、诚信信息、处罚处分措施情况等,对保荐代表人实施动态分类管理。其中,B名单是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所在机构验证其专业能力的保荐代表人名单。主要公示相关保代专业能力水平验证材料、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成绩分数段及执业信息。

具体来看,该名保代从事保荐相关业务3年,参与2个保荐项目,学历为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已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和国家注册会计师资格,也已完成90学时保荐业务相关培训情况。

2020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曾表示,保荐代表人登记管理是事后自律管理,有别于之前的事前准入资格管理。在目前模式下,保荐代表人是否符合相关执业条件的判断权及决定权交给保荐机构。

保荐代表人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是验证拟任保荐代表人是否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具备所需专业能力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也不是成为保荐代表人的必备前置条件。

在保代新规出台后,多名投行人士表示,这对“老投行”是重大利好。“有一部分老投行长期在项目上,没有时间考保代,他们实际上是拥有丰富的项目实操经验,但待遇却没有一毕业就立即考试的年轻保代高,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华南一家小型券商高管表示,其赞成废除保代事前资格准入制度。

如果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的,所在保荐机构应当出具书面说明并提供验证其专业能力水平的充足材料,且其应在最近六个月内完成保荐业务相关培训90学时。所提供材料包括下列中的任意四项可视为充足:

(一)具备八年以上保荐相关业务经历;

(二)最近三年内在符合《保荐办法》第二条规定的两个证券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组成员(发行人、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证券发行上市相关违规行为受到处罚处分措施的项目除外);

(三)具有金融、经济、会计、法律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四)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

(五)取得国家注册会计师资格。

如果不想参加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的,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视为熟练掌握保荐业务相关法律、会计、财务管理、税务、审计等专业知识,达到相应专业能力水平:

(一)具备十年以上保荐相关业务经历,且最近两年内在符合《保荐办法》第二条规定的证券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等主要成员(发行人、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证券发行上市相关违规行为受到处罚处分措施的项目除外);

(二)从事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相关监管工作十年以上。

业内人士称,预计有不少老人将采用由机构验证的方式注册保代。对于年轻投行从业者也是一种机会,即在读书时期考过司考和CPA的话,硕士毕业后三年内参与2个保荐项目,就有很大机会注册成为新保代。

C名单累计125人

保代新规发布后,保代人数持续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1月11日,证券行业共有6579名保代,相比一个月前(2020年12月11日)的5901名激增678人,增幅11%。

随着保代门槛下降,越来越多新人涌入这个职业,金领光环已经不在,出人头地已不是易事。

据了解,保荐代表人综合执业信息名单(A名单)是根据是否存在效力期限内不良诚信信息及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结果是否达到基本要求,分类公示全体保荐代表人执业信息。

而C名单则是最近三年内受过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或自律管理措施的保荐代表人名单,公示相关保荐代表人处罚处分信息及执业信息。

截至1月11日,共有125名保代在C名单。其中,中信证券保代人数最多,共有11名;海通证券与华泰联合均有9名;国泰君安有8名。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中天国富证券、中信建投各有6名。

但从处罚次数来看,平安证券的保代罗霄2018-2020年收到来自上交所、上海证监局、证监会合计4张罚单。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的黄学圣、华兴证券(更名前为华菁证券)的吴柯佳、华泰联合的孔祥熙、中金公司的莫鹏各被处罚2次。

本文源自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