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优质资产(什么是优质资产投资)

之前讨论优质资产,我们先搞清楚什么是资产,资产是企业、自然人、国家拥有或者控制的能以货币来计量收支的经济资源,包括各种收入、债权和其他。

现金是资产,存在银行有利息收入;债券也有利息收入,股票能带来分红,背后的公司实现净资产的增长,房产能带来房租…..


什么是优质资产呢?我想它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能跑赢通胀能永续存在能长期稳定的获取收益具有垄断或稀缺性的生意/资源可获得,比如流动性好,收益和小股东有关

如果具象,可以概括为优质股票、优质房产和优质稳定的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在我的理解里,优质的股票包括A股的蓝筹白马股,港股的优质蓝筹股和全球优质的科技股;优质的房产可以认为是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住宅、商业地产、商铺;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包括规模大效益好的水电、高速、机场、港口和水电煤管网的生意等。

普通人如何参与呢?就是要在合理的价格买入这些优质的资产,等待它的价值实现;如果有低估的价格,我们更是要贪婪,当然这样的机会可能要靠命。

再具体点,可以通过买股票和买房产/Reits来实现,对于普通人来说,可以通过指数基金来实现。

比如A股的沪深300、上证50;港股的恒生指数;美股的标普500和纳指100;房产有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房产,或者类似于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000179)、领展房地产基金(00823)这样的Reits。

当然,如果有选股能力,能承受住波动,选择优质个股,长期收益应该超过指数。作为普通人,我不奢望自己发掘“十倍股”“百倍股”,只希望自己以合理价格买入优质资产,和它一起成长,慢慢变富。

记住:投资一定要用长期不用的闲钱来投资,适度分散,不懂不做;我目前主要定投代表中国互联网的中概互联。

风险:市场风险,个股黑天鹅,个人投资策略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