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 色弱有多少人(色盲色弱人数)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人们感知光线、色彩的入口,然而世界仍然有许多人无法感知到准确的色彩,据统计,全球有高达3亿的色弱群体,每12个男性和200个女性中,就有1位色盲色弱,对色彩感知方面的缺陷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各种烦恼和不便。今年5月19日是世界无障碍日,OPPO相关账号发布了一则短视频,展示了色弱人士的烦恼。

色弱会对人的日常生活产生多么大的影响?通过视频,我们看到无论是在艺考生考试方向的选择,女生的穿衣搭配,还是游戏娱乐体验,都会产生诸多的影响和尴尬。然而色弱人群对于色彩的感知也是千差万别,为了让每个人都尽可能看到真正的色彩,OPPO在手机上推出了一项“千人千屏”技术,从色彩视觉检测技术层面去帮助色弱人群感知数字世界,降低色彩信息传递的门槛。

从具体的实现方式来看,OPPO将专业的孟塞尔色棋搬到手机上,并与矩阵映射法能力融合,基于LMS颜色模型,构建了一套符合人眼视觉特征的检测算法,从而提高了色彩的辨识度,据了解,其可以为广大色盲色弱人群在内的每个人带来更好的色彩效果,从视频结尾我们也可以看到,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准确识别了手机中的图案和游戏画面。

在“千人千屏”的机型适配方面,OPPO早在2021年发布的OPPO Find X3系列上便首次推出“千人千屏” 色彩视觉增强技术,并拥有了766种调校方案,实现了屏幕上的专业级色彩视觉特征检测,而除了OPPO Find X3系列,今年的OPPO Find X5和OPPO Find X5 Pro同样支持这项功能,帮助了众多色盲色弱人群还原了他们眼中的“真实”色彩。

OPPO Find X5 Pro

当然,除了“千人千屏”以外,OPPO还致力于和广大社会业界人士一起,汇集智慧力量,开发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这就是OPPO的“微笑提案”。该项目是OPPO研究院发起的科创赋能平台,面向全球科技工作者、创业者和社会科研力量,征集并赋能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共创美好智慧生活。

作为微笑提案的发起人,OPPO多年来在无障碍工作方面确实做了诸多努力,除了“千人千屏”技术的开发以外,还通过辅助现实智能眼镜+语音转文字技术,让听障人士实时“看”到声音;在系统适老化设计上,OPPO通过简化操作步骤和界面设计、放大字体和图标来等方案,让年老用户也可以舒适地使用数字产品。

OPPO ColorOS的适老化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OPPO还开放了2000多个研发岗位, 核心招聘领域涉及硬件研发、软件研发、底层技术研发(含芯片研发)、多媒体软件研发、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数字孪生等专业的人士,通过这项措施,也充分展现了OPPO对科技融合人文的创新理念,期待OPPO和广大业界人才能够不断研发出更好的无障碍功能方案,助推社会的进步。