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粉什么意思(华为粉是什么意思)

相比赛力斯SF5,问界M5身上的“华为效应”似乎更加明显。

近期,将问界M5“金康赛力斯”的尾标换成“HUAWEI”等华为相关标志,突然成为小风潮。

在电商平台上,出现多家店铺专为问界M5更换车标,相关车标款式包括中国华为、HUAWEI、HarmonyOS、华为金属小标等,价格在15元-135元不等。从不同店铺标注的销量看,付款人数已超500。而车主则称,这一行为是为了“仪式感”。

作为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ITO旗下首款车型,问界M5是首款搭载HarmonyOS座舱的智能汽车,自今年3月5日正式开启交付。

不难看出,部分消费者对问界M5的选择,是出于选择华为产品的心理。虽然SF5也是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车型,但被换车标的案例相对少得多。这或许是因为,与华为在赛力斯SF5身上的浅参与不同,问界M5是华为从设计生产到发布营销更深度参与的车型。

被用户更换尾标之后的问界M5

对于用户换车标事件,5月20日,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在小康股份召开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了回应。

“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如果产品不行,不管贴谁的标都不会有人买。问界M5的关注度这么高,对于小康和华为双方的合作来说,是一个激励和肯定。”张正萍认为,“随着双方的合作深入,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一定可以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同。”

对于赛力斯的“弱势”感,小康股份也并非毫无作为。为了扩大赛力斯的存在感,5月11日,小康股份将全资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了“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

显然,更名是为展示公司坚定新能源汽车战略转型的决心,也是为了强化赛力斯在用户心中的品牌认知。

尽管合作车型被用户换标,以及被质疑失去灵魂,但从赛力斯的销量看,与华为的合作效果已经初显。

根据小康股份发布的产销快报,今年4月,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738辆,同比增长182.2%;销量为8552辆,同比增长187.56%。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为旗下赛力斯品牌,4月份产量3125辆,同比增长1115.95%,销量为3439辆,同比增长高达1248.63%;今年1-4月累计产销分别为9933辆和8483辆,同比均超过1000%。

对比而言,今年4月,小康股份旗下其他车型的产销均出现近一半的下滑幅度,分别为42.99%及46.3%。

再往前追溯,小康股份2021年全年销售整车26.66万辆,同比下降2.55%。其中共销售新能源汽车4.14万辆,同比增长104.39%。基于销量的增长,2021年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收入同比增长128.8%,占公司整车销量及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5.5%和26.9%。

不过,虽然新能源车业务逐渐成为增长点,但亏损仍在持续。小康股份2021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7.18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归母净利润-18.24亿元,对比上年同期的-17.3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出现负数,同比大幅下滑。

亏损进一步扩大,小康股份在财报中做了解释。虽然2021年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销售尚处于爬坡阶段,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摊销增大。同时,因为赛力斯新车型上市,研发投入、人工成本、营销渠道建设费用的持续增加,导致该业务板块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4亿元。

从销量及财报数据看,小康股份或已将主要精力投入新能源汽车方面,其新能源汽车业务转型也到了关键阶段。这意味着,与华为合作将是扭转业绩的关键一环,面临更严峻的亏损压力,华为的“销售号召力”和“粉丝效应”对于赛力斯而言也未必只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