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pe是什么意思(上市前pe是什么意思)

通常对于经过1-2年运作即可以申请上市的企业,可用如下的市盈率方法确定投资估值及定价方案。管理当局确定当年及未来两年盈利预测。

以当年预测净利润的一定倍数确定企业总估值(V)。该倍数即市盈率。其高低与资本市场估值情况、未来盈利预期的增长率、上市可行性及上市时间相关。PE市场常用的倍数为5-8倍,特别优秀、成熟的项目倍数可以略高。

确定投资人持有股权的比例(A%)。一般在15-30%。较少超过30%。经过多次融资的,也有低于10%。主要依据资金需求量.企业应根据资金计划并留有富裕的原则来确定融资规模.

计算融资金额C=V*A%。根据原股权数量(M1),即可确定每股价格P=(V-C)/M1,以及增发数量M2=C/P

确定投资人数量、各自投资金额和持股数量。根据原有股权结构情况、融资时间计划、洽商情况等综合确定。一般情况下金额较大的(大于5000万元)多引入联合投资人。一般企业宜按照自已的融资时间计划来确定投资人。多个投资人对治理结构有利,股东数增多的管理并不复杂。

举例:承诺当年净利润2500万元,未来两年平均增长率40%,计划明年或后年上市。

假设按6倍市盈率计算,企业总估值为V=1.5亿元。

根据预计融资规模,确定投资人持有股权的比例为A%=20%。

投资金额C=V*A%=3000万元。根据原股权数量(M1=3100万股),即可确定每股价格P=(V-C)/M1=3.87元/股,以及增发数量M2=C/P=775万股。775万元为资本,超出部分作为资本公积或作其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