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石有多少危害(打火石的危害)

时代的发展很快,快到很多人已经跟不上脚步了,曾经我们记忆中的很多老旧的东西也随着文明的发展而逐渐淘汰。


动画短片《爷爷的煤油灯》描述的故事正是讲述时代的发展淘汰了老旧的东西,从蜡烛到煤油灯再到电气,新的东西出现时人们便忘却了老旧的物品。


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胶卷相机,小时候可羡慕人家有胶卷相机了,然后上学时用的第一部翻盖手机,有时候看着这些东西逐步被淘汰,其实也觉得淡淡的悲伤。还记得疫情刚开始时,老人坐地铁因为不会出示健康码而被拦着不能坐地铁,这个时候科技在让人便利的同时也在淘汰那些跟不上时代的人。



这个动画短片的时代背景是日本的明治时代,人们的生活处于新旧交替,在这个小村庄里有个叫巳之助的青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城镇里见到了煤油灯后把它带到了村里,给村子带来了光明,也改变了他原本贫困的生活,赚钱了之后还娶到了从小就爱慕的妻子。


后来不过短短几年的光景时代发展的太快,电气时代的到来给巳之助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他极力抗拒电灯进入自己的小村庄,甚至不惜说谎在村民面前夸大其词描述电的各种危害,最后依然没有抗拒时代的趋势,电气还是进入了村庄。

自此巳之助的煤油灯生意彻底失败了,对此他完全无法接受,疯狂到要去亲自制作一场火灾来说明电的危害,在他用打火石准备点燃草堆时却怎么也点不着,他愤怒的说到果然是过时的东西到关键时刻就不顶用了。


说完这句话他突然惊醒一般,他的煤油灯对时代来说不也是属于过时的东西了吗。





原本以为煤油灯的生意是可以当作一辈子的生意,巳之助也好其他村民也罢估计都没有想到时代会发展那么快,也没有想到无论是谁也阻止不了这种发展。


正如当今时代很多父母和爷爷奶奶辈的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一般,甚至在子女教了无数遍还是不会,所以出现了一种手机专门给老年人使用,叫老年机,这恐怕也是时代仅存的一点温情了。


可是在时代进一步的发展下,老人机也有诸多的不便,在疫情时代,老人机无法展示健康码也无法扫描场所码,可是政策规定不出示健康码就不给乘车不给进超市买菜,这几年我们也看过不少老人无法无法提供健康码和工作人员产生冲突的新闻。


尽管后来又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老年人出行便利,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依然是被社会淘汰的一批人。



短片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的结尾处已经变成爷爷的巳之助在和孙子讲故事,后来孙子在家里发现了仅剩的一盏煤油灯,过时的东西并不是不存在了,可能是换成另一种方式来陪伴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